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教改风采
2021年01月20日 星期三
重庆市九龙坡区第一实验小学
返璞归原守初心 特色发展育新人
刘景昱

    美丽的清晨,琅琅书声;阳光的童年,快乐纯真;耕耘的身影,春雨无痕;多彩的校园,筑基人生……这是重庆市九龙坡区第一实验小学的校园生活,走进这所学校,就会被她特有的学校文化和样态所吸引。

    理念立校 为未来“打开一扇门”

    九龙坡区第一实验小学1988年建校于杨家坪上游村,原名西郊小学。学校以“理念立校、文化治校、良师兴校、课程强校”为发展目标,构建了“归原”文化体系,旨在回归本真,回到根本去探索研究学校和教育的问题,努力让教育贴近生活、关注生长,让生命更加自由舒展,看见远方,遇见未来。

    “归原”文化的核心理念是筑基每一个人的美好未来。即:关注每一个人的发展,兼顾个体与群体的协调性和一致性,让学校的管理者、教师、学生和与学校教育相关的任何一个人,都有美好未来。

    在落实理念立校、文化治校目标上,学校实施“九九归原”文化建设规划。提炼了核心理念、办学追求、办学目标、学校精神、校园文化、课程理念、教学理念、人才理念、管理理念九大理念作为精神力文化,提出了思想建设、制度建设、课程建设、干部锻造、教师提升、学生发展、资源保障、机制保障、评价保障九项实践为执行力文化。“九九归原”文化建设统领学校各项工作,推动着学校高品质发展。

    “打开一扇门”是学校的文化主题,是文化建设的呈现方式。引导学生对内打开自我认知之门,与自己对话,学会自我规划、自我肯定。对外则要打开通向世界之门,需要储备能力,涵养智慧,打开友善之门、自信之门、阅读之门、思维之门、实践之门……每一扇门都是一次成长的体验。而与之相应的校园外显文化随处可见,比如以外形为琮、内刻阳文九叠篆字的壹和阴文的门,作为校徽,喻义九龙坡区第一实验小学的文化主题“打开一扇门”;七彩阳光的辅助图案,则是学校传承多年的阳光理念,以色彩丰富的太阳鸟作为吉祥物,喻义生命向阳而生,多姿多彩。看得见的文化发挥着校园环境的育人功能,实现了环境育人。

    在“归原”文化引领下,学校课程建设、干部教师队伍培养、学生活动等工作具有明确的目标和方向,形成了统一的价值认同和行为趋同。围绕校徽、吉祥物、校歌、文化主题等开展的共话学校文化活动,让全校师生对学校文化体系有了从认识到理解再到多元呈现的过程。学校所有管理部门、学科、班级都提炼了独特的部门文化、学科文化、班级文化,成为看不见的文化,发挥着文化育人功能,滋养着九龙坡区第一实验小学的师生。

    学校系统的办学理念体系,显性的环境文化,隐性的管理文化、教师文化、学生文化、课程文化、学科文化、活动文化、班级文化……形成了显著的办学特色,浸润着师生的校园生活,成为凝聚干部教师团队、促进学生发展、推动学校前行的隐性动力。

    课程改革,良师培养未来人才

    “归原课程”旨在“适应学生,适应未来”,立足学生的需求和发展,助力学生成长成才。学校把课程建设作为一条重要的工作主线贯穿各方面,教师们积极参与归原课程体系建设,形成了5层框架、10个部分的课程结构,也深入研究出“晨韵朗朗”“我行我秀”“小创客,大创造”3个精品课程,所有课程聚集学生的“五体发展”培育目标,即:让学生拥有强健的体、灵巧的手、聪慧的脑、明亮的眼、温暖的心。学校制订了详细的课程实施计划,保障了学生全体、全面发展。课程改革成果和经验多次在区市级平台交流。

    为未来而教、为未知而学是学校的教学理念。站在未来的视角思考当下的教育,引导教师们在教学中以一种更具有未来智慧的教育视角,在复杂多变的世界中培养学生的好奇心、启发智慧、增进自主性和责任感,引导他们积极地、广泛地、有远见地追寻有意义的学习。

    学校把学生当成一颗颗不同的种子,用适合他们的方法去呵护培育,让他们向下扎根,向上生长,人人成才,个个精彩。调动一切可利用资源成为学生发展的有力保障,让教育的领域和途径更宽阔。如邀请世界冠军进校园宣讲,冠军的事迹与鼓励成为了学生前行的更好动力;和动物园共建生态基地,请科学家团队为学生们上课;请重庆民间艺术家为学生上剪纸课、面塑课等。搭建学生展示自我的舞台,让他们释放潜能、激活天赋、舒展个性。

    全国优秀少先队集体、全国啦啦操冠军、连续14年获市区游泳比赛之冠、市青少年光电射击冠军、柔道队晋升市运会、两届科技创新区长奖、全国篮球项目学校、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艺术团频频登场市区舞台……莘莘学子正在努力为自己打开一扇自主成长之门,成为自己更好的样子,也正实现着学校的育人目标:培养走向世界的中国人、开创未来的现代人。

    凝练团队,教育有境界、有格局

    办有境界的教育,做有格局的教育人,是学校的办学追求。在“九九归原”行动的统领下,学校以教师团队建设为切入点,建立研究团队,加强了教师队伍建设专业发展。赛课研究团队、学生活动课程研究团队、小课题研究团队、学科工作室研究团队、实验项目研究团队、青年人才发展研究团队……各类团队的成立、日常研究工作的投入使学校研究氛围更加浓厚,教师专业化发展成效明显。在九龙坡区赛课、班主任基本功大赛、青年干部选拔等比赛中屡获嘉奖。

    “尊重生命,尊敬教育”的管理理念,让学校非常重视教育生活品质。教师校园生活的体验感和职业幸福感是团队建设的重要内容。学校每年组织教师迎新活动、学期团建活动、年度总结活动、教师节庆祝活动,有教师职业形象展示、有家人的神秘祝福、有从不同的视角对每一位教师给予充分肯定的隆重表彰。每次活动主题不一、风采不同,但相同的是提升团队凝聚力和教育幸福感。教师活动形成了独特的品牌文化,凝聚着教师团队,践行“立足脚下,力争上游”的学校精神,追求有境界、有格局、有品位的教育生活。

    九龙坡区实验一小的“九九归原”文化育人行动,让学校回归本真、回到常识,客观理性地审视学校教育,心平气和地办学,从而有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培养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筑基。

    (刘景昱)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1 重庆市九龙坡区第一实验小学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1-01/20/06/ZGJYB2021012006_b.jpg 06 中国教育报 7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