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职教周刊·院校实践
2021年03月16日 星期二
全面推进产业文化与教育文化对接、地域文化与学校文化融合、职业文化与创业文化牵手
杭州中职,在文化自信中走向兴盛
张金英
杭州市开元商贸职业学校2020年直播带货贸易节。(资料图片)

    文化,是镌刻在杭州这座天堂之城中美丽而隽永的基因,这个基因也深深植根在杭州中职学校中。近年来,杭州中职学校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文化人、以文铸教、以文兴校、以文惠民,不断完善文化育人体系,狠抓文化建设落地,全面推进产业文化与教育文化对接、地域文化与学校文化融合、职业文化与创业文化牵手,营造了浓厚的文化育人氛围,创建了中职学校文化建设的品牌。

    文化节展精彩纷呈

    杭州市开元商贸职业学校每年都有一项传统创业实践课程——在4月初举办贸易节,至今已经举办了14届。学校搭台学生唱戏,企业助力冠名,引入真实商品,创设真实场景。去年,由于疫情影响,4月初学校尚未正式开学,而这场贸易节又是学生最为期盼的集体专业操练实践课程,学校决定举办一次不一样的云上贸易节,把以前摆在操场上的摊位全部挪到了互联网上,尝试直播带货线上销售。学校提前开设了网店设计、营销方案撰写、直播商品选择、店铺商品推广、交易平台搭建、主播带货技巧、短视频制作等线上实战课程,让学生直播带货更有底气。贸易节开幕那天,网络直播间涌入了几千人围观。云上贸易节倒逼师生的知识与实践转型,让学生体验了网店架构与运营的整个流程,职业技能得到明显提升。

    凤凰山下,在一条充满历史韵味的小巷中,一所孕育艺术与文化的中职学校静静走过了40年。去年,杭州市美术职业学校举办“美术教育40周年校友群展”,参展校友既有美术界的大咖、文化产业的中流砥柱,也有刚升入高校或融入社会的新生力量,全面展现了学校40年美术教育的办学成果,向“未来艺术家的大本营”建设目标迈进。

    不久前,“中职教育杭派教学”课堂文化节在临平职高举行,50堂公开课把课堂变成了教学智慧的舞台,来自省内各职业院校的900多名教师参与了听课评课。

    像这样专业建设高度契合区域经济发展的文化节展活动,杭州市每一所中职学校都有许多,彰显了学校浓浓的人文情怀和深厚的文化底蕴。

    完善文化育人体系

    职业学校是“工匠技艺”和“工匠精神”的传承之地,是立德树人、文化育人的阵地。当前,提升中职学校吸引力,让学生“亲其师、信其道”,成为中职教育能否成功的关键。杭州中职学校通过构建“四维”文化育人体系,把学校文化与产业文化、区域文化、专业教育有机融合并创新,为解决这一问题提供了很好的范例。

    对接产业文化,实施文化“三进”。杭州中职学校根据学校专业特点,主动对接产业文化,实施文化“三进”(产业文化进教育、工业文化进校园、企业文化进课堂)。西湖职高依托西湖龙井茶叶产业基地,把茶文化的精华引入到人才培养中,建设“茶文化”特色课程,凸显“茶为国饮、杭为茶都”的专业个性,提升了烹饪、旅游等专业的品位。全市中职学校借鉴企业科学管理文化,在实训工场全面推行“7S”管理模式(即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安全、节约),形成了良好的校园文化。

    传承地域文化,促进共生共长。杭州作为历史文化名城,具有不可复制的历史文化环境和氛围。杭州中职学校发挥职业教育在传承创新地域文化中的基础作用,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等相关专业建设。杭州中策职校创建了浙江省首家“烹饪艺术博物馆”,牵手省餐饮协会创新专业课程与实践,与百年老店“知味观”联办“杭帮菜传承人班”,打造杭州餐饮业的黄埔军校,创造了“名校+名企+名师”的人才培养模式。

    厚植校园文化,创新德育载体。高品位的校园文化潜移默化地陶冶学生的情操,杭州中职学校积极打造美好职业教育,让学生健康成长,让教师职业幸福。人民职校重构学校空间,建成“校园十景”,处处都是学习场所;学校开展的“优雅、明礼、知性”女生教育,成为中职德育的一块品牌。交通职高的“阳刚男生”、富阳职教中心的“希望教育”、桐庐职技校的“药膳文化”等,形成了“一校一品、群星灿烂”的可喜局面。

    弘扬创业文化,搭建“双创”平台。杭州的民营企业在全国勇立潮头,造就了一大批叱咤风云的浙派企业家,创新创业是这些企业的灵魂。杭州中职学校积极探索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打造了富有特色的“过程模式”:重过程,进行课程孵化;重生成,促进文化融合;重体系,弘扬创业文化。经过创新创业实践洗礼,拥有小发明、小创造成果的中职学生成为企业竞相录用的“香饽饽”。

    推进文化建设落地

    技术技能是职业教育的生存之根,技术文化则是职业教育的发展之魂。职业教育要健康持续发展,必须以弘扬技术文化为抓手,从根源上找到增强职业教育吸引力的治本之策。近年来,杭州中职学校从三个方面大力推进文化建设落地,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制度固化。杭州中职学校不断完善学校章程,突出学校制度对文化理念的固化作用。引入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使教育教学全过程有章可循,形成质量管理的制度文化。

    二是环境外化。从开展环境教育到创建绿色学校,杭州中职学校高度重视校园环境的熏陶作用和育人功能。中策职校环境监测技术专业师生设计建造汚水处理和雨水接收系统,将校园文化建设与专业现代化建设紧密结合。电子信息职业学校建立多个“公共文化体验空间”,让学生在美丽的校园环境中发现美、感受美。

    三是行为彰显。围绕“诚信务实、崇学向善、精益求精”的核心价值观,杭州市从学校、教师、学生三个层面推进行为文化的落实,以党风带政风、政风带教风、教风带学风,形成四风浑然一体的文明校风。

    凸显特色走向兴盛

    在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期间,美发项目冠军、杭州拱墅职高青年教师石丹身披国旗的照片,刷爆了杭州人的朋友圈。同时获奖的还有杭州技师学院教师胡斌、杭州中策职校毕业生钟玲轶。这已是杭州连续三届荣获世界技能大赛冠军。以赛促学,实战磨砺工匠精神,杭州中职学校代表队在省技能大赛上的金牌数和奖牌数连续9年全省第一。

    2020年是中策职校“三名”工程(名校、名专业、名师)建设收官之年,也是康桥新校区竣工启用、专业布局调整落地的开篇之年。学校在原有两个校区、四大专业群的基础上,又有一个占地150亩的康桥新校区落成,拥江发展的钱塘新区分校也开始动工建设。为此,中策职校举行了以“迎接康桥新校区,迈向中策新时代”为主题的校企联谊文化节活动,来自市内各行各业的代表和中策职教集团成员单位代表共商文化育人大计。

    去年暑期,经过改造,杭州市乔司职业高级中学在校园一角建成“QIAO立方师生分享体验中心”。这个占地200多平方米的阅读空间,是学校借助知名校友姜爱军夫妇创办的“晓风书屋”文化品牌影响力,并结合学校发展自身文化品牌打造的校园文化“升级版”。学校希望将此地打造成为校园新地标和师生的精神家园,在这个开放的创新空间中,师生们可以与名家大咖对话,与技能达人切磋,让校园成为贯通古今、联结校企、链接未来的理想之所,进而打开师生的眼界,开启师生的心灵,提升师生的文化品位。

    杭州加快研制职业教育发展新政,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推进职业教育改革,打造现代职业教育升级版,杭州中职学校正在迎来自己的黄金时期,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已经铺就。

    (作者单位系杭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院)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