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3月30日 星期二
面对高职扩招入学学生群体多元化、发展需求多样化实际情况
学生管理与服务需分类施策
陈明霞 刘辉
资料图片

    高职扩招入学学生群体多元化、发展需求多样化,不仅对教育教学提出新要求,也给传统的统一化学生管理与服务带来冲击。按照“标准不降、模式多元、学制灵活”的质量型扩招要求,如何贯彻管理与服务“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一切”理念,提升管理与服务的针对性、有效性、适应性,确保扩招学生“进得来、留得住、学得好、走得顺”,显然是高职院校当前亟待研究解决的重要问题。

    立足学情 做好分类施策

    学情调查显示,扩招学生群体中在职职工群体更加注重与所从事职业相关内容的学习;村两委干部群体的学习目标和学习意愿都明显超过其他群体;退役军人群体年龄相对较轻,活力更强,也更愿意融入集体活动。扩招学生群体在学习认知、学习动机上存在差异,高职院校应精准掌握学生群体的差异情况,在人才培养方案的分类优化和教育教学活动的组织安排上,面向不同群体作出针对性、差异化安排。

    扩招学生学习基础、学习地点、学习学分各不相同,学校在管理与服务上应尽可能地提供个性化方案。如合理教学编班,将同一专业学习基础相似的学生放在同一班级或学习小组,提供个性化课程资源;建立企业或社区就近学习点,在不同学习地点确定固定联系人以及协调对接机制,为教育教学活动的有序安排提供保障;探索完全学分制改革,变学时制为学分制,以学分衡量学习进程,使学生管理与服务更贴近学生现实需要。

    扩招学生在县城乡镇、部分企业等相对集中,可以通过与园区、企业、社区、中职合作,建立多元化合作机制。一是与企业深化合作,以工作表现折算为综合素质测评分数,加强工作内容与实操课程的融合。二是与社区建立紧密联系,充分发挥社区在学生日常管理与服务中的辅助作用。三是与教学点进行深度融合,教学点既要提供与学校同量同质的课程教学,还要严格把关学生的管理与服务,保障扩招学生培养的质量与水平。

    对标落实 严格规范管理

    高职院校应系统谋划和统筹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加快形成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扩招学生管理和服务工作格局。一是贯彻全员育人精神,把辅导员、学工干部、思政课教师、专业课教师、管理人员与企业、社区、教学点的相关管理人员组成全员育人的强大队伍,同时发挥思想政治素质过硬的退役军人学生的自我教育作用。二是落实全过程育人要求,从入学到毕业,从开学到放假,从线下集中教学到线上自主学习,思政教育始终贯穿于每个过程细节。三是推进全方位育人工作,既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也重视学生在工作、生活中的思政教育,建立学校、企业、社区、社会四位一体的思政教育体系。

    高职院校要以高质量的教学管理为扩招学生管理与服务体系提供保障与支持。一要明确教学管理主体,扩招学生的教学与日常教学的关系关乎扩招教学管理主体的赋权与责任,是扩招教学管理的当务之急。二要创新教学管理方式,扩招教学管理范围不再局限于学校职能部门、二级学院及系部,还包括社区、企业、教学点,管理方式也应进行创新。三要以保证质量为核心,线上线下教学,校内校外教学,理论实践教学,质量始终是第一要义,将人才培养方案的实际落实情况作为检验教学质量的指标。

    “奖助勤免”政策关系到每名学生的切身利益,是学生顺利完成学业的支撑,要以做好、做细、做实为标准落实政策举措。一是提升扩招学生群体的资助面,按规定足额提供奖助学金,重视退役军人、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及农民学生群体;增设一定的奖助项目,多种形式鼓励学生参与扩招学习。二是关注特殊群体,严格推进与落实国家、省级退役士兵教育资助政策和建档立卡贫困户资助政策,确保两类特殊群体的受资助权利。

    突出服务 精准把握需求

    提供多样化的融入认同机制。高职院校要通过多种方式,如利用入学教育、开学典礼等重要节点做好学生思想引导,增进其对学校的了解与认同;为学生提供丰富多样的选修课、专题讲座、兴趣小组等,使其快速融入学校生活,增强身份认同。高职院校管理者和教师要重视扩招学生应有的权利,与在校生一视同仁,通过文化氛围的熏陶与感染,推进学生身份认同的良性循环。

    提供多样化的就业指导与服务。要按照学生身份提供就业指导与服务,退役军人、下岗职工群体注重再就业服务,农民工重视就业技能服务,侧重点不同。要按照学生需求提供就业指导与服务,学情分析显示,学生年龄越大,所学专业与职业的相关度越高,年龄较大的学生可能需要的是有助于提升工资待遇及职务晋升等方面的指导与服务,年龄较轻的学生希望得到的是更加个性化的职业选择与发展的指导和服务,内容不同。要加强对学生创业的支持,出台相关政策加大对扩招学生创业的支持,如提供免费的创业培训、相关税费减免、提供创业指导等,鼓励扩招学生在校期间及毕业后创业。

    提供多样化的优质教学资源。要重视发挥优质师资的作用,既注重学校教师的作用发挥,也要聘用一定比例的行业、企业优秀师傅、专家进行教学,打造数量充足、专兼结合、结构合理的“双师型”教师队伍。要注重课程资源的分层分类,学生基础、动机与需求不同,在课程资源的开发上要注重分层分类,以适应不同学生的实际。要加强课程资源的开发,根据学校专业实际,因地制宜进行课程资源开发,注重实用性、易用性,加强与学生实际的联系。

    (作者单位系安徽省安庆职业技术学院。本文为安徽省质量工程重大教改委托项目“扩招后安徽省高职院校办学模式改革研究”阶段性成果之一)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