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新闻·要闻
2021年01月20日 星期三
江西:大中小学新增劳动教育课
记者 甘甜

    本报讯(记者 甘甜)近日,江西省委、省政府发布《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实施意见》,要求各级各类学校要开齐开足劳动教育课程。

    《实施意见》提出,中小学校要充分利用当地特色资源,开发开设家政、烹饪、手工、园艺、非遗传承等劳动实践类拓展课程,掌握劳动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养成基本劳动习惯。职业院校要指导学生积极参与劳动,增强职业认同感、荣誉感和劳动自豪感,培育学生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和爱岗敬业的劳动态度。普通高校要依据产业新业态、劳动新形态,与专业能力培养相结合,与大学生创新创业相结合,设置新型服务性劳动、科学性劳动、创新性劳动的内容,提升创新创造和就业创业能力。

    《实施意见》强调,各级各类学校要明确劳动教育实施机构和人员,开齐开足劳动教育课程。中小学劳动教育课每周不少于1课时,学校要对学生每天课外校外的劳动时间、劳动内容、劳动方式作出规定。职业院校以实习实训课为主要载体开展劳动教育,其中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专题教育不少于16学时。普通高校要结合自身办学实际,明确劳动教育主要依托课程,其中本科阶段不少于32学时。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