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3月16日 星期二
绿色教育绘蓝图 启程未来育英才
——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里水镇绿欣小学“绿品教育”剪影
张洁萍 杨仲贤

    新时代,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里水镇绿欣小学作为佛山市首个由企业出资承建,并无偿移交政府部门管理和使用的公办小学,积极顺应教育改革发展的趋势,以生为本、以科学与人文为两翼,关注学生的和谐发展和可持续发展;同时因地制宜,提出“绿色校园、品质教育、持续发展”的“绿品教育”办学理念,通过构建“绿品教育”理念体系,打造绿色校园文化,开发实施“绿品课程”,生成“绿品课堂”等一系列举措,给学生提供一种充满人文关怀和自主发展的教育,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

    “绿品教育”之“根系”:绿色理念引领发展

    学校用“绿品教育”理念引领自身发展,融科学教育与人文教育于一体,其理念内涵为“绿色成长,品质人生”。其中“绿色成长”,即办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和谐、可持续发展的学校;“品质人生”,即为学生高雅、阳光、睿智、有为的未来人生奠定基础。在国内外竞争和改革的大背景下,教育呈现出推行素质教育、主张人本主义教育的发展趋势,有力地诠释了素质教育的真谛。

    学校以“上善若水,绿地为基,让孩子拥有健康快乐的童年”为育人目标,包含“身心健康”“学有所长”“品雅志高”三个维度,遵循学生身心成长的规律,满足学生个性化的学习和发展需求,让学生身心健康地快乐生活。

    “绿品教育”之“树冠”:绿色校园以文化人

    校园文化是学校环境育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所具有的特定的人文环境氛围,是一所学校学风、校风的积淀。学校通过营造绿色校园环境,实施绿色人文管理模式等一系列的措施,构建绿色校园体系。

    学校将自己的办学理念融进一砖一瓦,设计校徽、雕塑、吉祥物等“绿品教育”标识,并在学校主要场所种植不同的树木,将育人期望与树木相结合,如樟树大道寓意“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楹树大道寓意教育有温度、指向幸福,秋枫大道寓意学校师生坚忍不拔;在教学楼分层分区建设绿色艺术长廊、绿色书香内庭、绿色课室、绿色走廊、绿色教学功能室等,打造优美的校园环境,作为培养学生一言一行文明素质的载体。

    学校从“人”的角度进行学校的全面管理,牢固树立“管理即文化”的管理思想,在管理中关注人文关怀,使管理人员心中有教师,教师心中有学生,促进管理体系的有效运行。

    同时,学校细化“绿品”制度文化,坚持德育为本、育人为先的德育理念,打造平安和谐校园、生态校园、文明校园,营造自主、创新、和谐的德育氛围。

    “绿品教育”之“枝干”:绿色课程点亮梦想

    构建“I—Star”课程体系:在尊重小学生成长规律的基础上,塑造了绿色教育——幸福树的模型,利用“A—D—D—I—E”模式,开发由运动课程、艺术课程、阅读课程、创意课程、生活课程五大板块组成的“I—Star”课程体系,作为国家课程的补充与延伸,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绿欣小学I—Star特色课程建设方案”获南海区第三届特色课程二等奖。

    创建绿品社团:组建了绿茵小巨星(足球)社团、绿精灵合唱团、绿炫风舞蹈团等28个社团。将社团课程分两类:一类是周五的走班制社团课程,全员参与,全校学生根据自己的爱好通过软件和父母商议选择自己喜欢的课程;另一类是竞赛型社团课程。经过3年的实践,四大特色社团已成学校名片:“绿精灵”合唱团斩获南海区镇第二届合唱节金奖;“绿旋风”男子舞蹈团喜获“南海区中小学艺术展演”金奖、佛山市一等奖;“心语心愿”社团勇夺佛山市红领巾文化节活动之“心理剧演起来”展示活动特等奖;“绿茵小巨星”足球社团勇夺镇、区级冠军,市级亚军。2018年,学校被评为广东省校园足球推广学校,2019年被评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

    “绿品教育”之“绿叶”:绿色课堂“提质减负”

    学校把绿色教育理念融进课堂教学中,采用1—4—3的课堂模式打造绿色课堂:“1”是指在教学中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为引领,充分体现教学中学生的主体地位和教师的主导地位;“4”是指导—探—展—测四个教学环节,充分发挥学生获取知识的主动性;“3”是指每节课有三得,即习得知识、提升能力、培养习惯,使学生感受到学习是人生快乐的游戏。

    两年的教学实践凸显了“143绿品课堂”显著的教学效果:在2017学年中,英语雪地阅读比赛四年级获得全镇第二名,三年级获得冠军;第九届南海区小学生英语口语素养交流展示活动获一等奖;2019学年获南海区中小学生语文、英语教育阅读素养培养先进单位一等奖。

    “绿品教育”之“花朵”:绿色共育,共绘蓝图

    只有学校教育而没有家庭教育,或者只有家庭教育而无学校教育,都不能完成培养人这一极其艰巨而复杂的任务。唯有将二者紧密有机结合,形成教育合力,才能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基于此,学校高度重视家校关系,以“文化引领、行为约束、榜样激励”三大行动助力家校联盟共育绿苗:“文化引领”定位学校与家长的关系是尊重、信任、支持,所以要让家长受尊重,体现在教师对家长的五个“一”规范(一个微笑,一个起身,一声问候,一个让座,一个道别),每一次新生家长会,学校都会隆重介绍先进的办学理念、课程的设置等,让家长对学校安心、放心;“行为约束”表现在制定家长行为规范,让家长心中有一把丈量自己言行的尺子,对孩子也起到一个榜样性的作用等;“榜样激励”表现在学校每年都会举行一次盛大的“绿品家长”颁奖典礼,以点带面,辐射优秀家长及在本学年“护绿行动”中挑选10名优秀和有代表性的家长,而“故事爸爸”“足球爸爸”“消防爸爸”已成为家长名片。

    “尊重、信任、支持”和谐的家校关系成为学校“绿品教育”一大亮色,让学校、家庭不是相互孤立的教育“孤岛”,而是彼此联系、互相补充的“环岛”。

    一路走来,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校获得南海区先进集体、南海区雏鹰红旗中队等荣誉称号,原校长杜碧嫦获评里水镇首届“上善教育节”善治楷模,张洁萍校长在省内分享教师绿品校本内训模式,教师在市区各专业比赛中崭露头角。

    教育所面对的不是空洞、抽象符号意义上的人,而是一个个有着鲜活的生命、情感与智慧的具体的人。学校以“绿品教育”这一健康的教育生态,发现、唤醒、助力学生的成长之旅,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张洁萍 杨仲贤)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里水镇绿欣小学“绿品教育”剪影 1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1-03/16/07/ZGJYB2021031607_b.jpg 07 中国教育报 8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