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3月24日 星期三
“三对接 三结合 三融入”培养现代工匠
——扬州职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培养地方先进制造业现代工匠成果展示
游文明 张兆东 夏晓青 梁孝梅
扬州职大机械工程学院美丽的校园

    近日,扬州职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被评为全国智能化钣金制造职教集团副理事长单位、全国工业互联网职业教育集团副理事长单位,为学院坚持“产教协同育人、培养地方先进制造业现代工匠”的内涵发展道路再添新成果。据了解,全国智能化钣金制造职教集团和全国工业互联网职业教育集团均是以职业院校为主体、以企业和行业为依托的多层次、立体化的全国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是行业权威的社会团体。

    近年来,学院紧扣“培养地方先进制造业现代工匠”这一目标,以“龙头企业—典型岗位—特色产品—真实案例—重点教材—精品课程—品牌专业”为主线,探索产教融合实施新路径,打造“懂生产、精教学”的教师团队,建设“线上线下”的教学体系,开发“真项目、活模块”的专业教学资源,开辟“生产现场真课堂”的教学场所,共建产教协同育人平台。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实施专业建设“三对接”、教学设计“三结合”、教学实施“三融入”培养地方先进制造业现代工匠——

    专业建设“三对接”

    构建产教协同育人平台

    近年来,学院联合产业龙头企业,依托扬州市职业教育集团,与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数字化工厂集团、江苏金方圆数控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广州数控设备有限公司等单位合作,以“共性需求+合作研发”为理念,共建扬州智能制造先进技术示范中心、西门子SCE教师培训中心、金方圆培训学院、广州数控柔性制造生产线,将平台汇聚的生产设备、科研仪器和项目、工程技术人员、企业文化等资源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注重专业建设“三对接”,即“专业对接企业、团队对接项目、学生对接岗位”,搭建了产教协同发展的育人平台。

    ——专业对接企业。由扬州职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扬州市工业机器人学会、扬州市职教集团机械专业中心牵头组建“扬州市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产教联盟”,搭建“产教联盟信息平台”,汇聚人才、项目、技术和资金等资源,面向扬州重点产业、知名企业,共同组成和培育了8支“双师型”教学团队;合作开发了教材6部,包括国家“十二五”“十三五”职业教育规划教材、江苏省规划教材、江苏省重点教材等,建成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门、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门,获批“1+X”证书试点项目1项。

    ——团队对接项目。学院成立以教授、博士、教授级高工为领队的智能制造技术、工业机器人技术、数控技术及应用等团队,对接“双轨巷道自动输送机控制系统”“旋转餐厅运动机械电气控制装置”“图书自动包装机研发与制造”“柔性焊接机器人工作站的研究与设计”等纵向与横向项目30余项。

    ——学生对接岗位。学生在产教协同育人平台下,遵循“学中做”“做中学”“探中学”学习路径,完成“识岗、贴岗、顶岗”三个层次的专业实践,增强岗位能力和专业素养,为企业储备高素质技术技能型员工。

    教学设计“三结合”

    打造高效课堂培养高素质人才

    扬州职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创新的“三结合”包括:专业建设结合企业需求、人才培养方案结合岗位职业标准、教学内容更新结合先进技术,为人才培养探索了新路经。

    ——专业建设结合企业需求。近年来,学院领衔建设扬州市职教集团机械专业中心,促进了专业人才供给与地方产业发展的深度融合;获批国家高职创新发展行动计划骨干专业、江苏省普通高校首批品牌专业、江苏省产教融合集成平台培育项目——智慧制造产教融合集成平台等。

    ——人才培养方案结合岗位职业标准。以行业企业为主细化完善岗位技能标准和课程体系,结合岗位标准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将平台上的新产品试制、技术研发和服务等项目成果纳入工程案例库,适时结合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更新教学内容。将专业教学内容与校内生产性实训、校外贴岗实习和顶岗实习相结合。

    ——教学内容更新结合先进技术。持续推进“课堂工场化,工场课堂化”的“双化”教学改革,构建基于机械加工过程的课程链,将专业知识学习、职业技能培训、职业素质养成三者紧密结合。

    教学实施“三融入”

    提高师生创新能力

    扬州职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总结的“三融入”有:教师融入平台、学生融入项目、教学融入现场,为学院的创新发展增添了新鲜活力。

    ——教师融入平台。学院主动搭建“课证融合、学训一体、赛创同步”的育人平台,鼓励教师加入“扬州智能制造先进技术示范中心”“扬州市模具产品设计与加工服务平台”“扬州职业大学金方圆培训学院”等产教融合实训平台,越来越多的教师获得德国西门子股份有限公司精英讲师资格和西门子机电系统认证资格(SMSCP),教师的持续创新发展能力得到提升。

    ——学生融入项目。学院培育学生创新意识和创业能力;设立专业“创新创业基金”,资助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指导学生申报国家专利10余件;成果荣获江苏省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二等奖、江苏省“挑战杯”三等奖等多项大奖。“笔上青春”创业项目获“创青春”江苏省大学生创业大赛决赛金奖。

    ——教学融入现场。实训课、主干专业课、工程素质提升课按生产管理要求和工艺技术规范进行教学,推行教学融入工作现场,倡导主干专业课实行教师和工程技术人员“双教师授课”,学院开发校企之间实时传输教学系统,将企业一线的生产工艺、生产过程、工作流程等信息实时传输到学校教学现场,改革“教”与“学”方法,培养学生实战能力。 

    近5年来,学院先后有1人被评为“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5人获国家奖学金,3人被评为江苏省“三好学生”,3个班级被评为省级先进班级体,200人获国家励志奖学金,百余人次在全国省市级各类专业职业技能大赛中获奖,学工党支部获第二批样板党支部创建单位。学院培养出了一大批创新型优秀人才。

    扬州市职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以立德树人为主线,创新专业建设“三对接”、教学设计“三结合”、教学实施“三融入”人才培养模式,注重课程思政挖掘地方红色教育资源,营造浓厚育人文化氛围,铸就了一条地方先进制造业现代工匠成长之路。

    (游文明 张兆东 夏晓青 梁孝梅)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