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2021年02月10日 星期三
惦念是小家 更念为大家
王强

    有一种情愫,叫“回家过年”。对每个中国人来说,回家过年承载着对亲情和团圆的美好期盼。

    牛年春节将至,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为了防止因人员流动导致疫情传播扩散,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要求合理有序引导群众就地过年。教育部部署各地各校精心准备做好疫情防控、尽心尽力做好服务保障、暖心关爱做好春节慰问,让留校过春节的学生,能够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各地教育部门和学校积极响应号召,家在外地的师生纷纷就地过年,家在本地的积极落实防疫抗疫要求,共同努力降低疫情风险。

    有一种温情,叫“就地过年”。就地过年也是年,就地也能过好年。为了让身在异乡的师生感受到阵阵暖意,体味到幸福的味道,各地各学校纷纷出台关爱措施。“一起看春晚”“一起做志愿服务”“一起贴春联”“一起品读传统文化经典”……一些学校通过举办类似的迎新春活动,让留校师生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有的地方和学校还为留校师生准备丰盛可口的年夜饭大餐,送上防疫物资、新年红包等礼包,让大家过一个安全、和谐、温馨、文明的春节。

    有一种情怀,叫“舍小家为大家”。舍小家为大家、先国家后个人,从来都是中华民族的美德和精神标识,是把中华儿女团结在一起的强大精神力量。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中国人的家国情怀在共同抗击疫情中得到了充分展现和生动诠释,涌现出许多舍小为大、舍家为国的感人事迹。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小家的舍意味着担当担责,小家的默默付出担起了疫情防控的重任。疫情面前,我们不是旁观者,抗击疫情是每个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尽管今年春节不能返乡过年,但我们万众一心、目标一致——把疫情防控得更好,为了未来更美好的团聚。

    (作者系本报记者)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