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中教评论
2021年02月01日 星期一
新疆农职院教师研发新技术提高当地大蒜品质——
一枚大蒜富农家
本报记者 蒋夫尔

    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吉木萨尔县新地乡农民李继刚最近很高兴,他家里种大蒜的收入比上一年增加了1.6万多元,“8亩地能增加这么多收入很不容易,很感谢新疆农职院的老师们”。

    帮李继刚家实现增收的,是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发明的一种能提高大蒜蒜氨酸含量的肥料。

    新疆种植大蒜历史悠久,形成了地方特色品种,一度是出口创汇的名牌产品。但是近年来受品种资源退化和种植技术进步较慢等因素影响,当地大蒜的蒜氨酸含量有所下降,进而导致品质下降。

    为了提高大蒜的品质、增加蒜农收入,新疆农职院绿色农业研究所所长刘旭新带领研究团队一方面从改良大蒜品种入手,另一方面从改进传统栽培技术、改善植物营养等角度出发,探索提高大蒜品质的途径。

    经过4年试验和摸索,该研究团队在仔细研究新疆大蒜的种植环境条件及生长情况后,发现一些营养物质参与大蒜里蒜氨酸的合成,如果将它们合理施用于大蒜,就可能提高大蒜的蒜氨酸含量,从而提高大蒜的品质。

    基础研究上虽然有所突破,但是要如何应用?对此,刘旭新带领团队开展了大量试验,经过反复在田间试验和科学分析,他们最终总结出几个关键成分的科学配方,将其应用于大蒜栽培后,对提高蒜氨酸含量有显著效果。

    2020年,刘旭新的团队在吉木萨尔县新地乡推广小泛围试验,结果表明新技术能大大提高大蒜的蒜氨酸含量:未应用专利配方喷肥的大蒜蒜氨酸含量为0.8%—1%,而应用专利配方喷肥的大蒜蒜氨酸含量为1.5%—1.78%,增加近一倍,可以卖出更高价格。

    “大蒜的蒜氨酸含量提高了,品质和抗病虫害能力就相应地提高了,市场竞争力也会显著增强。”刘旭新介绍,新疆农职院这项新技术种出的大蒜,市场价格提高了15%以上,为蒜农增收提供了保障。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