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中教评论
2021年02月10日 星期三
深化高校教育评价改革 加快建设科技强国
黄杰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了“十四五”时期发展蓝图,强调要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高校作为建设科技强国的重要阵地,必须切实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着力强化系统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持续深化教育评价改革,推动内涵式发展,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提供坚实的人才、科技、智力支持。

    强化统筹兼顾的系统思维。高校教育评价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必须系统谋划、统筹兼顾、全面发力。一是突出整体性。要切实加强党对高校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树立一盘棋思想,加强顶层设计,推动党的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各类评价体系改革一体谋划、一体推进。二是增强系统性。坚持全面推进和重点突破相结合,处理好质与量、效与速、点与面的关系,统筹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构建体现高校特色的科学评价体系。三是注重协同性。评价改革涉及教师、学生等不同主体,涵盖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不同领域,贯穿德智体美劳各方面,要促进评价主体、评价要素、各类资源协同聚合,加强校内各部门、校外各单位协同联动,推动各项举措相互配合、相互促进,提升改革综合效能。

    强化破立结合的辩证思维。高校教育评价改革必须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师生根本利益作为根本价值取向,准确把握“五破五立”的核心要义,弄清破什么、立什么,怎么破、怎么立,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实施辨证施治。一是改革发展评价。破除短视化、功利化办学倾向,坚持立德树人根本导向,着力完善党的全面领导的根本制度,深化“三全育人”改革,构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推动党建工作与事业发展融合考核评价。二是改革教师评价。破除重科研轻教学、重教书轻育人等倾向,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第一标准,贯穿教师评价的各方面、各环节。加强人事制度、职称制度、科研制度改革,把立德树人落实情况作为教师业绩考核、职称评聘等的首要要求。三是改革学生评价。破除唯分数、唯课堂等倾向,坚持“五育并举”,完善德智体美劳过程性评价办法,强化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培养,健全学生毕业、评优、资助等政策,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强化靶向施策的创新思维。高校教育评价改革必须激发创新活力,提高改革的针对性、精准性、实效性。一是坚持问题导向。要对标对表《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提出的5个方面22项重点改革任务,全面清理高校各领域、各环节的规章制度、体制机制,明确“改什么”,有针对性地推出具体改革举措。二是坚持目标导向。把教育评价改革与我国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结合起来,与高校发展愿景、发展战略和“双一流”建设等重点任务结合起来,创新评价模式、要素和手段,通过改革激发高校内涵发展、质量提升的活力。三是坚持效果导向。积极探索专业机构、社会组织、用人单位参与的第三方评价机制,把评价对象教育目标的达成度和师生满意度、社会认可度作为重要评价指标,推动改革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广大师生。

    (作者系西南大学党政办公室主任)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