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3月30日 星期二
浙江省丽水市实验学校
开展思想道德建设 培育未来英才
吕驾宇 杨丽佳

    赢得未成年人,才能赢得更加美好的未来。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素质关系着他们的健康成长,牵动着亿万家长的心,吸引着社会各界的目光,寄托着党和国家的殷切期望。

    2020年11月20日,浙江省丽水市实验学校在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中被评为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是浙江省仅有的一所被评为该项荣誉的学校,充分展示了丽水实验学校精神文明建设的丰硕成果。

    多年来,丽水实验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扎实开展文明校园创建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学校是丽水市教育部门直属的九年一贯制义务教育学校,长久以来秉承“创造适合学生的教育,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和幸福人生奠基”的办学理念,以培养具有“公民本色、精英气质”的学生为目标,着力构建以“行知”为核心的学生自主发展德育体系,以丰富多彩的课程助推德育建设落地生根。

    “行知”德育体系主要由“实践课程”和“认知课程”组成。其中“实践课程”包含“实验行”“实验彩”“实验秀”“实验礼”四大类;“认知课程”包含“少先队活动课”“校本化国家课程”“个性化校本课程”三大类,学校还专门编订了一至九年级的劳动教育校本教材。学校从多方面入手进行德育模式创新。一是创设情境,通过开展情境教育,让学生在情境中潜移默化地受到教育,比如国旗下讲话、“让我牵你的手”系列教育活动等。二是文化体验,利用国学经典,诵读《三字经》《孝悌三百千》等,让学生在品味经典的同时传承民族传统美德。三是活动育人,组织入心活动,如艺术节、运动会、科技节、社团活动等,让学生从中得到真切体验。同时,积极开展节日主题活动,元宵节,组织学生做灯笼、猜灯谜;清明节,组织学生开展祭扫活动;端午节,组织学生包粽子、吃粽子;中秋节,让学生们回到家中与家人团聚并为家长做一件小事,以体会家长的辛劳;临近春节,让学生写春联、送春福,了解春节的传统节日文化和习俗典故。四是仪式育人,学校德育处、团委通过在校9年的时间,利用入学礼、成长礼、离校礼“三礼”来培养学生的仪式感,让学生拥有归属感和光荣感。五是实践育人,学校积极鼓励学生走出教室,走向自然、走向社会,开展综合实践活动,学校德育处、团委充分利用寒暑假,借助春秋季综合实践活动,开拓学生视野,发展学生能力。

    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德育工作格局离不开一支优质的教师队伍,也离不开良好的家庭教育。学校有一支责任心强、业务水平高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队伍,共有市德育名师、市德育带头人、市德育能手、市德育新秀等市绿谷名师(德育系列)共10人。与此同时,学校成立班主任工作室、家庭教育工作室,扎扎实实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并对全市学校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得到上级部门的肯定和家长的认可。

    班主任工作室由省十佳智慧班主任、市德育名师刘雪忠老师领衔,工作室成员均为市德育带头人或教坛新秀等。工作室成立以来,以立德树人作为研究方向,以德育微课作为突破口,立足学校,着眼学生,以学生6年成长的关键期为节点,设计了六大系列,每学期12个板块,每个板块4个主题,共48个主题的微课程。这48个德育微课程引领、陪伴着学生6年的成长,而这张网的源点就是学校立德树人的目标:会求知、会做事、会共处、会做人、会健体。

    家庭教育工作室由市德育带头人、市家庭教育讲师、咨询师兰春红老师以及初中德育处主任金建丽老师共同领衔,由学校的家庭教育爱好者共同组成。家庭教育工作室以家长需求为出发点,组织经验丰富的心理教师、德育教师,在专家的指导下形成了优秀家长微课40讲。40讲微课包括“做合格的家长”“认识自己的孩子”“帮助孩子成长”三个板块。每讲微课都从故事导入,让家长了解其重要性,再引入相关概念,然后对家长的教育方式方法提出建议,最后设计4道练习题以巩固所学。40讲微课形成后,在学校微信平台逐一发布,以满足家长学习需求,为家校合作指明了努力方向。

    如今,在学校、社会、家庭三方共同的努力下,学校德育有了喜人的成果,学校先后获得全国中小学公民道德教育实验学校、全国红旗大队、省文明单位、全国先进家长学校、全国优秀少先队集体等荣誉称号。

    少年强则国强。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是学校教育义不容辞的责任。让我们携手同心,关爱学生,关心成长,关注未来,培养一代又一代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吕驾宇 杨丽佳)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1 浙江省丽水市实验学校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1-03/30/08/ZGJYB2021033008_b.jpg 08 中国教育报 9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