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2021年02月08日 星期一
福建龙岩传承红色基因铸魂育人——
古田会议放光芒 革命薪火永相传
本报记者 黄星
古田会议旧址。资料图片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在福建省龙岩市上杭县古田镇,一片开阔的田野上坐落着一幢庄严肃穆的四合院,旁边“古田会议永放光芒”8个红色大字引人瞩目。

    这处始建于1848年的院落原称廖氏宗祠,战争年代也曾作为小学。在这里,举行过一场关乎中国共产党和人民军队建设的里程碑式会议,因此也被誉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军魂”铸就之处,吸引着无数人前来参观、瞻仰。

    赓续

    92年前,朱德、陈毅率领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在福建长汀县迎接此前在养病的毛泽东。苍茫暮色中,三位老战友重逢。1929年12月28—29日,闽西山区天寒地冻,120多名代表聚集在古田,举行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史称“古田会议”。会场中间的数堆熊熊炭火驱散了寒冷,映红了与会者的脸庞。两天里,毛泽东、朱德、陈毅先后作了报告,大伙儿展开热烈讨论,最后通过了毛泽东起草的《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决议案》,即著名的《古田会议决议》,确立了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根本性原则。

    时间来到2014年10月30日,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在古田召开,为的是寻根溯源,以利于更好地前进。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带领全体中央军委委员来到古田会议会址,向毛泽东雕像敬献花篮,看望老红军、军烈属等群体代表,和基层会议代表一起吃“红军饭”。在福建工作时,习近平曾先后7次到古田调研,倡导和弘扬古田会议精神。在这次会议上,他更是勉励大家,要把理想信念的火种、红色传统的基因一代代传下去,让革命事业薪火相传、血脉永续。

    两次跨越近百年又一脉相承的会议,昭示着革命精神的赓续。

    浸润

    从古田会议会址移步古田会议纪念馆,这里陈列有红军军旗、红四军第一款军服,有当年中央发给红四军前委的指示信,还有一封留在墙壁上的红军买米“留款信”……党领导创建新型人民军队的峥嵘岁月仿佛在眼前一幕幕重现。

    如何将古田会议精神融入教育之中?上杭县教育局局长黄从廷给出的答案是“润物无声”。在他看来,挖掘以古田会议为代表的闽西红色教育资源,不能搞大水漫灌,“应当根据儿童的身心发展特点,分学段、分类别,以愉悦身心的方式让孩子浸润其中学习体悟”。近年来,上杭县以“传承红色基因”作为师德师风建设及立德树人的教育脉络,将红色文化融入校园建设,开展丰富多彩的红色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大力实施“争做著名苏区好老师”“争做著名苏区好学生”两项工程,22年来共表彰了5768名“著名苏区好学生”。《光辉的榜样》《上杭苏区永流芳》《红上杭的故事》等一大批红色题材校本教材的涌现,更是让红色文化、革命精神教育进课堂,成常态,代代传承。

    古田会议纪念馆宣教科负责人李杭英告诉记者,强化馆校共建是近年来纪念馆发掘古田会议红色教育功能的一大重要举措。目前,古田会议纪念馆已同省内的厦门大学、闽南师范大学、古田中学、古田中心小学等大中小学校确立了共建关系。2020年,纪念馆还与共建校共同发起了“行走的课堂”活动,由专业讲解员进入校园以讲故事、趣味游戏、快板说唱、诗词朗诵等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宣讲古田会议精神。李杭英表示,分学段构建的“行走的课堂”课程已经完备,下一步将争取向全县乃至县外的学校全面推广。

    践行

    在挖掘利用红色资源方面,毗邻古田会议会址的古田中学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该校校长马兆源有一个小愿望:就是让每名从这里毕业的学生都能流利地讲上一两个关于古田的故事。寒假虽已开始,马兆源还四处张罗,准备出一本通俗易懂的古田红色故事学生读本,并与古田会议纪念馆协商让学生作为志愿者去会址或纪念馆义务讲解。他告诉记者:“也许是受红色革命文化的濡染,我们虽是山区学校,但学生自有一股灵气,这样好的教育资源应当利用好。”

    2019年,影片《古田军号》剧组来古田拍摄,扮演剧中角色小号手池有田的小演员一度没有合适的人选。后来剧组来到古田中学一下就相中了八年级学生小邹。两个月的拍摄让小邹感触颇深,他说:“由于是土生土长的古田人,爸爸经常带我参观古田会议会址,我对那里充满了崇敬之情。这次难得的拍摄机会更让我深刻体会到当时红军革命的艰辛,知道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我们应该好好珍惜,努力学习,长大后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作为龙岩唯一的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扎根红土地办学是龙岩学院长久以来的坚守。该校自编的《古田会议精神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创新》曾长期作为校本教材使用,古田会议也是该校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及思政课现场教学活动必设的专题。

    “传播闽西红色文化,讲好闽西红土地的故事”是龙岩学院教授张雪英的夙愿。2015年12月,龙岩学院在先后成立古田会议精神研究所、闽西苏区研究所的基础上创设了中央苏区研究院,张雪英成为执行院长。5年多来,张雪英带领着她的团队精研勤思,承担了多项国家及省部级社科研究项目。2016年,张雪英还联合龙岩市党史研究室及龙岩市教育局,向有关部门建议将古田会议列入部编中学历史教材。2018年的部编中学历史教材第八册修订本已将古田会议列入。“凝练古田会议精神内涵,深挖其教育价值,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其中的思想建党就对我们当下教师队伍建设及学校思政工作的开展有很好的启示作用。”张雪英说。

    记者了解到,未来,龙岩市教育系统将充分利用闽西老区红色资源,将党建思政工作融入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之中,努力用红色精神铸魂育人。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