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中教评论
2021年01月28日 星期四
期待优秀人才推动校外培训健康发展
杨三喜

    在往年,金融、互联网、房地产等领域一直是应届毕业生较为青睐的行业。但最近,有媒体记者走访就业市场了解到,今年,教育培训机构却成为了吸纳毕业生的热门行业之一。而名校毕业生也成为相关教育培训机构的“香饽饽”,甚至出现“平均差不多13个岗位在抢1个优秀的人”的情况。

    近年来,校外培训市场不断增长,尤其是过去的一年,各大在线教育培训机构都迎来了爆发式增长,资本也对校外培训机构投入了更多的关注。校外培训机构有底气、也有实力开出超出一般传统行业的薪酬待遇。这种背景下,自然有越来越多优秀毕业生选择教育培训行业,教育培训行业也自然而然成为吸纳毕业生的热门行业之一。

    从校外培训机构的角度来说,师资是确保其长远发展的第一资源,也是最大的竞争优势所在。从家长和学生来说,优质师资是其选择机构首要依据,是确保学习效果的关键。从整个行业的发展来说,师资一直是制约行业高质量发展的瓶颈,当然也希望有更多的优秀人才加入其中,以改变校外培训行业师资参差不齐、教育质量难以保障等问题,实现行业的健康发展。这其实也是包括家长在内的全社会对校外培训行业的期待。

    优秀人才加入校外培训行业是好事,但不管是家长对“名师”的期望,还是机构对名师的渴求,都应该沿着尊重教育规律、共同呵护教育生态的轨道进行。毋庸讳言,校外培训机构希望引进名校毕业生,是希望借助其“名校”的光环,招徕生源,而家长选择名师,最直接的诉求大多就是“提分”。看起来是各取所需,但现实往往是,“名校毕业生”成为了机构的噱头,一些机构甚至包装“名师”蒙骗家长和学生,而家长与学生如果一味奔着“抢跑”“提分”“升学”的目标选择“名师”、选择校外培训机构,不仅可能失望而归,也会加大孩子的学习负担和心理负担,并进一步加剧教育竞争激烈度。

    我们期待校外培训机构与更多优秀人才共舞,但这支舞应该于满足学生的多样化、个性化教育需求有益,于促进学生的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有益,于构建良好的教育生态有益,而不是共同刺激社会的教育焦虑、收割家长,加重中小学生的学业负担、加剧校外培训的剧场效应、破坏教育秩序和教育生态。

    实现这一目标,首先是希望校外培训机构遵守相关规定、尊重教育规律,不要违规开展超前超标教学等破坏教育秩序的事情,少做、不做刺激教育焦虑的事情。名校背景的毕业生,应该对教育有更深刻、透彻的理解,对学习有更深的体悟,他们的到来应该为校外培训机构的发展带来新风,推动课程、教学模式乃至于培训目标的转变,从提分、应试技巧的训练,转向于满足个性化、多样化的教育需求,转向于激发学习兴趣、探索欲望、开发智力与潜能。

    (作者系本报记者)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