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3月18日 星期四
帮助孩子成为自己想成为的样子
——浙江省温州市龙湾区第一小学教育集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探索与实践
吴闪燕

    未来已来,时不我待。当今时代,在互联网技术、思维和体制的共同催生下,学校该形成怎样的新架构?学校该如何培养学生面向未来的核心素养?面向飞速发展的互联网时代,这是温州市龙湾区第一小学教育集团人不断思考和探讨的课题。在学校看来,教育者的目标就是帮助学生成为更好的自己。各种“校园表情”所透露出的学校整体的“生命状态”就是师生的精神面貌,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是师生精神面貌的基因。

    为此,龙湾一小教育集团秉承“善学敢为,行健致远”的办学理念,努力创设“四轮驱动”的“乐趣”场域,以温州市“中小学价值观教育基地学校”创建为驱动轮,采用“一个标杆”“一个体系”双向驱动,以“一畦药香”“一方研学”辅助驱动,开展丰富多彩的德育活动,不断寻找成长的力量,演绎成长的精彩。

    文化育人,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种子在学生心中生根

    “场域”概念是指人的每一个行动均被行动所发生的场域所影响,而场域并非单指物理环境,也包括他人的行为以及与此相连的许多因素。

    学校倡导“行健教育”。行健教育就是朝气蓬勃、健进向上的人格教育,就是学之以恒、行之有果的笃实笃行教育。基于场域理论中的关系视角,学校以“善学敢为,行健致远”为办学理念,以培养“言行蕴爱、美善天成的行健少年”为育人目标,坚守“人人是主角,处处是舞台”的学生成长核心观点,注重场域理念下的德育生态构建,全方位、多环节引领学生的德育导向。学校以“6+1行健娃”卡通形象作为学生成长明星,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形成良好的班风、校风;结合班级特色文化,努力培养学生的综合素养;结合“V校”应用平台对学生的言谈举止、发展过程等方面进行有效评价,努力让行规教育真正落在实处。

    走进龙湾一小教育集团各校区,会发现学校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在空间里,而不仅仅在教室里,每一个空间都具有生长性、存在感和学习力。学校通过树、叶、花等常见自然元素,以拟人的方式表现人与教育之间的联系;粉色墙上笔与树的融合,意为通过立德树人,使学生成为对社会有贡献的人;蓝色墙,从先辈时代的雷锋精神到当下四品八德、校园真善美好少年,意为学习与传承,育人先育德。

    为了让“行健娃”的形象更加深入人心,学校在景观设计、文化标识、学生礼品等方面都带有特定的标志与识别系统:校园208幅卷帘分主题诠释着民风民俗文化;150个消防栓随处解读着“行健明星”的榜样力量;41个地面窨井盖绘画呈现了探索未知的创客之路;各校区“行健娃”形象无处不在,入学通知书、喜报、奖状、拖把池上都有“行健娃”们的身影。除此之外,学校还开辟多肉种植区域,将多肉精品课程与德育评价进行了融合,让身边的榜样时刻引领学生健康成长,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种子在学生心中生根发芽。

    课程育人,寻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成长的力量

    课程是学校教育教学活动的基本依据,是师生联系和交往的纽带。学校从“行健教育”理念出发,结合校园场域中的“乐趣”元素,融合国家课程、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推出“1+X行健课程”,让每名学生都有自己的“跑道”,获得适性、适量、适合的教育。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是学校德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全面落实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各校区结合校情、生情,发起“做一件有价值的事,给人生立一个标杆”系列特色活动,在增强认知认同上下功夫,同时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课堂教学、社会实践、校园文化建设和学校管理的全过程,真正打开了立德树人的德育新局面,让全体学生实现“做中学,学而知,知而行”。

    米塑是温州独有的民间传统艺术,龙湾一小教育集团紧密结合“IRPC”智慧教育理念,在校开设米塑课程,同时向外寻求资源,带领学生到温州非遗馆、永嘉研学基地等场所开展研学活动,通过“说米塑、赏米塑、知米塑、学米塑、尝米塑、评米塑、展米塑”等系列主题,让学生领悟老一辈艺人的温州精神和工匠精神,同时引导学生成为知劳爱劳、有敬业精神、有奉献精神、有担当的新时代社会主义好少年。

    龙湾一小教育集团作为温州市未来学校试点校和温州市STEAM教育项目试点校,弘扬劳动精神,认真践行未来教育理念,在学校开发300多平方米的药园——时珍园,将STEAM课程与劳动教育完美融合,开设特色STEAM主题课程“浙八味中草药项目研究”“植物遮阳神器系列研究”等,培养学生动手与独立思考的能力,在劳动实践中全面促进学生的身心健康与自主发展,最终实现德育目标。

    协同育人,构建“三位一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新模式

    在龙湾一小教育集团的教育人看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不是“背”出来的,立德树人不是“秀”出来的。为此,龙湾一小教育集团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没有局限在校园内,而是走出了校门,与学生家长合力互助,共同引领学生更健康地成长。教育集团不仅每年都会开展大型家校共同体活动,还会开展各类家校互动活动,如亲子运动会、元旦活动、家长进课堂等。在2018年的第二届家校共同体活动上,教育集团还正式推出家校公益平台,促进学校、家庭、社会之间的联系,促进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有机结合,使学生成为真正的受益者。

    2020年,新冠疫情突如其来,龙湾一小教育集团直面全民战疫这本生活教材,围绕健康生活、学习品质、家国意识、社会公德、科学探索、情绪管控等,架构学校居家德育课程体系。“直面疫情,做自律的少年”鼓励学生做好假期规划,在新冠疫情这样的“人生大课”中充实自己,担当起一名少先队员的责任;“心存敬畏,行有所止”告诉学生每个生命都值得尊重,活着就有价值……2021年新学期,各校区同步发起“健康牛、睿智牛、先锋牛”三牛章评选活动,在参与与历练中,学生增强了自主学习的能力,懂得了生命的价值意义,同时培养了解决问题与应对挑战的素养。

    德育为犁,硕果盈枝。龙湾一小教育集团以掷地有声的行动力,在新时代取得了新突破与新超越。面向未来,学校将继续开展“四轮驱动”的“乐趣”场域,积极寻找成长的力量,多角度演绎学生的精彩,努力培养具有世界眼光、人文情怀、自然精神的行健少年!

    (温州市龙湾区第一小学教育集团校长 吴闪燕)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浙江省温州市龙湾区第一小学教育集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探索与实践 1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1-03/18/11/ZGJYB2021031811_b.jpg 11 中国教育报 12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