2021年03月30日 星期二
重庆市奉节县实验初级中学
家访架起连心桥 共育铺就成才路
肖功洪 冉小明

    用脚步丈量大地民生,用真心温暖每个家庭。近年来,重庆市奉节县实验初级中学大力推行家访工作,教师们历经千辛万苦,踏遍千山万水,走入千家万户,用真情访遍3000余名学生家庭,进门入户“送育、送爱、送教”,累计家访6374次,收集意见建议638条,实实在在夯实了育人的情感基石,赢得了家长和社会的高度评价。

    “六要七不”,严明纪律

    学校多次召开家访工作专题会,强调家访做到“六要”。一要真入户,走进学生家里,走进家长心里;二要实打卡,入户家访时同步上传照片及家访记录等资料;三要做到提前备课,备学生的成绩、表现,备教育政策,备家庭教育的策略与方法,多为克服困难找方法;四要主动邀请家长进学校,了解学生的学习状况,进食堂,了解学生的饮食质量,进宿舍,了解学生的住宿情况;五要听意见,虚心听取家长意见建议并如实记录,探讨学生教育方法,不断改进学校工作;六要真心走访,带着情怀去家访,与家长交心谈心、将心比心、以心换心,让家长打心里认可,实现真诚交流和理解包容。

    坚决做到“七不”。一不能走形式,打卡了事;二不能把家长集中在一起,照相了事;三不能把家长叫来学校,应付了事;四不能在家长面前说怨气话,对学困生说失望的话,简单了事;五不能虚化家访记录,敷衍了事;六不能讲理由、找借口,推卸了事;七不能动不动就讲报酬,谈钱了事。

    分类分层,凝聚合力

    为使家访工作遍及每一名学生,并兼顾差异性,学校分类分层开展家访工作。

    “重点访”与“全面访”相结合。学校把“六类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和特殊学生确定为重点家访对象,由班主任负责常态定期家访。非重点家访对象,由科任教师负责家访。学校除每年春秋两季开展全覆盖家访外,还开展重点对象重点访、经常访,对特殊家庭、特殊学生的情况,学校政教处进行研判处理,比如给予经济上的帮助,请心理辅导教师等。

    “课余访”和“分组访”相结合。对城区学生,教师利用晚自习、放学后、周末等课余时间上门家访。对农村学生,让熟悉的教师家访熟悉的学生。学校把分布在全县各乡镇的1353名农村学生,按家庭住址划分为12个片区,挑选48名教师组成12个家访组,每组由一名党员干部任组长,3名曾在该片区生活或工作过的、有当地群众基础的教师为组员。

    “常态访”与“特殊访”相结合。实验初中很多学生的家庭是父母在外打工,学生与祖父辈住在城里。平常家访的都是隔代的亲人,有时沟通起来很困难。针对于此,学校做到“三访”相结合,一是平常入户与祖父辈联系家访,二是班主任用电话、微信等形式与父母网络联系,三是利用春节期间与学生父母“面对面”沟通。

    做足功夫,绘就精彩

    为确保家访效果,教师们在家访前下足“细功夫”。各小组充分做好准备,绘制路线图,提前预约家访时间,创新开展工作。为了少走迂回路、回头路,把更多的时间用在与家长沟通交流上,农村家访组结合学生的区域分布情况绘出家访路线图;城区家访组对街道、社区名称、小区分布等信息进行前期摸底,这样在下午放学或晚自习后,教师们就可以直奔学生家中家访。

    在家访时下足“实功夫”。家访前不仅要备好路线图,备好学生情况,还要备好家长。个别家长对教师去家里并不欢迎甚至反感,极个别家长还忙于打麻将而无暇顾及。不管哪类家长,学校都进行友善沟通,用“三顾其家”去感化,做到首次难、第二次易,最后友好相待。在家长面前,客观全面评价每一名学生,与家长充分进行沟通,让家长感到学校和家庭意愿相同、情感相通、目标一致、心理相融。

    在家访后下足“硬功夫”。加强对学生跟踪管理,实现“一次实地家访,结下深情厚谊”。学校树立家访工作永远在路上的理念,每名教师对自己家访的学生进行可持续管理,家访后关注学生在校的表现,并继续与家长进行电话沟通或入户交流,确保家访的学生有进步有变化。学校很多教师通过家访与家长结下了深情厚谊,教师不仅会在子女教育上给予帮助,当学生家庭中有其他困难时,教师也会主动帮忙。

    通过家访,奉节县实验初级中学的教师们和家长、学生“面对面”地交流,使“家校共育”真正落到实处、有效互补,激发了教师、家长的内生动力,学校的教育教学效果凸显了积极的辐射效应。学校先后荣获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重庆市校园文化百强学校、重庆市诗教名校、重庆市义务教育阶段特色学校等荣誉称号。

    家访形式化,费力还挨骂;家访用真情,社会都欢迎。有人说,把教师家访的路线连起来就是一幅美丽的“地形图”,把教师家访的脚步拼凑起来就是一项工程的“施工图”。学校认为,家访的路上播撒的是教育情怀,提升的是教育温度,绘出的是教育蓝图。(肖功洪 冉小明)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1 重庆市奉节县实验初级中学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1-03/30/08/ZGJYB2021033008_b.jpg 08 中国教育报 9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