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新闻·综合
2021年02月09日 星期二
湖南化工职院党委以加强党建为突破统领学校各项工作高质量推进
党建赋能学校驶入发展快车道
本报记者 宗河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首批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验收通过名单的通知》印发,湖南化工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作为首批“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培育创建单位通过验收。2018年12月,湖南化工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入选首批“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培育创建单位,这是湖南入选的唯一高校,也是全国唯一入选的高职院校。

    2019年1月,学院成立了培育创建领导小组,制定了培育创建工作方案,各项任务层层分解,明确了具体建设内容、责任领导、牵头部门、责任人、责任部门、完成时间等。2019年1月以来,学院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实际,践行“‘六抓、六强、六力’创建‘党委六个过硬’”的党建工作创新机制,推动了学院事业跨越发展。

    党建聚焦使命,勇挑高职百万扩招重担。为完成2019年高职扩招100万人的任务,学院党委迅速响应决策,克服办学条件不足的各种困难,积极改善教学生活设施,积极响应高职院校扩招号召,在2019年学生报到6650人(扩招近3000人)的基础上,2020年学生报到5620多人,目前在校学生16500人,比2018年增加了4500余名学生,是湖南高职院校扩招最多的学院,也是全国高职院校扩招最多的学院之一。

    党建引领发展,承办各项国家赛事。经过严格的遴选,学院2019年4月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承办校资格。短短两个多月,学院团结努力、克服困难,完成土建、基建工程,投资980多万元完善实习教学设备,完成设备改造和调试,建成了国内一流的现代化教学型实训基地。2019年6月承办了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化工生产技术赛项。2019年投资近3000万元,完善教育教学及信息化教学设施设备,2020年又继续投入近1000万元,两次协办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得到了教育部、参赛队伍和社会各界的好评。

    党建保障民生,就业工作成绩斐然。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一方面,成立帮扶基金,加大对校内贫困学生的帮扶力度。对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等七类重点资助对象实施精准帮扶。另一方面,对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一对一”就业帮扶,并承诺毕业3年内包推荐、更换工作岗位,解除了学生和家长的后顾之忧,助力其家庭彻底脱贫致富。2019届、2020届农村贫困学生100%就业,家庭困难毕业生在宁波万华、国海油惠州石化、中国石油、中国石化等公司就业的有321人,年薪收入10万元;在茂名石化、天津石化、上海石化、中联重科、浙江龙盛等公司年收入8万元以上的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有962人,真正实现了一人读书、全家脱贫,教育扶贫工作成效明显。2020年12月,学院第六次荣获湖南省普通高校就业创业“一把手工程”工作督查优秀单位。

    传承中华传统美德,党建培育职教新人。学院作为全国奋进新时代中华传统美德教育职教行的发起单位之一,将中华传统美德作为重要内容纳入首批全国党建示范高校培育创建方案。近年来,学院坚持党建统领,推进中华美德教育进人才培养方案、进教材、进课堂、进课外活动的“四进”工程,实现课程思政有温度、就业创业教育有深度、职业品德培养有高度的职业素养“三有”目标,夯实了学生信仰与理想的“承重墙”,拓展了理论与实践的“同心圆”,搭建了教与学的“立交桥”,培养学生“工匠精神”,提高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育人成果得到社会肯定。

    党建纵横联盟强辐射,深化基层党组织建设。2019年以来,学院整合资源,打造纵横联合、优势互补、互为支撑、深度融合的校校、校地、校企党建联盟。依托联盟优势,成员单位立足自身实际,放大优势、补齐短板,创新党建工作思路与实践,从基础的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等方面着手,然后进阶优化,联出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联出了党员的先锋模范形象,联出了满足师生民意诉求的快车道,推动党建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