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家教周刊
2021年02月06日 星期六
让资助更加精准 让教育更有温度
——河南鹤壁职业技术学院学生资助工作显实效

    2020年,作为河南省高水平高等职业学校建设单位、河南省职业教育品牌示范院校、河南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河南省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的鹤壁职业技术学院,坚持立德树人、坚持服务育人,不断优化资助管理体制,推进精准资助育人,实现扶贫攻坚和学生资助工作提质增效。全年共资助学生19860人次,资助资金3334.967万元,通过有温度的资助、有温度的教育,做到对每一个学生负责,让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有梦可追。

    “绿色通道”护航学业不用愁

    “不用担心,我们学校已经开通了绿色通道,你可以先办理入学手续,到校之后申请助学贷款就行了。”

    2020年9月,鹤壁职业技术学院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接到2020级建筑室内设计班一名学生的电话,得知该学生父亲患病去世,家庭经济困难,暂时交不起学费。学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在第一时间帮他通过“绿色通道”办理了入学手续。

    当年9月至10月,学校共为727名新生开通了绿色通道,为2252名新老生办理了国家助学贷款。

    多年来,学校不断完善“绿色通道”,对被录取、家庭经济困难新生,一律先办理入学手续,再核实情况,“一对一”精准资助帮扶,先后建立起国家奖助学金、助学贷款、新生入学资助、勤工助学、学费减免、补偿代偿、绿色通道等多措并举的全资助体系,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安心入学,绝不让一个学生因为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

    “新生礼包”助力生活有保障

    “亲爱的张同学,你好!学校已经为你购置了新生大礼包,其中包含学习用品和生活用品,有热水瓶、洗衣液……你来校报到时不要重复购买。”

    读着学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的短信,2020级医学院新生张同学感到一股暖流涌上心头。“真的没有想到,我们学校这么暖心。我还未报到,学校就已经为我提供了这些实用的生活和学习用品。”

    2020年9月,在新生报到之前,鹤壁职业技术学院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经过前期排查,统计到约有400名新生是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学生,便在第一时间为他们购置了实用而齐全的“新生大礼包”,减少学生的后顾之忧,保障学生的大学生活和学习质量。

    “建档立卡”精准资助求实效

    根据上级主管部门相关文件精神,鹤壁职业技术学院修订完善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办法”,有效指导二级学院开展家庭经济困难认定。二级学院在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指导下,通过深入学生中间谈心谈话、与家长和村干部电话沟通、家访调研等多种方式,全面掌握学生家庭第一手资料,为精准认定提供可靠保障。2020年,学校共认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6046人,其中特别困难学生1693人,向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倾斜,对其中139人次进行重点资助,覆盖率96%。

    学校担负教育脱贫责任,重视建档立卡家庭学生资助工作。学校对建档立卡家庭学生、农村低保家庭学生、农村特困生、孤残学生、烈士子女、家庭遭遇自然灾害或突发事件等特殊情况的学生,一一登记在册,并为其定制覆盖大学完整学业的资助方案。2020年,共识别建档立卡家庭学生837人,全部按照国家助学金标准进行精准资助,并利用假期对建档立卡家庭学生进行实地走访兼电话视频走访慰问。在国家助学贷款、国家助学金、学院助学金、勤工助学、新生入学大礼包、冬季送温暖、特困救助等资助项目上重点向建档立卡家庭学生倾斜,提高精准资助能力和水平,助力脱贫攻坚。学校还建立困难群体毕业生就业帮扶制度,“一生一档”力促充分就业、满意就业。2020年,学校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申请就业创业补贴36万余元。

    “志愿服务”传递社会正能量

    鹤壁职业技术学院每学期都要召开至少两次“感恩社会,自立自强”主题资助班会,组织一次大型的“助学·筑梦·铸人”“诚信校园行”等主题系列活动。每名受到资助的学生都要参加相应的志愿服务活动,感恩社会、回馈社会,包括“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文明城市”志愿服务、“第七届中原(鹤壁)文博会志愿服务”、大学生“三下乡”志愿服务、南丁格尔志愿服务等传统品牌活动。学校以活动为育人载体,把育人贯穿资助帮扶全过程,培养学生知恩感恩、励志自强、诚信勤奋、奉献社会的意识和品质。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秉承“诚信、自强、力行、拓新”的校训精神,鹤壁职业技术学院多名学生积极投身防疫。2018级护理ICU2班的王阿奇同学,在实习期间利用所获国家励志奖学金为爱心病房、福利院的孩子购买防护用具。2019级康复4班吕锦源同学,利用专业知识,在属地防疫工作中,积极参与村委会防疫工作,利用自己的助学金、压岁钱等,为村民购置酒精、口罩等防疫物资。2019级高职工程造价班的程志彪同学,在老家参与务工返乡村民和常住人口疫情统计,连续两天从早到晚,挨家挨户询问登记务工人员和常住人员,并向村民们宣传防疫措施,增强村民的防范意识。

    多年来,鹤壁职业技术学院学生资助工作注重资助育人方式方法创新,注重效果追踪,广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已经实现了从“受助”到“自助”再到“助人”的转变。学校党委书记孙斌强调:“要加强对获得资助的家庭贫困学生的管理培养服务,把学生资助工作的落脚点放到育人上。”

    鹤壁职业技术学院学生资助工作全面贯彻落实全省、全市教育脱贫攻坚会议精神,已经形成了以奖助学金和勤工助学为主体的“奖、助、减、免、贷”资助全体系,实现了精准资助提质增效,为脱贫攻坚贡献了智慧力量。

    在此基础上,鹤壁职业技术学院将进一步完善学生资助“温暖工程”,升级资助政策、加大资助力度、提升资助质效。校长蔡太生说:“学生资助工作事关党和国家脱贫攻坚战略大局,是教育脱贫攻坚的重要内容,学校将严格落实各项学生资助政策,确保资助对象全覆盖、无遗漏。”

    (陈 海)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河南鹤壁职业技术学院学生资助工作显实效 1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1-02/06/04/ZGJYB2021020604_b.jpg 04 中国教育报 5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