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3月23日 星期二
三星堆上“新”,高校在现场
本报记者 张婷 唐琪/文 张熙 刘姝雯/摄
上海大学研究人员在清理文物。
四川大学研究人员在登记文物。
北京大学团队在发掘现场。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精彩内容

    眼部有彩绘的铜头像、华丽的金面具、精美的牙雕、青铜神树……四川广汉三星堆遗址重要考古发现与研究成果近日发布。

    曾于1986年进行抢救性发掘的三星堆遗址,此次实现了科学性考古、多团队合作、多学科融合的新尝试,丰富了人们对三星堆遗址及其文化的认知。

    三星堆上“新”的背后,离不开3个高校团队的助力,他们是:北京大学、四川大学和上海大学。

    今年1月以来,3个高校团队陆续进入三星堆遗址现场。

    北京大学团队主要负责八号祭祀坑的发掘工作。八号祭祀坑位于三星堆祭祀遗址最西南部,也是目前三星堆遗址中发现所有祭祀坑中面积最大的一座。

    四川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团队的主要任务是与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的专业人员一道,共同发掘祭祀区的五、六、七号器物坑。

    上海大学参与了三号坑的发掘工作。三号坑也是本次新发现祭祀坑中最早被发现的一座。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