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3月30日 星期二
安徽阜阳市颍东区创新开展教育督导评估——
一所村小摘得省冠军的背后
本报记者 王强 通讯员 武永生

    一所村小——安徽省阜阳市颍东区正午镇吴寨小学,在体育教师岳保亮带队下夺得全省中小学生手球比赛冠军,日前获得了区里颁发的3万元奖励。

    以前,颍东区教育底子比较薄弱,就在4年前,全区教育系统几乎没有拿过省级以上奖项。

    为了激发教师积极性,该区决定从2017年开始,通过教育督导的方式,实施教育教学质量评价奖励,区教育局局长颜明辉介绍:“教师辅导学生参加比赛,获国家级和省级一等奖的,分别按照5万元、3万元的标准进行奖励,学校教学质量优秀的也重奖!”

    重奖之下有“勇夫”。岳保亮就是其中之一。吴寨小学全校只有204人,岳保亮选择的突破项目是手球。

    一切从零开始,岳保亮组织学生坚持不懈地训练。付出的汗水和努力终于获得回报,在2020年安徽省中小学生手球比赛中,这支村小队伍脱颖而出,最终摘得桂冠。

    “拿到奖金很开心,但心里最欣慰的还是孩子们收获了成长,从零起步,直到省冠军,孩子们身体素质、自信心、团队凝聚力等各方面都有显著提升。”岳保亮说。

    根据颍东区出台的教育成果奖励和教学质量督导评估奖励等文件,教师可以拿个人奖励,村小可以拿学区的教育成果和教学质量奖励,中心学校之间和直属学校之间根据综合督导结果也都有比拼奖励。

    “目的就是一条,激活全区教育工作,让干与不干不一样,干好与干不好不一样。”颜明辉说,“区里对此很支持,2017年第一次实施奖励,就将这笔财政预算设定为2500万元。今年已经增加到3000余万元!”

    “我们会根据全区教育的发展情况,对年度督导评估方案进行调整、更新,以使方案更加具有针对性、指导性。”颍东区教育局党组成员吴景福介绍,这样做的好处是,教育局可以从全局的层面把握教育发展聚焦方向和着力点。通过督导方案“指挥棒”的调整,促进各督学责任区对重点工作的关注与指导。

    2018年,颍东区教育局通过督导发现,在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达标时,各学校均配齐了信息化设备。然而,一些学校尤其是乡村学校教师实际应用率并不高,新乌江镇中心学校就是其中之一。当年,该校在教育信息化这块的分值拉低了学校总体得分,从而影响了全校获得督导奖励的总金额。

    吴景福向记者介绍,学校第二年就进行了全员培训,现在,包括老教师在内的所有教师都能熟练运用信息化教学设备。

    将督导考核结果与教学质量奖分配和评优评先挂钩,使得学生学习有劲头、教师努力有奔头、学校考核有准头,撬动了各责任区教育教学水平的快速提升。不论是城区学校还是农村学校,都在讲争先进位。几年下来,颍东区获得省一等奖甚至国家级的奖励快速增多。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