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教改风采
2021年01月25日 星期一
山东省潍坊市潍城区西关街办中心小学
给孩子一个美丽的起点
王 霞 武大鹏 季爱美

    孩子和花朵一样,需要在幼小时做好成长奠基,才能绚烂绽放。为进一步推进新形势下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山东省潍坊市潍城区西关街办中心小学(以下简称“西关中心小学”)以“学生精神、育人精准、管理精进”为指导思想,围绕“点·典教育”学校文化,开展细致精微的德育活动,稳步推进“1345”工作思路,助推立德树人,给孩子一个美丽的起点。

    坚持一个坐标

    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重要的精神财富。西关中心小学坚持以红心向党为坐标,突出政治启蒙和价值观塑造,宣传和践行爱国主义教育,引导青少年学生勇担使命、立志报国。

    抓牢意识形态,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学校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以培育“红心”为己任,通过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教育,国家安全、国防、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引领行动自觉,开展生本德育实践。学校以实施“红心向党”工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把情境化生本德育作为重点项目研究推进,通过升国旗仪式、主题班会、研学活动等方式,让学生在体验中激发内在的情感和行动的自觉。

    推进三种教(共)育

    教育不只事关学校,更事关家庭和社会;不只发生在教室,更发生在生活的时时处处。西关中心小学充分利用学校德育阵地,纵深推进家校共育、闲暇教育、劳动教育三种教(共)育,努力提升学生综合能力。

    家校共育,凝聚合力。健全家长学校制度,每月至少开展一次家长全员培训,确保家长知晓、认知和参与;完善家长委员会、家长安全委员会、家长慈善委员会、家长志愿者委员会四个家校共育委员会建设,引导家长积极参与学校管理,确保家长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定期举办家长开放日、家长课程、父母大讲堂等活动,增进家校沟通,凝聚共育合力。

    闲暇教育,全域引领。学校充分利用延时服务、亲子活动、微早时光、轻松课间等“闲暇时光”,突破边界组建“学习社区”,采取项目学习、合作学习、自主学习、深度学习等方式,以全域教育理念引领学生学会学习、学会做事、学会与他人共同生活,着力培养适应未来社会发展的人才。

    劳动教育,以劳辅德。学校坚持推行“三微”劳育活动,以劳辅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以劳养心,丰盈德育内涵,拓展育人空间。一是微种植。学校设立“空中花园”种植基地和校园绿化种植基地,以责任田的形式进行承包,打造班级“种植乐园”,使学生了解种植的基本常识,增添生活乐趣,丰富成长经历。二是微养殖。通过学校内的“问渠”和家庭亲子养殖活动,带动学生、教师、家长共同参与,不断完善校内外劳动实践与生命教育课程。三是微周作。每周一项德育小劳作,如学习泡茶、学做面食、整理书籍等,提供亲子时光,和谐亲子关系。

    完善四个体系

    本着“一切有积极影响的元素都是育人课程”的原则,西关中心小学不断完善文化体系、课程体系、活动体系、评价体系等育人体系,努力实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文化体系。学校以打造班级文化为主方向,厚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理念,打造古韵内涵,呈现现代班级管理风格。

    课程体系。学校注重引导教师挖掘微德育小课程,在立足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的同时也穿插渗透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

    活动体系。学校已初步开展“微养殖、微种植、微周作,红领巾小书虫、红领巾小百灵、红领巾小创客、红领巾小主人、红领巾小健将”的“三微五小”微德育活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固本培元,凝心铸魂,厚植家国情怀,培育精神家园。

    评价体系。学校细化考核标准,实施学生评价、班级评价、班级管理团队评价相结合的评价体系,严格落实考核的公平、公正、公开,激发学校德育发展活力。

    落实五项拓展实践

    育人工作的根本途径就是实践和示范。西关中心小学立足地方和学校特色,结合学生生活与学习的实际,积极推动以校内岗位体验、家庭亲子劳动、社区志愿服务、公益宣传、研学体验为主要内容的拓展活动,让学生在实践体验中不断增强育人实效。

    利用周末、节假日组织学生为军烈属、五保户等献爱心,培养社会服务意识和责任感;利用学雷锋等活动日或寒暑假,倡议学生走上街头、走进社区,做一名城市服务志愿者,参与社会公益活动;走进农场,与家长一起体验劳动的喜悦,凸显德育目标,深化德育内涵。

    小学是孩子人生的起步阶段,在西关中心小学这6年,学校将努力帮助他们筑牢思想之基、价值观之基,最终走向未来人生的制高点!

    (王 霞 武大鹏 季爱美)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1 山东省潍坊市潍城区西关街办中心小学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1-01/25/06/ZGJYB2021012506_b.jpg 06 中国教育报 7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