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两会特刊·观点
2021年03月05日 星期五
代表委员观点集萃

    教育评价改革从宣传栏开始

    教育评价是教育治理的重要内容,也是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学校门口的标语和宣传栏反映了学校教育评价的价值导向。建议明令禁止学校悬挂人为制造攀比、加剧考试竞争与焦虑的标语和横幅,多宣传毕业生中爱岗敬业的普通劳动者,引领尊重普通劳动者、“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人人皆可成才”等社会风尚。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 刘焱(本报记者 刘钰 整理)

    搭建高校教学资源共享平台

    建议由教育部牵头,整合高校现有20多个线上平台的3万余门课程,搭建统一便捷的在线教学资源共享大平台,方便广大师生查询、学习、共享丰富课程资源,让优质课程惠及更多师生,尤其是贫困家庭学生;在晋升、考评方面,对线上优秀教师予以适当激励,激发其动力,促进优质师资的共享;加强线上课程学习成果认定,建立学生线上课程学习成果认定机制,鼓励开放式学习。

    ——全国人大代表、山西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副院长 马瑞燕(本报记者 刘钰 整理)

    在线教育主动权不能掌握在资本手中

    在线教育的主动权不能掌握在资本手中。建议推动中小学教育专网建设列入国家新基建项目规划,在补齐农村地区网络短板的同时,有效统筹在线教育的监管服务,共同促进在线教育健康发展,有力推动教育公平,更好地完善终身学习体系,建设学习型社会。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理工大学光电学院教授 王涌天(本报记者 高众 整理)

    开设未成年人网络安全教育课程

    建议政府主管部门牵头,加快建立统一标准的未成年人网络安全教育体系,鼓励社会各主体积极参与,让未成年人网络安全“保护网”更牢固。首先,政策层面加强顶层设计,将网络安全教育全面纳入中小学课程体系;其次,在政府部门指导下,鼓励互联网企业参与网络安全教育;最后,推动全社会形成关注未成年人网络安全教育的氛围。

    ——全国政协委员、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本报记者 唐琪 张晨 整理)

    建立残疾儿童公益托管机构

    建议有条件的地区组建公益托管机构,由政府出资采购康复器具,雇佣专业康复治疗师,与养老机构、疗养机构等合作,对符合条件的残障儿童提供长期托管服务,并由专业康复治疗师帮助其进行康复训练。这样可以把残疾儿童家长解脱出来参与社会工作,拿出一部分经济收入交给托管机构,作为服务与康复费用,这不仅能缓解家庭经济状况,还能提高生活质量。

    ——全国人大代表、“宝贝回家”志愿者协会理事长 张宝艳

    (本报记者 武文君 唐琪 整理)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