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教育展台
2021年01月22日 星期五
尚德明理铸品牌 敦品精技育良才
——来自山东省民族中等专业学校的调查(下)
火 红 刘锦艳
学校挫琴社团演出被中央电视台报道
享受国家特殊津贴专家刘雪峰教授亲自授课
鲁巴职教师资培训中心组织国培护理专业教师进行培训
学生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奖
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参加国家“1+X”幼儿照护技能等级证书考核

    什么是教育创新?什么是职业教育的特色品牌?3年,在历史的长河中只是短暂的一瞬,而对于山东省民族中等专业学校(以下简称山东省民族中专)来说却是突飞猛进的3年,跨越发展的3年。用学生家长史新正、陈春梅、李春莲的话说,民族中专在家长的心中就是一所品牌名校。因为这所学校“视学生为孩子,视学生为骄子,视学生为良才,视学生为未来”;学校给予了学生“因材施教、德才兼备、匠心凝聚、实现梦想”的优质教育,这就是老百姓信赖、人民满意的学校。

    对此,学生家长鲁文成感受更深,他的两个孪生儿子都在这里上中专,孩子学习都非常优秀,每逢周五回家,哥儿俩一见到爸爸汇报的第一件事就是在学校的收获与成长,这些都让老鲁十分自豪。他说:“作为父亲,我可以给孩子生命,而民族中专给了他们理想、信念、知识和本领,让他们拥有放飞梦想的舞台。”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为一探究竟,我们见到了鲁云赫同学,小伙子近1.9米的个头,帅气十足,身着军礼服,精神抖擞、步伐矫健、昂首挺胸,让我们眼前一亮。交流中,他说自己从一入校就被选拔为国旗手,感到十分自豪。他说:“我的梦想就是中专毕业后,成为一名准军人,走进北京成为一名真正的国旗手。”

    看到鲁云赫坚定的信念,张增辉、张悦心、门昊、牛玉蕊、张宇轩、王丹青等多名学生鼓起掌来,异口同声地说:“‘尚德明理,乐学精技’,这就是母校给予我们的魂魄,这就是母校给予我们放飞梦想的力量。”

    为全面挖掘山东省民族中专的成功经验,本报于2021年1月21日,以“尚德明理铸品牌 敦品精技育良才”为题,讲述了这所学校的办学历程。今天,将继续解读山东省民族中专创新发展的成功密码,以促进职业教育的发展——

    破解山东省民族中专的创新密码

    什么是山东省民族中专的特色品牌?什么是这所学校的创新密码?学校党委副书记冯来春、副校长王德浩给出的答案是:3年间,学校在思想上实现了革故鼎新,发展上实现了勠力创新,规模上实现了日新月异,质量上实现了不断刷新,社会上实现了赞誉全新,这就是山东省民族中专的特色品牌和创新密码。

    ——“创新发展”说明了什么?3年间,山东省民族中专以自身的优势和雄厚的办学实力,谱写了一曲职业教育创新发展的篇章。

    创新之一:快速发展,齐鲁名校。3年间,学校办学规模由4400人发展到7000人,校园占地由370亩发展到700亩。学校一举成为集中高职教育、中高级技工教育、技术推广、职业技能培训和社会教育于一体的职教名校。

    创新之二:产教融合,深度发展。3年间,学校以产教融合型中职学校建设为引领,建成了混合所有制二级学院;成立了产教融合型职教集团;打造出汽车、电商、文旅、智造、健康养护等专业群,山东省公共实训基地、机器人实训基地、数字产业基地和电商产业基地,实现了学校的创新发展。

    创新之三:多元发展,助推梦想。3年间,学校全面推行现代学徒制培养模式,实现了“1+X”证书制度在学校各专业的全覆盖。现在,学校“五年一贯制”人才培养模式,列入省5年制高职教育招生资格;学校与高校紧密协作,实现“3+4”的7年一贯制人才培养计划。目前,学校与水源科技教育合作,共同打造一所新的品牌学校,让一批学生通过职业教育实现大学梦。

    创新之四:立足山东,面向国际。3年间,学校建成中德职教师资培训健康管理与促进实习实训基地,打造出了中德合作办学等国际职业教育品牌。现在,学校依托鲁巴职教师资培训中心,承担和开展国家骨干教师培训和省级骨干教师培训,成为山东省“双师型”教师培训基地。

    走进山东省公共实训基地,这里先进一流的实习实训设备应有尽有,看到学生们技术娴熟地加工各种零部件,大国工匠精神在这里变成了每一名学子服务社会、建设国家的本领,陪同的李静副校长感慨地说:“这些都是近年来学校与企业深度合作的成果。学生们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的工匠精神引领下,练就了高超的本领,书写着精彩的人生。”

    一名叫宋霜雨的学生说:“今天我在这里学习技术,明天我就是海尔的一名员工!”李静副校长笑着说:“像这样的冠名班在学校还有很多。”“海岱膏沃,水沛物繁,民族学子,人才辈出”,这就是山东省民族中专的创新密码……

    ——“校企融合”诠释了什么?谈到学校的创新发展,学校副校长王德浩感触颇深,自己负责校内实训和就业工作,看到一批批学子走上工作岗位,自己就充满了幸福感。“筑巢引凤、实现双赢、淬火历练、涅槃重生”就是学校培育良才的核心内涵。

    学校招生处主任王尚诚说,“抢占高点,创新鼎承”是学校的主要特征之一。现在,学校由关门办学向开门办学发展,由单一办学向立体办学发展,由生源不足向规模办学发展,由区域招生向省内外招生发展,取得了一批教学研、产学研、学中做、做中学的成果。

    3年间,学校不断抢占职业教育发展的制高点,充分利用“山东高端科技工程研究院”等平台,率先成为青州市职业教育信息化创新与改革试点学校,有10门课成为省市在线开放精品课程,打造了一批省市品牌专业群。“授之以道,精耕于教,育才以情,立之以恒”就是校企合作的创新力、驱动力和发展力。

    尹述山校长进一步阐述说,3年间,学校还通过校企共建专业教学标准、课程标准、顶岗实习标准,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为专业人才提供了广阔空间。学校面向企业和社会公开招聘工程技术人员、国家技能大赛中高技能人才,担任兼职专业教师和指导教师,保障了学校专业建设可持续发展,打造出潍坊市乃至山东省职业教育新高地。

    什么才是真正的校企合作?李清晓作为新生代教师,亲身感受到了校企合作给学校带来的无限生机。她说,如何让每一名学生成长成才?学校做到了“学生、教师、师傅、专家”四方互动,教师做到了“功底扎实、执教务实、专业瓷实”,学校实现了“学生有发展、教师有成就、企业有工匠、社会有人才”的“四有”育人目标。用学生张效蛰的话说,自己来自农村,在学校掌握了汽车修理、智能网联、新能源、无人驾驶等专业技能,毕业后既可以去大企业工作,也可以自主创业。“历练成钢、发奋有为、德行天下、修身报国”就是学校给予学生更好的教育。 

    什么是山东省民族中专的创新密码?信息工程部主任宋钰给出的答案是:“思想引领、校企抱团,共育共享、整体推进,全程育人、独具芬芳”,这就是学校的成功密码。3年间,学校承接了特种工、农村劳动力转移、青州市青年教师、西部援助、农村“两委”干部等11项培训任务。3年间,学校电商专业在与山东网商集团的校企合作中快速发展,建成创业创新培训示范基地,形成了集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金融链于一体的综合服务体系,为青州市电商产业的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对此,尹述山校长欣慰地说,学校2020年招生3000人,其中2000人进入技工教育,1000人进入中专教育。2021年将继续扩大招生规模,实现在校生10000人的目标,真正办出一所人民满意的万人规模的职业教育学校……

    破解山东省民族中专的发展密码

    走进山东省民族中专线束生产实训基地,这里正在紧张的安装调试中。这是一处集生产、实习、实训、工作于一体的基地,真正实现了“进校即入厂,进厂即上岗,上岗即有薪”的职业教育发展格局。校长助理袁增文说,学校走的就是一条“高位嫁接、错位发展、校企同心、产业引领”的创新发展之路。

    ——“三大扩展”发展了什么?政教处主任辛春义道出了学校发展的真谛:“创新·多元·开放·卓越”的培能秘诀,“做有方略、德有方圆、学有方寸、行有方舟”的育人秘籍。

    “高位嫁接,错位发展”,扩展合作办学层次。尹述山校长说,近年来,学校瞄准“三新”产业,校企合作不断向高端迈进。与山东高端科技工程研究院共建青州合作院,面向风洞实验、负离子等高端项目开展研发和技术转化,提升了学校工业产品设计专业的水平;学校与广州数控共建“1+X”工业机器人编程和多轴数控加工培训基地;与山东省网商集团共建电子商务专业群和混合所有制数字经济学院。

    在此基础上,学校还与京东共建一带一路“产教研培”校内实训基地。合作领域涵盖了产教研培、技术推广、成果转换、招才引智和资源整合等多个领域。学校被评为山东省校企合作一体化示范学校。现在,学校根据青州市六大支柱产业,重点打造汽车汽修、电子商务、智能制造、文化康养、旅游服务等五大专业群。特别是通过中德合作创新平台,将学校的发展视野推向国际……

    “立足青州,面向全国”,扩展合作企业范围。近几年来,山东省民族中专的校企合作范围越来越广,从海尔、海信、江淮汽车、广州数控到云内动力、山东网商互联网产业,合作企业可谓是闪耀齐鲁、遍布全国。在学校,既有东虹汽贸、智奥新能源、潍坊指南针等企业的引企入校项目,又有山东铭通航空共建实训基地和共建专业项目,还有山东网商共建混合所有制产业学院项目。

    “一带一路,示范引领”,扩展合作覆盖专业。3年间,校企合作覆盖了山东省民族中专13个骨干专业,实现了工学一体化教学的全覆盖。2020年7月,一带一路“产教研培”协同育人创新中心、京东校外实训基地、“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揭牌仪式在学校举行,揭开了学校新一轮创新发展篇章。

    学校以山东省创办高水平职业院校为目标,形成了“12342”产教融合模式。“1”即围绕一个育人中心,第一个“2”是打造“双师型”教师和企业兼职教师两支队伍,“3”是目标、管理、行动三个统一,“4”就是共建教学团队、课程体系、教学标准、考核评价标准,第二个“2”就是实现人才培养质量和校企合作质量双提升,为学校的再创新、再发展注入新鲜动力,为培养越来越多的创新型人才铺平了道路……

    ——“四共聚力”成就了什么?“四共聚力”的内涵是:“共商、共建、共育、共享”四项发展方针。现在,学校与山东网商集团等合作建成产教融合型实训基地13个、科研基地3个、技能培训基地5个、师资培训基地3个。同时还在尧王制药、讴神机械、青岛三利等多家企业建立了校外生产实习实训基地,为学校的创新发展夯实了基础。

    用学生的话说:“读书还能赚钱,还有这样的好事!”他叫王志鹏,是电子商务专业班的一名学生。2019年他来到了山东省民族中专电商专业学习,便尝试着开始在网上销售青州市土特产品,月收入达到了1000元以上,不仅自己解决了学习生活费用,还孝敬自己的父母和做一些公益事业。他自豪地说:“如果不到民族中专来,不会有自己的今天。” 

    亲眼见证每一名学生的成长成才,尹述山校长倍感欣慰,他觉得几年的校长没有白当,几年的心血付出值得。人们都说:“一个校长就是一所学校。”而尹校长则说:“民族中专的孩子成长成才成就了一所好学校。”

    为开拓国际视野,尹校长让学生们走出国门、走进德国米斯巴赫职教中心,学习德国职业教育的先进经验。目前,学校与德国、韩国专业机构和学校建立了友好关系,开设有德语、韩语、日语等兴趣班,奠定了学校与国外职业院校的合作基础,为山东省民族中专的学生走向国际搭建了广阔的舞台。

    走进电子商务基地,这里是学校电子商务的核心中枢,上百名学生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商品售后服务。就是这个基地,2020年11月的一天,学生们创造了服务金额11.6亿元的辉煌战绩,占山东省当天电商总额的1/3,彰显了学校雄厚的办学实力。

    不仅如此,学校还与山东网商集团共同成立二级学院“创业创新学院”,投资建立了校内综合实践基地,包含有现代学徒制实践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践区、综合服务实践区、商务洽谈区和学生创业孵化区。现在,学校建成的“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包括跨境电商供应链管理系统、供应链库存控制仿真系统、视频课程系统、试题库系统,有效地推动了学校专业课程教学模式的改革,使产教融合不断向纵深发展……

    破解山东省民族中专的育人密码

    山东省民族中专创造的这些佳绩因何而来?答案只有一个:是一批勤政务实、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领导集体和教育团队,为学校的创新发展立下了汗马功劳。在这支队伍中,有正高级讲师、高级讲师、讲师、高级技师,也有全国技术能手、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山东省特级教师、省优秀教师、省教学能手、齐鲁首席技师,还有潍坊市优秀教师、立德树人标兵、班级管理能手,他们为践行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躬耕不已、砥砺前行。

    ——“大爱无疆育人生”。他叫刁栋德,是学校一名普通教师,也是山东省美术家协会会员,他运用笔墨纸砚培育出了一批热爱书法绘画的学子。走进学校教学楼、学生餐厅、楼道,一幅幅苍劲有力的书画作品,构成了一道校园文化的美景。他说:“惜墨胜金、教海育人、爱生不倦、绘就人生”就是民族中专人的真实写照。

    刘建芳是旅游财经部的一名音乐教师。谈到怎样做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她脱口而出:“‘以爱育爱、以美育人、托起梦想、放飞希望’就是民族中专人的共同追求。”刘老师的班里曾经有一名女学生,穿着十分朴素,布鞋还露着脚趾。见此情景,刘老师细细询问,原来这名学生跟奶奶一起生活,家庭经济不宽裕。于是,刘老师买了一双运动鞋送给她。从此以后,刘建芳一直帮助这名学生到毕业。后来,这名学生成为家乡食品加工厂的骨干力量。每逢节假日,她都会回到母校看望自己亲爱的老师。

    什么是民族中专人的育人情怀?用马爱玲副校长的话说,“责任担当第一、立德树人第一、民族教育第一、践行使命第一”就是山东省民族中专人的教育情怀。“热心、爱心、真心、诚心、恒心”就是山东省民族中专的育人密码。马副校长在学校分管民族教育、非遗文化等多项工作,主持建设了10个文化长廊,两个民族团结教育和传统文化教育展厅,12个非遗传习坊,成立了挫琴等10个非遗项目社团。青州市各大演出活动,几乎都有山东省民族中专师生亮丽的身影,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2020年8月,学校挫琴演出被中央电视台报道,饮誉全国。11月,学生在全国职业教育活动周中演出挫琴《茉莉花》,得到了上级领导的高度评价……

    ——“大道至简育英才”。近年来,山东省民族中专创造性地组建行业联盟,打造校企合作新生态。2020年12月,学校牵头成立“潍坊市餐饮服务职业教育集团”,开创了学校和企业共建共赢的新局面。

    姜露是学校新生代教师,由他带领的学生参加山东省新能源汽车竞赛获得第二名,他个人获得教师组新能源汽车大赛一等奖。青年教师梅卫霞是机电专业教学骨干,她参加全国机械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工业机械装调赛项荣获一等奖,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起于民族、教于民族、立于民族、植根民族”,这就是所有新生代教师的共同心愿。

    教务处主任石中河说,近年来,学校形成了行业协作、校企共建、校校合作三种创新模式:学校与青州市28家幼儿园联合成立学前教育专业联盟;牵头组建潍坊市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职教集团;与中国海洋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合作成立海乘定向班,建立高级海乘人才基地,为学生开辟了毕业后去欧美邮轮工作的绿色通道。“情系于斯、情融于斯,情爱于生、情立于人”,是宋钰、张洋洋、曹宇、徐秀芹等老师的共同感受,这种育人情怀,为每一名学子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学校还与山东省城市服务技师学院合作,聘请享受国家特殊津贴专家、中餐学院院长刘雪峰常年定期指导授课,组建餐饮行业联盟,为学校的人才培养增添了新动力。

    近3年,学生在各类技能大赛中摘金夺银,获得国家技能大赛奖牌30多枚,获得省一等奖3个,潍坊市一等奖30多个。学生郭璇、杨晓煊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模特表演二等奖。2019年有200名学生首批拿到了技能等级证书,山东省民族中专“1+X”证书制度试点经验,得到上级主管部门的好评。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学校先后获得“国家重点中等职业学校、国家重点技工学校、全国国防教育特色校、全国职业教育师资培训重点建设基地、山东省职业教育教学示范学校、省规范化中等职业学校”等多项荣誉称号,走出了一条创新之路、成功之路、发展之路。

    这就是山东省民族中专的创新发展密码,这就是山东省民族中专创造的发展佳绩和成功的办学经验……(火 红 刘锦艳)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