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3月09日 星期二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体育教学部
全民健身语境下的体育教学革新探索
周吉兰 尤洋

    全民健身是全体人民增强体魄、健康生活的基础和保障,人民身体健康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涵,是每个人成长和实现幸福生活的重要基础。经过我国多年的推动,全民健身理念已经深入人心,潜移默化地改变着人民群众的运动方式与健康理念。作为体育教育人才培养和健康理念传播的重要阵地,大学体育教育是学校体育社会化发展的主要推动力。全民健身语境下的大学体育教学应当从理念和方式上及时进行革新,提高体育教学效果,塑造大学生日常锻炼习惯及健康生活方式,促进全民科学健身、健康生活理念的传播。

    中国石油大学是全国重点大学,是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和开展“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建设并建有研究生院的高校之一,并于2017年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行列。体育教学部为学校直属独立建制并建有体育学一级学科硕士点的二级教学单位。体育教学部坚持夯实一个基础(群体活动)、突出两个重点(公体教学和竞技体育)、发挥三个作用(师德师风建设的育人作用、体育科研的先导作用和体育学硕士学科点建设的支撑作用)的工作思路,使全校公共体育课教学质量、竞技体育成绩、研究生培养水平、群体工作开展、体育科研工作和体育场馆管理等工作居山东省高校前茅,并稳定保持在全国普通高校先进行列。

    革新传统教学理念,引导大学生养成体育锻炼的习惯

    行为受思想指导,实践由认识指引。体育教学理念的正确与否直接关系到体育教学革新的方向与成效。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在全民健身语境下的高校体育教学必须革新传统教学理念,改变传统体育教学目标,突破“唯成绩论”的传统观念,推出适应时代发展需要的新的教学理念。

    体育教学部扎实构建体育育人体系,既注重体育技能的传播,也注重自我锻炼方法的传播,激发学生锻炼的兴趣,为培养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夯实基础,引领学生树立“终身体育”思想。在结合大学生生理、心理特点的基础上,先后开设了“养生”“武术散打”“跆拳道”“五人制足球”“健美操”“射艺”“单排轮滑球”等20余门体育选修课程,将体育理论与健康知识融入课程教学之中,提高了教学质量,使学生在校期间能够掌握两项以上体育技能和健身方法,科学地进行体育活动和身体锻炼,在“我想学、我要学”的良好氛围中学习、锻炼,养成体育锻炼的良好习惯,形成“终身体育”的意识,真正成为体育锻炼的主人。

    营造良好校园体育文化,促进大学生树立“终身体育”观念

    生命在于运动,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良好的运动习惯能帮助大学生保持身心健康。体育课堂教学的时长是有限的,体育锻炼需要持久力,贵在坚持。因此,要营造良好的校园体育文化,帮助大学生树立“终身体育”的观念。

    体育教学部始终充分重视用好课外体育活动,并开设体育兴趣小组或社团,延续课堂教学、拓展课堂教学内容;定期开展校内外田赛、径赛、健美操比赛等多种形式的体育竞赛,增强学生对体育魅力的感受,强化全民健身的氛围。体育教学部还积极推进完善校内体育设施,建设标准的体育场馆,购置充足的体育器材,做好安全防护,激发学生对体育运动的兴趣,帮助学生真正建立起“终身体育”的意识。

    体育教学部组建了排球、田径、男子篮球和乒乓球等高水平运动队,均在全国大学生联赛中获得好成绩。如男子排球于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获得全国大学生联赛总决赛冠军;女子沙滩排球已11次获得全国大学生沙滩排球比赛冠军;其他运动项目的成绩均列山东省高校前茅。

    强化教师队伍建设,构建高素质体育教师队伍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虽然教学中占据主体地位的是学生,但在教学中起全面主导作用的是教师,高素质的教师才能实现高质量的教学效果。要强化教师队伍建设,全面优化与提升教师队伍水平,才能实现高校体育教学革新效果的事半功倍。

    体育教学部定期组织教师培训,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不断更新与完善教师的体育能力和教学水平。邀请运动专家到校开讲座、搞座谈,或将教师们送出去考察学习,将好的教学经验、教学方法带回来;同时招贤纳才,引进高素质青年体育教师,为体育事业的发展注入新鲜血液。

    体育教学部建有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职称和学历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教学队伍,硕士及以上学历教师达71.1%,国家运动健将2人,国家级别裁判4人。

    一个健康的人应当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既掌握丰富的知识又拥有健康的体魄。体育运动是提高全民族身体素质与健康水平的重要抓手。新时代是全民健身运动的时代,全民健身运动在新时代发展中占据重要地位。要想真正高效地推动全民健康运动,就必须抓好用实大学体育教育这个国民体育的基础,为社会主义现代化输送身体健康的优秀人才,培育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周吉兰 尤洋)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1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体育教学部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1-03/09/11/ZGJYB2021030911_b.jpg 11 中国教育报 12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