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3月25日 星期四
传续红色基因 厚植家国情怀
——聚焦广东省深圳市坪山区坪山中心小学“红色教育”

    “我们是广东人民的游击队,我们是八路军、新四军的兄弟,我们的队伍驰骋于东江战场上……”这是广东省深圳市坪山区坪山中心小学学生合唱团在排练。他们以饱满的热情、有力齐整的歌唱,多次代表学校参加各类演出。就让我们跟随这动听的歌声,一起探究坪山中心小学“红色教育”的特色探索与实践……

    缘起:深厚底蕴,赋予学校独特发展内涵

    著名教育家加里宁说过:“爱国主义教育是从深入认识自己的故乡开始的。”学校所在地有着丰富的德育资源,有利于开展红色乡土教育,传承与弘扬红色文化精髓,将学校德育工作做实。

    传承红色基因,延续红色血脉。作为一所百年老校,学校不仅是东江纵队创始人曾生将军的母校,也是坪山区首个党支部诞生地,可谓是根正苗红。近年来,学校努力挖掘并依托红色资源优势,以开展“红色文化”德育为抓手,坚持红色教育从娃娃抓起,让红色基因在师生心中扎根发芽、浸入心扉、植入灵魂、融入血脉,走出了一条以红色文化打造学校育人品牌的特色发展之路。

    氛围:让红色革命精神充盈校内校外

    如何立足红色土地,开发利用红色资源,充分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成为摆在黎金涛校长面前的重要任务。基于此,学校把红色教育注入办学思想,逐步让“红色”成为学校办学的基调,使“红色”成为学生的生命底色,努力创办一所“红色教育”特色学校。学校现已形成了“让东纵精神代代相传”的理念和“品行美、身心健、学能智”的培养目标,使“红色教育”在明确的办学理念和目标引领下,统领、带动学校德育工作。

    学校积极营造文化环境,力求让红色文化渗透到学校每一个角落,让师生的一言一行都折射红色之魂,让校园时时处处都充满红色精神,积极构建红色文化的记忆场、教育场,让红色基因融入学校的文化血脉,根植于全校师生的心中:方遒亭里琴声瑟瑟书声琅琅,“时光记忆墙”前宣言阵阵气势如虹,“百年赋”上激扬文字传颂红色历史,校园朴树下认真品读前辈故事,楼梯走廊里布满红色创意作品,教室专属展板中定期展示红色故事。

    课程: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课程是学校文化的主阵地,是提高学生素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主战场。为让红色基因、东纵精神融入血脉代代相传,学校在原有的“三叶草学生综合素养评价体系”德育课程的基础上,积极打造“红色文化”德育系列课程文化。

    开发红色教材。学校党支部组织党员教师开发了《红色记忆》校本教材,以文字、图表等生动活泼的方式记录东江纵队成长壮大的主要历史,使读者体会到东纵将士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

    打造红色阵地课程。设立了全面展现东江纵队在坪山中心小学的抗战英雄事迹及有关历史文物的校史馆东纵专室,打造了一支热爱红色教育,热衷传播红色故事的红色教师队伍,培养了一批“小小红色讲解员”小学生讲解队伍;把东江纵队纪念馆、坪山革命烈士纪念碑、马峦山东纵司令部遗址作为校外教育基地,定期组织学生到基地接受红色传统教育活动,拓展红色教育空间。

    坚持将红色教育融入课程。学校将红色教育内容细化落实到各学科课程德育目标之中,整体构建具有特色的红色教育序列化德育体系。学校结合课程改革理念,以“项目式探究性”的方式,在五年级学生中开展“东纵与坪小”等课题的“红色文化”探究性学习。结合重要时间节点,适时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如喜迎党的十九大、童心向党、“摇篮之声”文艺汇演等活动。学校将4月设为红色文化教育月,每年举办红色基因论坛,以故事会、分享会等形式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主题系列活动,邀请东纵老战士、东纵后人及“五老”代表走进学校、走进课堂,讲红色故事、传革命文化、播理想火种。

    创意课程拓展。学校组织了歌唱、舞蹈、绘画等多个红色艺术社团,深化红色教育内涵,并将红色教育渗透到每学年的“四节一周一月”活动中,力求让广大师生将红色文化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良好的时代新人形象践行当好红色传人的庄严承诺。

    此外,学校还通过成立党员帮扶志愿队、建立健全家校合作机制、构建家校社共育机制等方式,为德育提供可持续发展保障。用先进理念引导师生,用正确行为教育师生,用优美环境陶冶师生,用形象视觉感染师生,这正是坪山中心小学正在进行着的伟大事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即将迎来党的百年华诞之际,坪山中心小学全体师生将继续坚定信仰、勇于担当、爱岗敬业、奋勇争先,用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刘景昱)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聚焦广东省深圳市坪山区坪山中心小学“红色教育” 1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1-03/25/11/ZGJYB2021032511_b.jpg 11 中国教育报 12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