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2021年03月05日 星期五
启航新征程 教育担使命
——写在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开幕之际
本报记者 李萍 高众

    “大家好,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马上就要开幕了!现在各组委员正在步入人民大会堂……”3月4日下午,中国教育报“特约记者”——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校长唐江澎在人民大会堂前发回视频报道。

    五岳向上,山河无恙,两会又见春三月。

    在疫情防控特殊背景下,绝大多数两会报道记者以屏为眼、以网作笔、以手机为麦克风,“云采访”依然是今年两会报道的主要形式。虽不能亲临现场,但有了这些“特约记者”相助,一扇观察两会内外的窗口就此打开。

    这个春天传递着温暖,也见证着收获。

    开幕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团长邰丽华用手语“演唱”国歌。就在本月初,《〈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国家通用手语方案》由中国残联、教育部、国家语委共同发布实施,让听力残疾人切实体会到了国歌的真实内涵。这是无声的力量,更是坚定的信仰!

    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就有力量。

    两会前夕,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布: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回忆起这一幕,手机另一头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河南农业大学校长张改平难掩激动。

    “千年华夏梦,一朝已梦圆!”来自农业大省,张改平深知这一成果来之不易。他憧憬道:“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后,乡村振兴就成为最强音,我们涉农院校必须主动融入其中,谱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过去一年,抗疫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这一切的成就都离不开党的领导。我为我们的事业感到自豪,对我们的征程充满自信!”隔着屏幕,记者都能感受到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校长张政文的振奋。他坚定地说:“必须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更多卓越超群的建设者、更多忠实可靠的接班人。”

    “去年两会期间是就业季,职业教育领域毕业生的就业压力非常大。一年过去了,高职扩招200万,效果很好。”全国政协委员、民建广东省委副主委、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副校长许玲用愉快的口吻分享道,“现在,我对职业教育的未来更加有信心!”

    这个春天即将迎来播种,更将开启新征程。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启之年。知责于心,担责于肩,履职于行。不少关心教育的政协委员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奔走呼吁、建言献策。

    旧题寻新解,新题求共策。幼教人才培养、“三点半”难题破解、“卡脖子”技术攻克、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家校社协同育人、在线教育、终身学习等等,是活跃在委员们朋友圈的字眼。

    “学校是人才培养的主阵地,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社会是人们谋生发展的大环境。学校、家庭和社会各方面应该汇聚更大合力,把一代青少年培养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梦之队’。”今年两会,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韩平带来了一份关于构建家校社协同育人机制的提案。

    “经过调研走访,我发现在线教育在快速发展的同时面临着诸多问题,比如偏远农村的网络不稳定影响在线教学质量,再比如在线教育企业多达70万家难以有效监管。”全国政协委员、北京理工大学教授王涌天期盼通过两会的呼吁,推动中小学教育专网建设列入国家新基建项目规划,在补齐农村地区网络短板的同时,有效统筹在线教育的监管服务,更好地完善终身学习体系、建设学习型社会。

    民声予求,政声予应。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断开创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新局面,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全国政协主席汪洋的话掷地有声,委员们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心潮澎湃地朝着5年、15年后望去。

    江河滚滚向东,民族的意志永远向前,国家的步伐永远坚定。这个春天属于两会,属于人民,属于中国。

    本报北京3月4日电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