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3月24日 星期三
鲜活的红色教材,强大的精神之钙——
大庆精神照亮学子前行路
本报记者 曹曦
铁人王进喜纪念馆。视觉中国 供图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在中国的地理版图上,大庆是一座英雄的城市,因油起、因油兴。

    大庆油田历史陈列馆、铁人王进喜纪念馆、大庆油田发现井——松基三井、大庆市铁人学校……在黑龙江省大庆市的街区,这些地标呈现着历史与现实的骄傲,也是“爱国、创业、求实、奉献”的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内涵的具体折射,这两大精神是在大庆油田开发建设的艰苦环境和激情岁月里形成的,是激励中国人民不畏艰难、勇往直前的宝贵精神财富。

    “黑色的金子”唤醒了沉睡的荒原

    忆往昔,岁月峥嵘。1959年9月26日,位于当时的肇州县大同镇高台子村附近的松辽盆地第三号探井——松基三井喷出了具有工业价值的油流,发现了油田,成为黑龙江献给建国10周年的最好礼物。

    大庆油田由此得名。1960年,来自全国各地的几万名部队转业官兵、科技专家和石油工人集结于此,新中国第一代钻井工人王进喜从甘肃率队而来,参加了这场气吞山河的大庆石油大会战。

    “黑色的金子”唤醒了沉睡的荒原。王进喜、马德仁、段兴柱、薛国邦、朱洪昌……诸多楷模引领形成了“大庆精神”,日益汇聚成为中国产业工人气势磅礴的精神力量。

    铁人的名字不仅在历史的记录里,更在人们的心中。在当年极其艰苦的条件下,王进喜和队员们开始了创业,没有住处,分散住进了老乡家里。王进喜每天天不亮就连背带扛地出去干活,有一次,为了抢运钻机,早日开钻,王进喜带领工人吃住在井场,一连50多个小时没睡觉。“他可真是个‘铁人’啊。”房东赵大娘心疼地说。1960年4月,大庆石油会战总指挥部正式提出了“学习‘铁人’王进喜,人人做‘铁人’”的号召。

    1979年12月14日,国务院批准成立大庆市,响亮的名字蜚声中外。现在的大庆,已是我国石油和石油化工的重要基地,如果用60吨的油罐车来装大庆60年来累计生产的原油,可绕赤道14圈。

    “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

    耳闻“石油工人一声吼,地球也要抖三抖”的豪言壮语,眼见那些珍贵老照片、庄严的石刻雕像。2006年9月26日,大庆油田发现47周年之际,铁人王进喜纪念馆正式开馆。从外部鸟瞰呈“工”字、侧看呈“人”字的建筑风格,到丰富翔实的馆藏内容,无不彰显着石油工人爱国敬业、艰苦奋斗的主题。47米高的建筑主体、47级的层层阶梯,同样寓意着铁人王进喜47年短暂却不平凡的人生。

    在铁人王进喜纪念馆台阶前,手扶刹把的铁人雕像,目光坚定地望向远方……天空湛蓝,岁月静好。

    “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倾听着讲解员的解说词,拾阶而上,静谧的台阶浓缩了铁人的伟大人生,浓缩了王进喜与石油的故事。

    “这些展品把我带入了那段激情飞扬的岁月,无论在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大庆精神、铁人精神都有着不朽的价值和永恒的生命力,也激励着我们为中国梦而不懈奋斗。”今年3月3日,疫情之后铁人王进喜纪念馆恢复开馆的第一天,市民姚义就和家人一起来参观。

    “每年来的观众100多万人次,日接待高峰可达1.7万人。”纪念馆的讲解员王美苏是一名“油三代”,她的爷爷当年参加运输队,接的第一批职工就是铁人王进喜带领的钻井队。在一遍遍的讲解中,在参观者一次次的感动中,王美苏对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理解更加深刻,传播的热情更加高涨。

    新时代,新铁人,新传承。大庆红色资源的精神内涵犹如火种,不断扩散、流传,一年一年,一代一代。目前,铁人王进喜纪念馆已累计接待参观者1121万人次,无论是儿童学子,还是耄耋老者,每一位参观者都在震撼中接受着教育与洗礼。

    “你们更是在宣扬中华民族的精神!”

    “宁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铁人王进喜;“宁可把心血熬干,也要让油田稳产再高产”的新时期铁人王启民;“宁肯历尽千难万险,也要为祖国献石油”的新一代铁人李新民……大庆油田英模辈出,薪火相传,这些不同时期的石油人用生命、科技创造了一个个中国奇迹,书写了一个个世界传奇。

    “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永远是鲜活的红色教材,红色基因是我们强大的精神之钙、力量之源。”3月12日,音乐剧《铁人在非洲》在东北石油大学排演,该校党委副书记郝丽红说:“艺术学院部分师生将全程参与排演、首演,这对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办学育人特色形成了有形、有力的支撑,对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打造校园文化品牌也将产生深远影响。”

    《铁人在非洲》以“第三代铁人”李新民为原型,讲述了新一代中国石油人在非洲苏丹打井找油、奋斗创业的感人故事,讴歌了新时代“铁人精神”,赞颂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崇高品德和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一带一路”上所进行的伟大实践。

    10年、648场宣讲、70万公里行程、受众200万人次……铁人王进喜纪念馆讲解员王立志的每一次讲解都把观众带到了大会战的那个年代。

    “第345场宣讲终生难忘。”作为“石油魂”——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宣讲团的成员,王立志走进了香港,一个多小时的报告,现场响起20多次掌声。“你们不仅是在宣传铁人的故事和精神,更是在宣扬中华民族的精神!”听了报告的香港市民很激动。

    忠诚、信念、担当。每个名字都是英雄事迹的烙印,无论何时、何地,沉淀下来的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永远绽放光芒,为后人指明方向、照亮奋斗前行的路。“你们的宣讲让我更好地认识了我们的国家,毕业后我也要为祖国的繁荣富强效力!”一名香港大学的学生对王立志说。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