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课程周刊
2021年02月07日 星期日
如何利用大数据改进作业管理
吴晓威

    作业是教学流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课堂教学的延伸和补充。教师通过布置、批改和讲评作业,可以检查学生对课堂知识的掌握情况,发现学生在知识掌握、理解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并通过再次讲解实现知识的真正落实。学生通过完成作业,可以实现自我检测,发现学习中的疑点,再次深入学习直至完全掌握。

    作业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在实际教学中,教师通过作业布置达成了一定的预期效果,但运行过程中也存在很多问题,主要表现在:其一,作业的形式比较单一,主要根据课时进度和当天的教学内容确定作业内容,如写单词、背课文、完成匹配练习题等。其二, 作业设计面向全体、指向教材,不能满足不同层次学生的需要。其三,教师批改任务重、压力很大,同时批改过程中记录和整理的错题主要是集中性的问题,很多学生遇到的个性问题常会被忽略。其四,作业讲评缺乏针对性。教师的作业讲解更多指向知识本身,无法具体到犯错误的某个学生,往往容易出现耗时低效的情况。

    基于以上问题,我认为,布置作业需要灵活多样,需要精准有效地及时反馈,需要突出个性指导后续学习。要达到以上目的,应该运用大数据改进作业管理。

    基于大数据布置作业

    基于大数据的作业布置可以分为三个层次:第一层次是学情了解阶段,教师根据课程标准要求和教材所学内容布置相应作业,落实和巩固所学知识。第二层次为整体突破难点阶段,教师针对学生前期作业中存在的共性问题,进行专题或专项的作业布置,借此帮助多数学生解决学习障碍。第三层次为个性化问题解决阶段,前两次作业之后,绝大多数学生的学习问题得以解决,但数据显示部分学生依旧存在学习困难,教师此时可以进行针对小组甚至一对一的作业布置,实行个性化的对症下药。以Go for it!八年级上册 Unit 1: Where did you go on vacation? 为例,教师首先可结合学习内容和网络资源布置如下作业:朗读练习、口语练习、语法练习,针对Section A、Section B的基础练习、阅读练习、写作练习、单元测试等。在平台完成自动批改后,根据学生出现的问题,进行针对重难点的作业布置,如一般过去时态在不同情境下的准确适用、不同时态区分以及针对一般过去时的写作练习等。最后,再根据批改结果,对二次作业错误仍然很多的学生进行一对一作业布置,如时态专项练习和一般过去时造句等,力争帮助所有学生扫除学习障碍。这样的作业布置具有精准化、灵活性和个性化的特点,丰富了作业内容,减轻了教师负担,也实现了对症下药。

    基于大数据批改作业

    基于大数据的作业批改快捷准确,数据多样化。每项作业批改后都会呈现成绩单和题目分析两项内容。在成绩单中,教师可以一目了然看出谁是最佳的专项学习者,同时了解学生作业完成情况,此次作业的平均分、及格率、学生作业用时和分数分布区间等。题目分析中教师可以看到每一道题的得分率,哪一名学生具体做错了哪一道题以及学生对具体某个知识点或话题的掌握情况。具体说来,朗读和口语作业批改后,教师可以知道班级每一名学生的朗读水平、口语水平,以及学生发音和朗读方面存在的具体问题。选择、填词、书写等作业批改后,教师可以通过准确率高低了解学生的具体知识掌握情况,借此进一调整课堂教学,合理安排后续作业以及有针对性的课堂提问和个别辅导等,可以大大提高学生的学习效果。

    基于大数据讲评作业

    相对于传统模式的作业讲评,基于大数据的作业讲评具有省时、高效、精准、生动的特点,不仅能更好地解决学生存在的学习问题,还能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建立学生自信心。以某次朗读作业讲评为例。第一步,教师呈现学生成绩单,请最优秀的学生作朗读示范,一方面肯定优秀学生,树立学科学习榜样;另一方面让学生在伙伴示范这样轻松愉悦的心情中进行学习。第二步,教师根据数据统计找出学生阅读中存在的问题、读得不准的单词和读得不好的句子,然后讲解、示范、领读教会学生。在这一过程中,教师有针对性的讲解代替原来的全讲或不讲,提高了效率又解决了学生切实存在的问题。第三步,教师可以二次提问原来成绩不理想的学生,进行现场朗读并打分。这种现场解决问题,立竿见影的变化利于增加学生自信,让他们找到学习的成就感,进而以更好的状态投入后续学习。基于大数据的笔试部分的作业讲评也同样优势明显。教师通过成绩单肯定成绩优异的同学,根据数据找到本次学生集中犯错的地方,统一重点讲解。在讲解过程中和讲解之后,二次提问原来犯错误的学生,借此确保讲解效果。对于学生错误分散的试题,教师可选择做对或做错的学生进行讲解,实现生生互动,加深知识印象,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基于大数据的作业讲解让每一名学生得到充分关注,让每一个问题得到解决。课堂因为有效,得到学生认可和喜爱,学生因为进步,更投入课堂、更认同教师,教师在此过程中找到认同感和成就感,教学因此进入良性循环。

    维克托·迈尔·舍恩伯格和肯尼斯·库克耶在《大数据时代》一书中说,大数据是指不用随机分析法(抽样调查)这样的捷径,而采用所有数据进行分析处理。IBM提出大数据具有5V特点,即Volume(大量)、Velocity(高速)、Variety(多样)、Value(低价值密度)以及Veracity(真实性)。网络平台为我们提供的作业布置、批改和讲评确实让我们感受到了大数据的这些特点以及由此带来的便利与高效。

    实践证明,大数据时代的初中英语教学变得越来越透明,越来越高效,越来越精准。对于初中英语教师来说,要跟上时代的脚步,学会利用大数据、分析大数据,将大数据变成对教学有指导意义的有效数据。具体来讲,就是要努力跳出传统课堂教学和批改的固有模式,主动找寻并尝试信息技术软件和平台,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后,能够熟练利用数据指导教学,使学生从教师的改变中获益,使英语学习真正实现精准化和个性化。

    (作者系吉林省教育学院初中英语教研员)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