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2021年02月10日 星期三
专家支招
引导青少年安心过假期
记者 李小伟

    本报讯(记者 李小伟)牛年春节临近,为了最大限度地降低疫情传播风险,保障人民的生命安全,全国上下都在倡导民众“就地过年”。这个春节将有大量青少年无法与父母团聚。如何引导他们安心过好春节和寒假?记者采访了北京师范大学学生心理咨询与服务中心常务副主任宋振韶。

    宋振韶建议,要确保青少年最基本的生活和安全需求有保障。各级政府部门应重点关注留守儿童家庭生活物资是否有保障,加强社会治安,消除安全隐患。同时,父母要加强与孩子的联系,通过多种渠道传达对子女的关心和爱护。倡导社会公益组织、有条件的中小学校为青少年提供线上心理服务,降低青少年的孤独感。

    宋振韶指出,研究表明,体育锻炼对于青少年的生活抗压能力、心理健康与人际关系的影响显著。因此要引导青少年假期里加强体育锻炼,远离不良生活习惯。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