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3月02日 星期二
武汉市黄陂区第七高级中学:快乐成长育新人 立德树人结硕果
黄明华 刘卫平

    武汉市黄陂七中是一所古朴美丽的学校,坐落于明代修建的宋代理学大师程颢、程颐书院南侧,到处散发着古典文化成熟雅致的魅力;在鲁台山下、滠水河边、双凤亭前,绿草茵茵地、花香满园处,无时无刻不让人流连忘返。滠水潺潺流淌,千年文化赓续不绝,黄陂七中生机盎然,美如画卷,1600余名学生在这5.28万平方米的画卷中享受学习、享受生活、享受青春。

    这里有青春的印记,是梦开始的地方,也是造梦的地方。对于学校的师生来说,这里的每一棵树,都是一个成长的见证;每一片叶,都有一个动人的故事。2001年以来,学校与时间赛跑,同困难较量,始终以立德树人为核心,以“健体、会学、明理、尚美”为目标,以艺体特色立校,坚持“快乐成长”的教育理念,走出一条黄陂七中鲜明的特色发展之路,这也成为黄陂七中崛起的秘密。

    人无精神不立 校无精神不强

    “二程文化”依旧在,温润七中在人间。程颐曾说:“德者本也,一德立而百善从之。”学校坚持立德树人发展思路,并利用“二程文化”的天然优势,注重丰富学生的精神世界,强调学生的德育。程颐说:“知、仁、勇三者天下之达德,学之要也。”这样的校园文化标语时时昭示着师生德育为教育之根本,旨在让学生在丰满的精神世界中汲取营养,让学生在温暖的人文世界中快乐成长,从而建成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强校。

    “二程文化”立志。“富贵不淫贫贱乐,男儿到此是豪雄”“懒觉不可睡,读书好时光”,在美丽的黄陂七中,程颐、程颢的经典立志诗作不绝于耳,“云淡风轻近午天,傍花随柳过前川。时人不识余心乐,将谓偷闲学少年。”二程的诗作又处处入眼。学校通过美术展览、校园广播、故事会、演讲比赛、室外展板及文化长廊,让“二程文化”入耳入眼,从而学生能够入心入脑、立志学习、境界高远。同时,学校以开展二程书院远足研学活动为契机,让学生走至双凤亭、眼睹二程书院、重游定远公园,寻根黄陂地域文化,深悟“二程文化”,胸怀世界。

    “二程文化”立德。“程门立雪”“和煦春风”等能够照亮学生心灵、陶冶学生情操的二程经典故事、寓言在校园里随处可见,穷理、修德、格物致知的思想成为校园文化的重要元素。学校不断挖掘“二程文化”中的精髓与当下教育新理念的契合点,例如“二程文化”中“程门立雪”的刻苦求学的精神,程颢在《春日偶成》等作品中体现的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理念,开门办学、旅行研学的新课改精神以及在朴素的物质生活中执着求学问道的“孔颜之乐”,让学生“健体、会学、明理、尚美”,既热爱运动,拥有健康的体魄,又能享受学习和校园生活的快乐,养成高尚的情操和美德。学校在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被评为“黄陂区德育常规工作先进学校”,在2017年、2018年、2019年连续3年荣获“黄陂区文明单位”荣誉称号。

    坚持素质教育 百花齐放春满园

    素质教育以提高受教育者综合素养为目标,除了要求提高学生思想道德素质、学科素养、学习能力等方面以外,还要求教师挖掘学生特长,能够发展个性,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学校始终坚持素质教育,以学生发展特长为引领,将学生的爱好特长发展成为本领,让名不见经传的“小人物”也有春天,为每一个学生提供绽放舞台。

    健康体魄露出朝气。青年有朝气,学校将“健体”作为学生培养的基础目标,开齐、开足体育课,开展多种体育活动,重视体育特长生培养,全面建设运动场地,运动场地达1.3万平方米,占校园总面积的四分之一。近年来,近百名体育生考取重点大学。学生们深情地说:“黄陂七中是我人生的起航站,永远是我的精神家园。没有我的高中母校的栽培,我也许永远无法知道自己的潜力会将自己带到什么地方。”如今,黄陂七中的学子仍在奔跑,前方不断延伸的地平线勾勒出他们梦的形状。

    崇尚美育展个性。人之美美在心灵,学校始终将心灵美放在首位,为学生塑造美的思想、铸造美的灵魂。学校提倡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包括以知书达理为美、以遵纪守法为美、以奉献社会为美、以做一个有责任和有担当的中学生为美。为此,学校还成立乐队、学生吉他社、书法社、篮球队、足球队、美术社团等,在发展学生个性的同时陶冶学生情操,培养学生的兴趣与爱好。多年来,艺术类学生的高考成绩名列前茅,多名美术生考入理想的重点大学。11名艺体类教师均为市区骨干,为学生个性发展提供重要保障。

    积力之所举 众智之所为

    积力所举无不胜,众智所为无不胜。一校之发展不在乎一人而在乎全校之人,一校之强大不在乎一人之智慧而在乎全校之智慧。因此,学校特别重视选人用人和教师队伍的建设,实行“双向选择,逐级聘任”,定编定岗定量,优者上、劣者下,并探索制度化管理和人性化管理相结合的管理模式,通过各种方法和渠道不断提高队伍的整体素质,努力培养一批名师骨干,始终保持有一支素质过硬的干部、教师队伍。

    栉风沐雨自担当。班主任是学生的守护者,班主任要有担当、要守住初心和底线,让学生在爱与呵护中成长。因此,学校十分重视班主任工作,努力培养合格的教育者。一是有计划地开展班主任培训活动,通过学习、培训,帮助班主任树立全面、科学的育人观,掌握班级管理工作的理论与方法,提高班主任的管理能力和育人水平,促进班主任的专业发展,同时提高班主任的工作技能。举办主题活动设计、主题班会、养成教育、班级环境管理、班风建设等班级常规工作达标创优活动,从而达到交流提高、优化工作之目的,构建教师专业成长与学校协调发展的学校生活愿景,提升广大教师幸福生活的指数,进一步激发教职工的责任感与担当精神,激发其创造力。二是完善班主任聘用、培养、考核奖励制度,优化班主任年龄结构,大力培养年轻班主任,实现规范化管理和人性化管理相结合的管理模式,更大限度地调动班主任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培养有担当的班主任团队后备力量。目前,学校有市区功勋、十佳、百优班主任19人,获得区级以上综合表彰的教师达136人次。

    士之贤良有希望。学生的未来在于学校,学校的未来在于教师,好的教师是学校长久发展的关键要素,是学校内涵式发展的基础。学校有好的教师就有前进的动力,学生就有进步的希望。因此,学校十分注重教师的素养提升,在师德、专业素养等方面进行强化培训,让教师成为将学生培养为栋梁的贤良志士。一是加强自主学习,加大骨干教师培养力度,加强科研力度,努力形成一支政治思想和师德表现良好,具有一定文化和专业水平的在省、市、区有影响力“名师”成长的梯队。二是建立科学有序的管理体系,形成有效的质量保障机制。建立鼓励先进、操作性强的教师评价体系,完善岗位责任制和考核评价制度,充分调动教师的积极性,在良性的流动中稳定队伍,倡导形成竞争、合作、互助的团队氛围。目前,学校有教职工148人,其中专职教师131人,包括高级教师38人,中级教师67人,具有研究生学历22人。拥有黄陂区首届语文名师工作室一个,市、区级学科带头人15人,市、区级优秀青年教师11人,教师队伍建设得到教育主管部门的认可。

    守正创新更向前 快乐成长学当先

    为了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快乐成长,学校守正创新,依托源远流长的“二程文化”和制度激励机制,建成校园“文化工程”“名师工程”“质量工程”“特色工程”体系,全力打造“快乐学习”为特质的“三主三步”课堂教学模式,让学生快乐学习、享受学习,从而养成爱学习、会学习的好习惯,为学生的终身学习打下坚实基础。

    快乐自主学。学校突出学生的主导地位,强调学生要主动学习,黄陂七中教学的培养目标就是要让学生学会学习,使学生能独立自主思考问题、提出问题,并与他人合作学习、探究学习,最终解决问题。在黄陂七中课堂上,能见到教师导入情境生动传神、引人入胜;学生听得聚精会神、凝神思考、跃跃欲试;小组活动、合作探究、见仁见智,课堂之盛景比比皆是……同时,学校制定了教学预定目标、教师行为、学生行为和教学效果等20条课堂教学评价标准,从而转变教师传统的“满堂灌”思想,同时也培养学生主动学习的意识,突出学生为“主体”和教师为“主导”的地位。学生在这样的“三主三步”模式下有了自主学习的空间,能够激发自主学习的兴趣,更能够体验知识习得过程的辛苦与快乐,体验成长中的汗水与幸福。现在,会学习、能学习已然成为学校各学科核心素养的重要课题,自主学习与快乐学习也将成为一种能力,与学生终身相伴。

    省时省力学。学校在让学生感受学习的快乐与幸福、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积极性的同时,以“规范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为目标,根据学生和学校的实际情况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并通过理论研究和实践经验总结,成功应用了适用于学校的“三主三步”教学法,“三主”即以学生为主体、以主要问题为导向、以实现主要目标为目的;“三步”即问题的提出、问题的解决及问题的拓展。“三主三步”教学法既符合新课程理念,又能够提高学生学习质量和效率,得到了学校师生的广泛认可,为打造滠水河畔优质示范高中奠定了坚实基础。作为引领黄陂区教育改革的市级示范学校,黄陂七中办学水平稳步提升,2018年荣获“黄陂区教学目标管理奖”。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从艰难困苦中走来,在风霜雨雪中跋涉,20年来学校风雨无阻,大力推进课程改革,坚持教师队伍建设,坚持打造高质量高级中学。“莫道春光难揽取,浮云过后艳阳天”,学校含泪播种,含笑收获,一路艰难一路歌。

    春华秋实二十载,扬帆激荡新征程。看今朝,在长江新城的壮美蓝图里,黄陂七中将按照省级示范高中的标准进行规划与扩建。“二程文化”依旧,如画七中更美。望来日,在二程经典文化的氤氲中,在歌舞艺体的欢声笑语中,在莘莘学子与教师的互动中,黄陂七中会以从容应对“三新”改革大潮的深厚底气,将创造更加辉煌的成绩,为学生的快乐人生奠基。

    (黄明华 刘卫平)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1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1-03/02/08/ZGJYB2021030208_b.jpg 08 中国教育报 9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