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家教周刊
2021年01月22日 星期五
蒙以养正 寓教于乐
——山东省滕州市第四实验小学“快乐教育”探索之路剪影
李超军 任 静

    滕州市第四实验小学是一所市直学校,学校秉承“实施快乐教育,成就师生幸福人生”的办学理念,坚持让学生从小就受到正确的教育,养成健康、聪慧、高尚、快乐的性格,成功创建了“快乐教育”品牌。“快乐教育”实施以来,学校形成了以快乐为核心的教育文化和一套成熟经验,“快乐教育”作为典型经验在“山东省素质教育论坛”及“校长论坛”上进行交流推广,得到教育界的普遍认可。

    内涵发展,其乐无穷

    文化浸润。学校提倡校园是学生的天地和乐园,是师生共同成长的精神乐园,让学生在快乐的氛围中学习和生活。校园建设凸显快乐文化元素,充分利用楼宇等建筑,张贴“快乐教育”思想的名言、诗词歌赋、成语故事以及滕州人文历史等,使快乐教育思想外化于物,内化于心,让师生沉浸其中,拥有快乐的心境,提升学生的文化品位。学校先后被评为“滕州市书香校园”“滕州市环境育人星级学校”,同时滕州电视台及《语言文字报》《语文建设》《枣庄日报》刊发报道,学校的经验材料入编枣庄教育部门出版的《铸就新特色2012》。

    高效管理。学校领导班子均为枣庄市级以上骨干教师或教学能手,积累了大量教育教学经验,能够立足实际,以人为本,及时指导教师讲课、评课和教研工作。通过学校领导干部兼课、听评课制度,让校长、教导主任和教研组长在听课中提高教研领导力和教学管理实效性。

    素质教育,乐见其成

    关注学生,学以致用。学校大力推行“快乐教育课堂教学模式”,实行“探究学习五环节”“教学评一致”和“活动—体验—内化”的教学模式,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实行“等级评价+特长评价+鼓励性评语”的多元评价方式,为每名学生配备了成长档案,记录学生从一年级到六年级的成长过程;同时对教师的“乐教”和学生的“乐学”进行综合评价,突出了学生学习的主体地位。充分丰富作业形式,让学生在诗文配画、“数学周记”、《班级快乐写话》创编等作业活动中高效学习,快乐成长。

    关注特色,阳光快乐。为了发展学生特长,学校创立了“阳光地带”和“快乐地带”系列校本课程和兴趣课程。“阳光地带”课程主要包括“快乐英语”“戏韵流芳”等校本课程,让学生真正从课程中体验到乐趣。“快乐地带”是通过书法、国画、剪纸、健美操、音乐、舞蹈等兴趣活动满足学生个性发展的需求,寻找学生的闪光点。目前,3名学生在枣庄市电脑机器人竞赛中获得一等奖,学生们创作的节目多次在“山东省中小学歌手大赛”“山东省‘爱书人杯’经典诵读”中获奖,仅在“山东省少儿英语风采大赛”中就有20余名学生荣获金奖,2020年在山东省诗词大赛中,学校选手荣获季军。

    关注能力,美名远扬。学校通过“走近航天员”活动、走进社区进行保护环境宣传活动、参观墨子纪念馆和国防科技教育基地等开阔学生视野,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叫响了学校“快乐教育”的品牌,提高了学校知名度。学校先后被评为“枣庄市教学示范校”“枣庄市特色品牌创建先进单位”,滕州市教育部门设立的各种奖项均榜上有名。

    练就本领,乐业专攻

    理论学习中提高。教师通过大量阅读业务杂志及《斯宾塞的快乐教育》《第56号教室的奇迹》《班主任兵法》等教育名著,不断学习新理论,并以每周写3篇教育记事等方式促进业务能力的提高。学校通过开展“读书沙龙”“读书演讲比赛”等活动,提高教师的文化修养。在滕州市每年一次的“十大读书人物”评选活动中,学校4名教师连续4年以绝对优势当选,并包揽前三名。

    练课磨课中进步。学校制定了校本培训计划和骨干教师培养目标,坚持领导深入教研组参加集体备课和推门听课制度,开展“上立标课—学标练课—上教改汇报课—优质课展评”业务一条龙活动,并根据实际进行研课、评课。在磨课练课的实践中走出来一批优秀教师,学校有10人在省级优质课比赛中获奖,32人获得枣庄市优质课一等奖及以上奖励。

    帮扶共享中成长。学校实行了“青蓝工程”,通过“拜师结对子”形式,经过师傅示范课引领、徒弟多样练课提升,缩短了新教师成长周期。学校组织青年教师赴南京、上海等地参加各类教学研讨活动与聘请省级优秀教师来校交流相结合,并坚持每周一次的专题论坛活动,不断更新教学理念、增加经验。目前,学校有中学高级教师5人,小学高级教师36人,枣庄市特级教师1名,枣庄市教学能手、课改标兵、骨干教师40余名,承担并研究省级以上课题7项,为教育事业贡献了智慧。

    育人是件快乐的事,播洒的是阳光,收获的是快乐。学校在“快乐教育”的引领下将快乐种在学生的心里,寓教于乐,寓学于乐,一路笑语,一路欢歌。(李超军 任 静)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山东省滕州市第四实验小学“快乐教育”探索之路剪影 1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1-01/22/05/ZGJYB2021012205_b.jpg 05 中国教育报 6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