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两会特刊·新闻
2021年03月08日 星期一
两位担任高校“掌门人”的代表委员呼吁——
师范院校不能少了“师范味”
本报记者 刘博智

    今年两会,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赵国祥有一件开心事。

    他在2020年两会上提的“关于加快推进师范院校‘再师范化’的建议”得到了教育部的回应。教育部称,正如建议所指出的,在教师教育体系从封闭走向开放的时代背景下,众多师范院校选择走综合化发展道路,使得自身在提升实力的同时,也出现了“去师范化”的现象。

    这两年,赵国祥一直在呼吁大家关注师范院校教师教育弱化、边缘化问题。赵国祥发现,在他调查的全国47所师范大学中,明确定位为综合性大学或高水平大学的有26所,定位为综合性师范大学的有6所,定位为师范大学的有15所。

    办学定位上的综合化致使一些师范院校存在有“师范”帽子、没有师范特色的现象。

    “很多师范院校已经成为事实上的综合类高校。”全国政协委员、湖北第二师范学院院长郑军也发现,目前许多师范院校师范生招生比例在下降,有的师范生招生比例已下降至不到总招生数的30%。

    所幸,这个问题得到了教育部的重视。教育部在答复赵国祥2020年提案时表示,将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有关要求,加大对师范院校的支持力度,提升师范院校和师范专业办学水平、保障办学质量,强化培养卓越中学教师的力度,发挥师范院校的“师范”优势,强化师范院校主体地位和关键作用。

    “当‘要不要’的问题解决了之后,解决‘能不能’的落实机制问题成为促进‘再师范化’落地生根的关键环节。”赵国祥认为,首先要健全师范院校“再师范化”治理机制。以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为示范,打造师范院校“再师范化”转型的国家队;以“一省一示范”为思路,带动师范大学教师教育重点振兴,打造师范院校“再师范化”的省级队;以一批具有学科优势与学科特色的地方本科师范学院和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为示范,打造师范院校“再师范化”的地方队。

    其实,制约师范院校找回“师范味”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师范院校的囊中羞涩。赵国祥在翻阅2020年度经费预算时发现,教育部直属高校中排名前三的均为综合性“双一流”高校,经费预算的平均额达到239亿元,而同为“双一流”高校,师范类院校的平均额只有60亿元。

    为此,郑军建议师范院校的教师教育投入经费应该每年进行专项督查,确保教师教育投入不打折扣、不缩水。

    赵国祥建议以“双一流”建设为项目载体,加强经费支持、政策倾斜和过程评价,引导“双一流”师范大学建设具有世界水平、中国特色的高质量教师教育。同时将“一省一示范”(或“一省一标杆”)纳入“再师范化”项目建设计划,在各省分别打造一所基础好、后劲足、潜力大的省属师范大学。

    除了“钱袋子”问题,郑军认为,师范院校失去“师范味”还与高等教育评价观和社会机构推崇的高校排名制度有关。“重振师范院校教师教育主体地位,改革师范院校评价机制刻不容缓。”郑军说。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