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2021年02月02日 星期二
“校企合一”破解产教融合难题
——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职业中学一校一企一品牌促提质升级
本报记者 赵岩 高耀彬

    置身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职业中学校园,浓浓的“企业味”无处不在:数控焊接实训基地,耀眼的电弧光下,风管、换热管、分水器等成品整装待发;物流仓储中心,学生们正对来自太谷各地的名优特产分拣货物、打包贴单……

    2020年,尽管有疫情影响,该校毕业生就业依然火爆。2020年5月学校一复学,次日就有多家企业上门“要人”,80多名数控焊接专业毕业生全部被青岛、浙江的几家企业预定。“全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8%,仍好于往年。”太谷区职业中学校长王福贵告诉记者。

    校企一体,抓牢办学主动权

    “重理论、轻实践”“校企合作一头热一头冷”……对于职业教育存在的诸多问题,王福贵的破解之道是办一所校企融合的职业学校,以建设现代功能型中职学校为办学目标,实现办学自主化、教学实战化、人才社会化。

    2015年,太谷职中立足专业发展和区域经济需求,创办太谷聚力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经营范围涵盖商品销售、旅游接待服务、仓储物流等多个领域,覆盖学校开设的所有专业。

    “这是一个与学校平行的国有独资企业,员工为学校全体教师。企业集教育、生产、服务、就业、创业于一体,既是太谷电商产业的集聚地,也是我校学生的实战基地。”王福贵介绍。

    2016年3月,学校在淘宝网上成立了山西省首家县级电商馆——“淘宝·特色中国·太谷馆”,短短4年时间,已有荣欣堂食品有限公司、鑫炳记食业有限公司、三晋川枣业等近60家企业入驻,并帮助22家个体企业开设独立店铺,为当地产品“抱团上网”、走向全国搭建了网络平台。

    “网店设计、推广运营、配货发货、售后服务等都由学生在教师指导下完成。”王福贵说,2017年,学校将聚力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一个淘宝企业店和3个普通店作为日常实战项目交给相关专业的学生,帮助他们实现“零成本”开网店、“零距离”电商实战、“零风险”电商创业,目前学生已参与80多个店铺建设。

    学校还乘势启动了“千校联盟、百校万店”工程,打造属于职教人自己的全国性电商平台,目前已有吉县职业中学、运城市财经学校、大同市南郊区职业中学等15所学校加盟,实现做强做大协同发展。

    由此,太谷职中开启了话语权、所有权、经营权合一,诉求一致、责任一致、目标一致、发展一致的产校合一办学模式,将学校的产教融合推向了一个新高度。

    实战教学,产教全程融合

    “不是毕业生太多,而是符合企业需求的毕业生太少。”为从根本上改变人才供需不对称的现象,太谷职中确立了以“实战化、职场化、智慧化、社会化”为内涵的全新人才培养模式。

    首先,学校通过对当地产业调研,按照“专业基础相通、技术领域相近、职业岗位相关、教学资源共享”的原则,将可在同一个体系中完成实战训练的专业组建专业群,把18个专业整合为六大专业群,实行捆绑式融通管理机制,制订每个专业群专属的人才培养方案。

    学校根据企业需求和专业发展进行了课程、教材、考试、评价等4项改革。在课程设置上,根据学生认知特点降低一些理论课程的难度,增强专业课程的适应性,健全专业课程体系。在专业理论考试的基础上,增强了对职业素养和实战技能的考核,并强化对学生的过程性评价和多元评价。

    以焊接专业为例,教师穆庆鹏介绍,为切实提高学生实操技能,数控焊接专业减少了理论性较强的“焊接工艺”课时,同时适当增加了“焊工技能强化与训练”的课时,并先后编制了《焊条电弧焊》《二氧化碳气体保护焊》等实操校本教材。

    不仅如此,数焊专业群还与太谷乾博园科技有限公司携手打造数焊生产车间,在加强原有手工电弧焊实战的基础上,将生产任务引入校园,让学生直接参与机器零配件加工,同时企业每年为学校更新1000套课桌椅。

    “以专业群组织学生实战学习,不仅同时解决了多个专业的实战问题,而且利于培养一专多能的人才。”王福贵介绍,目前,学校客户信息服务、航空服务、会计等7个专业已成为国家“1+X”证书制度试点专业。

    为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学校发挥校企一体优势,建立模拟薪酬和实际薪酬相结合的薪酬制,并拿出聚力公司部分利润作为薪资发给学生。“优秀学生月薪可达千元,带薪学习,带技能出校门,已成为产教融合新常态。”王福贵说。

    实战化教学也极大促进了教师队伍成长。经过几年努力,学校先后成立了烹饪、数控专业省级名师工作室,焊接专业市级名师工作室,学校专任专业课教师中“双师型”教师比例超过70%。

    进校如进厂,上课如上岗。目前,太谷职中省级及以上实战基地占到了80%,其中焊接技术应用专业实战基地为国家财政支持建设,另建有专业实战室95个,实战工位2427个,生均实战工位0.79个。实战性课程教学课时数占总课时50%以上。

    “每个专业均有合作企业,均以真实的任务作为教学内容,均按照职场环境设置岗位,真正实现了产教高密度、全过程融合。”王福贵说。

    “职教人”品牌,助力县域经济转型发展

    在太谷职中,“职教人”3个字有着极为特殊的意义。2017年,由聚力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注册的“职教人”商标获批。

    品牌对企业的作用不言而喻,独树一帜的“职教人”商标迅速成为学校闯市场、树信誉的一块金字招牌。学校的电商实训中心有当地30家企业、80多个产品入驻,为学生实战训练提供了更多机会。

    在当地著名的壶瓶枣成熟的9月,距县城20公里的东里村农户郭继荣家的枣园里,电商班的学生们对壶瓶枣进行采摘、分拣、包装……这不是普通的劳动,而是学校电商专业群教师为学生设计的实战作业。“整个教案涵盖了文案制作、产品拍摄、美工设计、上架运营、客户服务、售后物流等全部流程,是名副其实的实战项目。”公司运营总监兼指导教师任建龙介绍。

    接下来的一个月里,电商专业学生为该农户销售壶瓶枣3000多单,合计1.3万多斤。“还是电商这条路子好呀!”郭继荣感慨。

    为将当地丰富的农特产品上网推销,进一步打造“职教人”品牌效应,电商专业群平面设计专业学生近年来还先后为老陈醋、太谷饼等当地名优产品设计了6版30多个形象生动的Logo,广受客户赞誉。

    “项目即作业,作业即产品”,实战化教学快速提升了学生专业技能和职业素养,该校电商专业群4个专业的学生获取双证率达100%,实现了学历证书与职业资格证书的完美对接。

    当前一些中职学校招生遇到困难,而太谷区职业中学有3000多名在校学生,学校每年仅电商专业群向社会输送专业人才1000余名,不仅满足了当地对电商人才的需求,还辐射到了江苏、天津、温州等地的企业。部分毕业生已成为当地企业的电商骨干。

    家有梧桐树,招得凤凰来。如今,“职教人”名下的各类商品有近百种,涉及初级农产品、地方名特产等八大门类,对推进全县企业及产品“抱团取暖”,走上品牌化的电商销售之路,促进区域经济社会转型升级和乡村振兴产生了重要影响。

    一校、一企、一品牌三力齐发,驱动学校创新发展不断进步。“学校将紧抓职业教育大改革、大发展的有利时机,不断深化产校合一办学模式,全力打造更高质量的职业教育。”王福贵表示。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