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3月03日 星期三
搭乘现代高教快车 构建曲艺学科体系
——兼评全国高等院校曲艺本科系列教材

    面向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的目标任务,加强学科布局的顶层设计,优化同新发展格局相适应的学科专业结构是当前高等教育的一项重要工作。

    在艺术学学科建设中,让中华优秀传统曲艺搭上现代高等教育快车饱含着数代曲艺人的热切期盼。多年来,中国曲艺家协会自觉担负起探索曲艺高等教育、推进曲艺学科建设的使命和责任,带领曲艺工作者进行许多富有开创性、实效性的工作。众多专家充分论证了传承曲艺艺术在现代化教育中的学科地位,以及开展曲艺高等教育的重要性、必要性、可行性,描画了新时代曲艺事业繁荣兴盛的科学前景。我们期待曲艺这一颇具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学科早日进入《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

首批全国高等院校曲艺本科系列教材奠定曲艺学科建设基础

    曲艺学科建设的奠基之石

    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的全国高等院校曲艺本科系列教材已全部出版。这是在中华曲艺发展史上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象征着曲艺这门古老的艺术,拥有了跨入高等教育门槛的坚实基础。这套教材真正核心的价值与意义,在于从根本上改变了在高等教育领域中没有曲艺位置这一历史现象,曲艺逐渐被容纳进中国教育的整体格局,尤其是进入高等教育体系之后,让曲艺成为中国人知识体系中的有机组成部分。只有当曲艺真正地进入高等教育并充分融入当代人的知识体系之后,中华文化的整体传承才能成为现实。因此,曲艺和中国高等教育之间所建立的联系,必定会在一个非常开阔的领域中,对中国文化建设产生重大影响。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戏曲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 傅谨)

    发挥曲艺接地气、聚生气、有灵气的功能作用

    研究曲艺是我们研究历史、研究文化发展史的重要参考。具有中华民族哲学内涵的曲艺、艺谚、艺诀,是曲艺艺人数百年来积累的为人、做艺的智慧结晶,为我们创造幸福生活提供了智慧参考。曲艺应当成为我们从人民群众中源源不断地获取智慧和力量的重要来源。曲艺是一种强大的精神文化力量,能够深刻地影响一个人的思想观念,充分体现实践是认识的基础、认识对实践具有能动反作用的观点。曲艺作为“文艺轻骑兵”,在凝聚人心、丰富人民精神生活、引领良好社会风尚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在建成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征程中,要充分发挥曲艺接地气、聚生气、有灵气的功能作用。

    (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师范大学教授 王炳林)

    为构建曲艺学科体系奠定坚实基础

    曲艺学要想成为与音乐学、美术学等并肩的一级学科,内涵建设实为重中之重;而在学科内涵建设中,学科框架体系构建又是一切后续建设的基础。该系列教材的可贵之处在于,初步搭建起关于曲艺学科体系的逻辑结构,在力促曲艺学成为“实学”“显学”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对于曲艺学科建设具有重要的奠基意义。系列教材涉及的曲艺分支学科包括曲艺史学、曲艺美学、民族曲艺学、曲艺形态学、曲艺音乐学、曲艺教育学、曲艺资料学,以及曲艺创作、曲艺表演、曲艺欣赏等理论研究,成果形态兼涉本体论、价值论、认识论、方法论诸多领域,在学理层面建立起关于曲艺学的学科架构体系。系列教材为曲艺学科后续建设打下坚实基础,为更进一步的理论研究、教材建设、平台建设、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等准备了较为充足的条件。

    (中国音乐学院音乐研究所原所长、河南师范大学特聘教授 赵为民)

设立曲艺学科是曲艺教育现代化的内在要求

    推进曲艺艺术教育现代化步伐,高等教育应当有所作为

    目前曲艺的艺术教育相比其他艺术门类专业教育的规模、建设和发展,特别是在现代化的学校教育方面,还存在着一定差距。师傅带徒弟的传统人才培养模式,需要在曲艺教育教学实践与研究中改革和提升。曲艺艺术是历史留给我们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但要保护好和传承下去,还要发展出成效,这是历史和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推进曲艺艺术教育现代化步伐,传承与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高等教育应当有所作为。

    (中央戏剧学院原党委书记 刘立滨)

    从根本上解决曲艺文化传承的基础问题

    通过高层次人才培养,建构独立的曲艺学科,全方位提升曲艺的人文和社会价值,从而更好地传承曲艺文化、发展曲艺行业。此外,现代大学教育除了专业人才培养教育,更主要的内容和目的是进行素质教育和人文教育。在大学中开设曲艺专业或曲艺课程不仅可以培育杰出的艺术家、称职的行业传承人,还能造就更多曲艺艺术的教育者、传播者、普及者,从根本上解决曲艺文化传承的基础问题。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教授 王宜文)

发展曲艺学科是建成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教育强国的必然要求

    曲艺学科建设已经进入发展关键期和历史最好时期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曲艺艺术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践行文化强国的重要力量。加之系列教材的应时而生,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曲艺高等教育时机已经成熟。建设文化强国,人才培养是第一要务。从曲艺艺术中汲取宝贵的优秀传统文化养分,是各种表演艺术门类都必须了解、掌握、传承的文化基因,有助于用中华民族的优秀艺术养分培养出杰出的艺术名家。

    (中央戏剧学院院长 郝戎)

    曲艺学科进入高等教育有“三个支撑”的意义

    中国特色曲艺学科应该进入到学科建设的更高层次,在专业学科目录里予以更加突出的位置。曲艺学科进入专业学科目录,有三个支撑的意义。第一,文化支撑。曲艺是极能体现中华文化多样性、民间性、本土性特质的艺术与文化样态,是数千年来广大民众喜闻乐见,并借此实现生活、历史、艺术和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建设曲艺学科有利于民族文化基因的传承。第二,教育支撑。有了12本曲艺本科系列教材,可以逐步提升曲艺学科地位,有力支撑曲艺类专业人才、各类艺术人才和各类社会人才的培养。优秀的曲艺艺术既是美育也是一种创新力的教育,对人的思维状态、创造状态都非常有益。第三,学科支撑。曲艺需要高端的学科支持,学科建设也需要曲艺的渗透和支撑。曲艺学科进到专业学科目录中可以填补相关的学科空白,拓展艺术学整体的学科视野,深化学科的民族化内涵,更加突显民族文化的价值。

    (北京电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 胡智锋)

    曲艺是中国现代艺术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曲艺有自己独特的审美本性和艺术规律,是我国现代艺术家族中的一个基本门类。对于曲艺艺术分类学意义的重视,有助于现代艺术分类学体现鲜明的民族特色、中国特色。然而有关中国现代艺术体系的理论言说、总结概括经常会忽视曲艺艺术在艺术体系中的地位。曲艺艺术必须打开自我、开放自我、提升自我,让更多其他艺术门类的艺术家和从事美学原理、一般艺术学研究的专家将曲艺自觉地纳入他们观察、思索、研究的视野之中,像音乐、舞蹈、绘画、雕塑、诗歌等艺术样式一样成为艺术世界中普遍的公共话语对象,让曲艺艺术真正成为中国现代艺术体系中不可或缺的一个基本艺术门类。

    (深圳大学特聘教授、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 李心峰)

曲艺学科进入《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的现实路径

    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戏曲曲艺学”

    曲艺与戏曲艺术从古至今密不可分。就学科教学的现实基础来看,据统计目前全国有32所大中专院校开展曲艺教育,20多所高校开设曲艺课程,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200多所高校成立了大学生曲艺社团,为曲艺教学实践、师资队伍建设、专业人才培养积累了宝贵经验。从学科现实来看,戏曲和曲艺一样,都没有进入本科目录。建议曲艺与戏曲专业一道申请“戏曲曲艺学”学科。

    (中国传媒大学艺术研究院党委书记 张金尧)

    建立“戏剧、曲艺与影视学”,蹚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曲艺学科建设之路

    近8年来,中国曲协做了一件重要的事,汇聚各方力量推动中国特色曲艺艺术学科的建设。专家学者们讲到曲艺学进入高等教育,有利于整个戏剧学、影视学的发展乃至整个艺术学、文化学的发展。国家发展到文化自信、走向艺术自信的时候,艺术思维在民族思维里所占据的作用越来越大的时候,就要提升艺术学科的地位。曲艺作为中国艺术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一定会赢得在学科建设中应有的地位。首批全国高等院校曲艺本科系列教材结束了曲艺学科没有专业、缺乏系统化教材的被动局面,而且曲艺教育第一线的师生已经用实践验证了这套教材的作用和价值。更多的人越来越认识到曲艺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美学价值,曲艺进入我国高校专业招生目录和学科建设目录是时代的召唤、实践的需要。建议将目前一级学科中的“戏剧与影视学”改为“戏剧、曲艺与影视学”,并在下面的二级学科里给曲艺学一定的位置。

    (中央文史馆馆员、国家教材委员会专家委员 仲呈祥)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兼评全国高等院校曲艺本科系列教材 1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1-03/03/04/ZGJYB2021030304_b.jpg 04 中国教育报 5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