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教改风采
2021年01月25日 星期一
湖北宜昌长阳龙舟坪中学
以生为本 为学校发展插上翅膀
黄光清 胡爱民

    “教以生为本,学以悟为根”。这是湖北宜昌长阳龙舟坪中学的教学格言,在这条格言的坚守中,学校一路走过风风雨雨,度过了近20个春秋。多年来,长阳龙舟坪中学不断实践,不断追赶,让生本为学校的发展插上翅膀。

    潜移默化:

    高效课堂打造特色教育

    十多年前,长阳龙舟坪中学已经提出以生为本的课堂建构模式,2015年学校“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提出了“生本课堂”的建构模式。在全体教职工培训会上,长阳龙舟坪中学党总支书记、校长黄光清多次旗帜鲜明地提出,“教以生为本,学以悟为根”,生本高效课堂的创建是学校进行课堂教学改革的长期抓手。

    作为义务教育阶段的县城初级中学,长阳龙舟坪中学教师队伍庞大,教师年龄结构偏大,教育教学经验丰富的同时,也存在着思想比较老化、精力不济等问题。如何让他们焕发活力更高效愉快地工作,这是学校领导班子要思考的重要课题。答案只有一个,以生为本,让课堂更高效。

    校长黄光清说:“教育质量就是立德树人的质量,这种质量获取的途径就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就是在忠实于国家课程和课程标准下,坚持‘教以生为本,学以悟为根’的理念,备好每节课,上好每节课,在不断反思优化改进中,寻找学生思维生长的节律,和他们一起成长。”学校意识到,这样的教育是安全的,这样的质量是绿色和优质高效的,学生在这样的环境下受到的熏陶是无声的,其成长是不带有任何短视和功利的。

    继往开来:

    深化质量落实教学环节

    教学质量是智育的主要表象,思维品质是智育的核心。学生思维品质的发展、学业进步的主要阵地在课堂,课堂让学校发展有了实实在在的抓手。因此,长阳龙舟坪中学各部门每年在工作计划中将“生本高效课堂”列为中心工作,制定好具体举措、评价标准、考核办法。教导室是主管高效课堂的部门,落实好教师培训,管理好学期各类公开课、示范课,注重了“青蓝工程”结对的实效。

    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过:只有能够激发学生自我学习的教育才是真正的教育。生本课堂的核心要义是“学中心”,教学应忠实于课标,适切于学生,以学定教。作为教师,不但要起到主导作用,还要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既要有明确目标的因材施教,又要有灵活的方法、收效显著的教学措施,同时还要注重学生互助合作交流,建立民主平等的师生关系。

    高效课堂必须是有质量的课堂,有质量的课堂教学应该具备:生成有质量的问题,诊断及时准确,评价精当能启迪思维,受众面广且体现层次性,难易适中符合课标,课堂节奏适合学生。在学生展示的过程中还要及时点拨,尤其是重难点与知识点的点拨,尽量做到语言精练、方法恰当并列举大量的实例进行补充,这样便于学生在以后的展示中抓住重难点。

    牢记使命:

    物化教学成果,夯实教师基础

    仅仅有成果还不够,对于“生本高效课堂”中的优质课堂教学、深刻有见地的思想,长阳龙舟坪中学让其发挥积极作用。鼓励教师思考、沉淀,写成文章共同分享、共同提高,把课堂教学研究引向深入。对于高效课堂中表现优秀的个人、优秀的研修论文,在考核评价上给予一定倾斜,让全体教师主动投入到“生本高效课堂”的洪流中来,致力提高课堂效率,提升研修能力。

    通过学习,长阳龙舟坪中学摸索出教师日常工作的底线思维:安全为天,课堂为地,中间就是学校活动的广阔天地。倚窗聆风鸣,纵横天地间,安全质量两首歌,天地相依托。在天地之间,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各种活动为学生的发展插上翅膀;学校工作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主线,以德育为先,学习和教育并重为两翼,为学生的发展插上一对翅膀;德育工作以学校为主线,家庭和社会共育为两翼,为学生的发展插上一对翅膀;教学工作以国家课程为主线,地方和校本并举为两翼,为学生的发展插上一对翅膀。

    治校要有格局,视野要宽广,既要讲规划,谋定而后行,也要讲细节,具有谓言之不预的预见性和洞察力。长阳龙舟坪中学可谓纵横天地间,穿越水云烟,霞光千万丈,七彩舞翩跹!过往可敬,未来可期,真诚希望,长阳龙舟坪中学全体师生继续前行,为学校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黄光清 胡爱民)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1 湖北宜昌长阳龙舟坪中学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1-01/25/06/ZGJYB2021012506_b.jpg 06 中国教育报 7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