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3月30日 星期二
下好先手棋 打造新标杆
——海南国际教育创新岛建设扫描
本报记者 刘晓惠 通讯员 周晓东 谢南健

    面朝南海,三山相依;背靠琼岛,河湖环绕。这是北纬18度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县东南部,一处集多种自然风光于一体的黄金宝地。这块宝地不做商业开发,不搞旅游项目,而是用来办国际教育。眼下,这里正孕育着海南国际教育创新岛建设的重要载体,中国首个以教育开放为核心使命的园区——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

    拿出最好的资源建学校,创造最优的环境办教育,这是海南下好教育优先发展“先手棋”的决心和行动。

    敞启开放大门

    欧洲中部,琼岛西北,德国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与海南省洋浦经济开发区相距万里。2020年8月13日,一场“云签约”,让跨越山海的两地有了紧密联系——位于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的德国比勒菲尔德应用科技大学将在洋浦经济开发区独立办学。

    “云签约”现场,海南省副省长王路与德国比勒菲尔德应用科技大学校长施拉姆·沃尔克在战略协议上签字落笔,中国境内首个境外高校独立办学项目正式落户海南。

    “允许境外理工农医类高水平大学、职业院校在海南独立办学。”这是《关于支持海南深化教育改革开放实施方案》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中明确提出的内容,这项政策在中国境内尚属唯一。

    目前,除了德国比勒菲尔德应用科技大学,酒店专业类知名学校瑞士洛桑酒店管理学院也正式签约落户海南,成为第二所在琼独立办学的境外院校。

    “开放”是主基调,“引进”成高频词。据统计,2018年4月13日以来,海南全省已累计签约引进36所国内外知名高校,51所引进的国内外知名中小学顺利开学,共签约教育项目110个,开工项目400个,总投资约300亿元。

    四面八方引进而来的高校集聚在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三亚崖州湾科教城等教育对外开放重点园区,不断孵化着国际教育创新岛的雏形。

    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主要围绕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引进相关优势学科高校独立办学或中外合作办学。英国考文垂大学、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以及南开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南方科技大学等16所国内外名校已签约入驻,园区40万平方米的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动工,计划今年秋季实现首批招生。

    三亚崖州湾科教城则是聚焦服务深海科技、种业安全等国家重大战略的产学研一体化发展平台,引进国内外知名高校举办研究生院或研究院。截至目前,已有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8所国内知名高校入驻,其中5所已于2020年9月正式招生开学。

    “浙江大学以浙大海南研究院为战略支点,聚焦南海、热带农业等领域,以高新技术为突破口,提升国际教育创新岛的发展驱动力。”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说。

    中国农业大学三亚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三亚崖州湾深海科技研究院、中国海洋大学三亚海洋研究院、武汉理工大学三亚科教创新园……众多落地高校依托海南地理优势、针对海南发展需求,扎根南海之滨,充分释放发展优势。

    先行创新之路

    国际教育创新岛的核心要义在于“创新”。“创新”是什么模样?

    透过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的建设规划,可窥一斑而知全貌。该试验区按照“大共享+小学院”创新理念规划建设,即图书馆、教学楼等公共设施共享使用,入驻高校根据学科需要使用专享“小学院”。试验区可容纳数十所高校集聚办学,办学方式灵活,可以是独立办学,也可以是中外合作办学;可以办学院、系,也可以只办一个专业。

    各校可通过“国际学分银行”“国际大师班”等“大共享”平台,构建中西互鉴、文理互通、学科互融、课程互选、学分互认、管理共商的“五互一共”办学模式,学生可“一校入学、多校选课、多个学位”,实现“学在海南=留学国外”的愿景。

    作为第一批入驻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的高校,中国传媒大学专门成立海南国际办学领导小组,深入研究办学管理创新机制。

    中国传媒大学校长廖祥忠表示,在“大共享+小学院”基础上,中国传媒大学将对标国际教育质量标准,推进教学和学术管理集约化、行政管理自助化、服务保障市场化,吸引国内外高端人才聚集海南。

    除了园区开发建设,在办学机制、人才培养等重点领域,海南探索形成了一批制度创新成果,有力破解了教育改革开放中的关键瓶颈。

    “冬季小学期”柔性引才育才、“旺工淡学”创新旅游业人才培养、“五位一体”园区成片开发流程再造、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部省联合审批等4个案例先后作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制度创新案例公开发布,为国际教育的探索提供了鲜活经验。

    以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部省联合审批为例,该模式是海南在全国首创的本科以上层次中外合作办学机构的审批新模式。

    国际教育创新岛多项政策走在全国前列,如何在创新和风险防控之间找到平衡?

    海南省教育厅厅长曹献坤说:“海南始终坚持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放在首位、贯穿始终,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我们系统梳理了15项教育对外开放风险点,建立健全风险防控机制,坚决做到0.1%的风险隐患也要有100%的风险防控措施和预案。”

    抬高教育底盘

    国际教育创新岛的建设,不仅要答好开放创新之问,更要托好教育民生之底。

    “环境美,教学好,我觉得在琼中上学和在海口上学没有区别。”对比两地的学习经历,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湾岭镇乌石学校四年级学生莫耀鸿说。

    4年前,为了让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莫耀鸿的母亲杨云玲把他送到海口一所私立学校,几年下来,高昂的学费、两地来回奔波的不便让杨云玲直呼“不容易”。

    “这两年,琼中教育越来越好,师资队伍加强,教学质量提升,去年还出了全县第一个北大学生!”琼中教育的起色杨云玲看在眼里,新学期伊始,她毫不犹豫把孩子从海口转回琼中。

    莫耀鸿的转学故事不是个例。近两年,海南琼中、万宁等原先的教育薄弱地区不断出现“回流潮”,陆续有近万名学生从外地回流。

    近年来,海南着力构建城乡一体化的优质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加大财政投入,加快改革步伐,推进学校标准化建设,引进省外优质教育资源,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使得优质教育资源在全省分布更均衡,莫耀鸿们在“家门口”就能上好学。

    教育底盘的夯实抬高不止于此。在学前教育方面,海南举全省之力促进“两个比例”大幅提升,极大缓解“入园难、入园贵”问题;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上,海南打赢消除大班额“翻身仗”;在高考综合改革中,2020年海南新高考“首考”平稳顺利,有效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

    鞍马未歇,击鼓催征。“‘十四五’期间,海南教育系统将以国际教育创新岛为引领,充分发挥教育改革开放试验平台和对外开放窗口作用,奋力打造新时代中国教育开放发展新标杆。”曹献坤说。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