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学前周刊·管理
2021年01月24日 星期日
术道结合,激发乡镇园教师活力
张乃艳

    为提升乡镇幼儿园教师专业能力,我园每学期都会带优秀骨干教师对乡镇园进行送教帮扶。乡镇园多地处农村,学习资源匮乏,再加上乡镇园规模小,教师也少,参与园内教研活动的时间与精力也比较少。这些都造成乡镇园教师组织教学活动能力较弱。每次我们提出观摩活动,乡镇园教师压力都很大。他们会摆手推辞说:“我们的活动组织得不好,更愿意看你们组织活动,我们先学习。”

    了解到乡镇园教师对公开教学活动的畏难情绪,为了更有效地实施帮扶,我们通过面对面座谈及问卷进行调研。结果发现,乡镇园教师对观摩优秀教学活动需求强烈,同时渴望帮扶教师对自己执教的活动进行“问诊”式现场点评。

    为满足乡镇园教师需求,我们商讨后将送教活动的内容确定为观摩优秀课例为主,同时进行集中教研和点评活动。

    肯定性评价,给予教师自信

    送教过程中,我们发现,乡镇园教师在听评课活动中往往不主动发表想法,更多的是做“沉默的聆听者”,听评课活动,成了送教教师的一言堂。可是,如果乡镇园教师不主动参与,没有思维的碰撞与融合,又怎么能激发他们作为教研主体的积极性呢?

    基于此,每次活动结束后,我们会先请乡镇园教师表达想法,了解每位教师的经验水平、发展现状和成长需求。刚开始很多教师都很胆怯,总是三言两语说亮点,还总担心说不好。

    如在中班美术活动“趣味线绳画”活动观摩中,乡镇园教师主要说了活动亮点:“目标从幼儿学习与发展的角度进行表述,具有统一性;利用课件出示丰富的线绳画图片,能引发和拓展幼儿进行贴画的经验。”但是,乡镇园教师不愿说活动的不足,他们会有顾虑,怕说不到点子上。

    教师是需要被肯定、被鼓励的,只有这样,他们的潜能才能被激发出来。因此,尽管他们的点评还有提升空间,但每次帮扶教师在不露声色地引领、拓展的同时,也会给予乡镇园教师充分肯定:“目标是教学活动的起点和归宿。老师能够从目标统一性方面进行评析,这是非常难能可贵的。美术活动中注重利用直观形象的视频、图片资源对幼儿进行造型启发,会带给幼儿创作的灵感,这样的教学方法很值得肯定。”

    肯定和赞赏,激发了乡镇园教师评析活动的热情和自信,也进一步梳理了听评课技巧:把握目标,关注教学方法,实现学习价值最大化。乡镇园教师渴望自己的观点被认可,慢慢地,他们从不敢说、不会说到积极主动、热情地研讨,使活动有了良好的氛围。

    体验式互动,开拓教师思路

    乡镇园教师专业能力有很大的差异性,既有新入职的“小白”,也有经验丰富的骨干教师。但在教研评课环节,他们还是感到拘谨。为了使所有教师都融入教研活动,我们会针对活动特点进行体验式互动,让教师在轻松的游戏氛围中打开思路。

    如大班音乐活动“布谷鸟”,我们会请乡镇园教师随着音乐感知节奏,并利用不同动作进行表现。伴随着欢快的音乐,乡镇园教师也都不由自主地动了起来。他们有一个人做动作的,也有两个人合作做动作的……大家都用不同方式感受着音乐,活动氛围立刻变得温暖而和谐。

    教师在游戏情境中不仅对活动领域特点有了更多感受和思考,也释放了压力,更感受到了团队的凝聚力,因而在研讨中也更有话可说。

    又如大班体育活动“好玩的呼啦圈”,乡镇园教师一起合作玩圈,感受两人玩圈、四人玩圈、集体合作玩圈等多种玩法,从而开阔了思路,他们对幼儿活动中出现的问题,也有了更智慧的解决策略与方法。

    通过互动式体验,我们发现乡镇园教师评课也自信了许多,而且能更好地把握教学活动内容和教学方法了。

    比如,有的教师说:“这首歌曲让我特别投入,听音乐就自然学会了节奏。如果加入乐器演奏,幼儿的兴趣会不会更浓厚呢?”其他教师也同意这种想法,于是他们提议可以设计两次活动,第一次活动重点感知音乐节奏,第二次可以用响板、铃鼓合奏音乐。

    全方位引领,提升教师实战本领

    几次送教活动,我们都发现,乡镇园教师在评课时都存在就活动说活动、就问题说问题的现象,很少能结合幼儿整体发展来考量。这样的研讨多是表面的、浅层次的,对实践中的问题,也很难寻找到可借鉴的策略方法。因此,在引领乡镇园教师评课时,我们往往会运用方法策略指导与理念引领相结合的方法,从活动亮点、不足、调整与建议等方面引导乡镇园教师进行全面细致的活动评析。

    如大班美术活动“树叶变变变”,教师提供半成品范画作品,束缚了幼儿的想象力,使幼儿创作时出现了千篇一律的作品。评课时,帮扶教师结合《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艺术领域“感受与欣赏、表现与创造”的学习发展目标,引导乡镇园教师了解示范画的弊端,以及对幼儿创造力的影响,并围绕教学目标研讨出美术教学的适宜方法。如欣赏树叶贴画的图片,说出自己的感受;介绍创作主题及思路;树叶粘贴,作品创作;展示分享,互动交流等。

    通过这样的细化研讨,梳理出美术活动的组织流程,也能让教师更好地把握每个环节的价值与意义。此后,乡镇园教师开展的中班美术活动“漂亮的烟花”,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又如在中班“好玩的轮胎”活动中,乡镇园教师将游戏固化为“运萝卜”,从教师角度创设的活动让幼儿成了被动参与者。

    我们在研讨中提出要更关注儿童视角,发挥幼儿的主体性,比如在游戏中加入闯关游戏情境,让幼儿自己设计路线图,自己摆放器材,更好地赋权儿童。

    经过一段时间的跟进,现在乡镇园教师在活动中,已经开始学着尊重儿童,更注重活动的趣味性、价值性,也敢于放手,为儿童赋能了。

    我们能切身感受到乡镇园教师从理念到行为的转变。比如对中班绘本活动“礼物”进行点评时,他们就会指出:“小猴子要给谁送礼物?它为什么去送礼物?”这是开放有效性问题。“你们想要小猴子这样的礼物吗?”这是封闭无效性提问。“画面中有什么?”这是笼统宽泛、指向性不明确的低效问题。

    (作者单位:河北省保定市高碑店市第二幼儿园)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