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3月18日 星期四
“全球教师奖”新得主兰吉辛:
教师是真正的变革者
潘涌 王彦

     新一届“全球教师奖”颁发给了印度教师兰吉辛。他从来自世界各地140个国家的12000多位提名教师中脱颖而出,获得了这一年一度的殊荣。当颁奖典礼上的画面切向兰吉辛,他在惊讶之余丝毫掩饰不住激动的心情,与家人深深拥抱在一起。

    “全球教师奖”是世界上奖金最高的教师奖,旨在奖励对教育有重要贡献的杰出教师,提高教师社会地位。

    改变:女童重回课堂

    兰吉辛是一位来自印度西部马哈拉施特拉邦的小学教师。

    2009年,兰吉辛来到了他从教的第一所小学——一座破旧的建筑,夹在牛棚和储藏室之间。条件差不说,学校的辍学率也很高。当地女孩大多来自部落社区,那里没有优先考虑女孩教育的传统,导致女童入学率非常低,有时甚至低到2%,很多女孩子在未成年时就步入了婚姻。兰吉辛说:“我从来没有想过,学校可能会是这个样子。这里的父母对于教育很冷漠,他们没有意识到教育是一种改变他们生活和地位的方式。”认识到辍学主要源于思想认识上的问题,兰吉辛努力改变当地家长的思维方式,“如果我能够改变他们的看法,我就可以改变学生的身份”。

    对于那些进入学校的学生来说,课程若没有使用他们的主要生活语言坎那达语(Kannada)传授,学生就无法取得预期的学习效果。为了更好帮助学生学习,兰吉辛搬到村里去学习坎那达语,并且把所有教科书翻译成了当地语言。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当我决定进行社区交流计划,并下决心去学习当地语言时,家长们才开始相信,我是真正想改变孩子们生活的老师,然后他们才把孩子送到我的学校。”在他的努力下,学校入学人数开始增加,女孩子们回到了学校。

    兰吉辛的干预措施产生了非同寻常的影响,该村现在没有未成年人结婚,所有女孩都在学校上学。学校于2016年被评为该地区最佳学校,85%的学生在年度考试中取得了A级的成绩。在他到来之前,这被看作不可能完成的事情。对此,兰吉辛表示:“教育或许是创造一个更美好的世界的最佳方式。”

    创新:二维码带来个性化体验

    一位伟大的教师不仅影响和改变他自己的学生,还用他的创新实践改变着这个世界的教学方式和育人理念。

    兰吉辛将计算机技术融入教学——使用二维码(QR编码)教科书,这是教科书的一场重大变革。他不仅重新设计教科书,还在课本中嵌入了独特的代码,使学生能够获得音频、讲座视频、故事和作业。这一灵感来自兰吉辛一次去商店的经历。他看到商店的店主扫描了条形码,然后条形码的内容就突然出现在了自己的屏幕上,于是他开始思考在教学中使用或者嵌入这些带有教师想法的二维码。兰吉辛还主动搜集、分析学生的想法,依据学生的反馈,改变二维码教科书中的内容、活动和作业,为每个学生创造个性化的学习体验。此外,他用沉浸式阅读器和FlipGrid(一种在线学习工具)对二维码教科书进行了升级,使得学生在学校因恐怖袭击而关闭期间能够继续学习。此后,兰吉辛创造了一场革命——在整个印度使用二维码教科书。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创造的二维码教科书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印度的学校关闭了,但是他所在的州仍然有20万名学生使用二维码学习。这虽然只是一个微小的创新,但它确实改变了印度学生的学习方式。

    尽管兰吉辛已经进行了许多富有创造性的教育实践,但他并没有止步于此。他决心将他学到的一切都传授给其他教师。去年暑假期间,兰吉辛对马哈拉施特拉邦的16000多名在职教师进行了培训,帮助他们利用技术加强教学。他还通过撰写报纸文章和博客,以及参与电视讨论,来分享他的教育经验和教学方法。兰吉辛甚至分享了50%的奖金给其余9名最终参与角逐奖项的选手。这是“全球教师奖”6年历史上第一次有获奖者与其他入围者分享奖金。兰吉辛表示:“我相信,通过共享,我们可以共同改变这个世界。”

    此外,兰吉辛还热衷于在冲突地区的年轻人之间建立和平。他成立了“让我们跨越边境”项目,将来自印度和巴基斯坦、巴勒斯坦和以色列、伊拉克和伊朗以及美国和朝鲜的年轻人联系起来。在为期6周的课程中,这些学生与其他国家的伙伴交流合作,通过演讲等方式了解彼此的相似之处。到目前为止,已经有来自8个国家的19000名学生参加了这个项目。

    为师:不断进取与超越

    “全球教师奖”评选出的杰出教师通常具有示范作用和引领价值,他们具有一些共同的特点,值得全世界的教师学习。

    具有超越性的进取精神和责任意识。在刚进入教育行业的时候,兰吉辛就认定,教师是真正的变革者、创造者。面对学生父母对教育的漠然,他努力改变这种落后的思维方式;学生由于语言障碍无法进行学习,他不辞辛苦搬到村里学习当地语言并翻译教科书。正是这些琐碎的教学工作中体现出的进取精神和责任意识,让他成为教育领域的佼佼者和同行的榜样。

    运用信息技术促进教育效率提升。为了丰富课堂教学内容,兰吉辛创造性地在每本教科书中嵌入了独特的二维码,使得每个学生都能获得个性化的教学体验。2019年的获奖者彼得·塔比吉也在80%的课程中使用了信息通信技术,尽管学校只有一台台式电脑。这些教师将科学技术引入课堂教学,极大地提高了教学工作的效率,使得当地的孩子们能够跟上世界教育的步伐。

    采取多种方式培养学生终身受用的能力。培养可持续发展的能力,这是“能力本位”时代的教育价值观。杰出的教师是学生的命运推动者,能以独具一格的方式培养学生的能力并释放他们的潜能。例如,兰吉辛帮助他的学生运用所学知识成功地解决了学校沙漠化的问题,使当地绿化率从25%增加到33%;彼得·塔比吉创办了“科学俱乐部”以发展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杰出的教师看重发展学生的能力,让他们发现自己的才能并且获得自信,这样学生才能开辟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

    总之,教师所展现出来的人格有着不可忽视的教育力量,能够春风化雨般滋润学生的心灵世界。比如,兰吉辛与同行分享教学经验、共同成长,就在无形中传递给学生“分享就是成长”的理念,引导着学生的价值观。这就是师者的力量。

    (作者单位系浙江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潘涌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