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3月30日 星期二
加强性骚扰防治 斩断伸向未成年人的黑手
刘扬

    日前,深圳市九部门联合印发了《深圳市防治性骚扰行为指南》(以下简称《指南》),该文件中详细规定了性骚扰的主要类型、构成要件和表现形式,以及针对性骚扰的管控与防治措施。此次颁布的《指南》是针对性骚扰治理向社会各单位做出的具体制度安排,这在全国尚属首例。《指南》的颁布与实施,意味着我国对性骚扰问题的管控与治理迈出了关键的一步。

    性骚扰的治理,需要建立完善的制度与政策安排,但从根本上来讲,仍需要被侵犯者敢于发声、勇于反击。客观来讲,低龄的学生群体,尤其是在校女生受到侵犯的可能性较大。学生群体由于心智尚未成熟,性骚扰知识匮乏与性教育不足,虽然性骚扰行为已造成内心的不适或创伤,但是仍未意识到该行为属于非法侵犯,“不知维权”或“不敢维权”。因此,有关性骚扰问题全覆盖、深层次的宣传与普及教育实属必要。无论是男生女生,都要树立坚定的自我保护意识。

    未成年学生群体要学习并了解性骚扰的表现形式。当遭受相关行为时,明白该行为属于非法侵犯,严正制止对方;受到言语、肢体等面对面的骚扰,要保证自身安全,及时撤离侵犯发生场所;对于受到多次频繁的骚扰情况,更不能屈服于压力,要注意保存证据(如通信记录、录音录像等),积极向班主任、任课教师和家长举报;要及时跟学校负责部门沟通,采用合理的方式予以解决。

    学校、教师和家长,以及全社会都应当承担起守护责任,积极参与到未成年人性骚扰的保护当中,切实落实自身责任。学校要根据《指南》的制度安排,建立相应的防治性骚扰责任部门,制定本校的防治性骚扰政策;减少封闭性空间等性骚扰可能发生的场所,对于隐蔽地点加装摄像头,完善相关设施;要最大程度上保护受害者隐私,采取妥当的方式处理问题,鼓励被侵害学生积极反映问题;加大对学生的性骚扰防治宣传教育,普及性知识,对在校教师展开性骚扰的处置与防范培训,制定严格的师风师德规范。学校教师要提升对性骚扰发生的警惕性,接受性骚扰防治的培训教育,提升自身问题处置能力;严格要求自身,以崇高的师德规范自尊自律,明白性骚扰的严重法律后果。孩子家长要提前与孩子沟通,要求孩子遇到被骚扰情况时及时反映,避免学生因个人恐惧情绪不敢发声;积极关注孩子情绪动向,对于异常情绪要及时了解原因。社会上的未成年人保护组织、教育机构、相关企业等,都要积极承担自身的社会责任,参与到性骚扰的防治阵营当中,提供相应的社会资源,积极配合《指南》的制度要求,让未成年学生在校内外均得到足够的尊重与保护。

    《指南》的发布无疑是斩断伸向未成年人黑手的一把利刃,是照亮性骚扰阴暗角落的一盏明灯。全社会都要积极学习《指南》中保护个人权利、推进性别平等的精神,共参共创营造反对性骚扰的良好社会氛围。在加快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历史进程中,性骚扰问题必将难以在泥泞中龌龊苟存,也必将被法治的车轮碾碎。

    (作者系华东师范大学青少年法治教育协同创新中心青年研究员)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