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教改风采
2021年01月17日 星期日
中华魂 爱国志
——郑州市二七区京广路小学思想政治教育实践一瞥

    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响应国家政策,依据时代需求及时创新课程教学,不断完善更新教育素材,将思政教育融入学科教学,将理论教育与实践体验相结合,强调知行合一,切实提高思政教育的时效性。

    传承中华文明

    增强文化自信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在“四个自信”中,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

    坚定文化自信,是事关国运兴衰、事关文化安全、事关民族精神独立性的大问题。中原文化博大精深,河南是华夏历史文明之源。京广路小学位于河南省郑州市二七区,学校珍视文化底蕴,充分利用地域资源,将汉字文化、姓氏文化、农耕文化、商业文化、思想文化、科技文化、中医文化、诗文文化、武术文化等融入学校教育。学校所在地二七区,是我国仅有的因纪念重大革命历史事件而命名的城区,“二七精神”为思政课提供了很好的思政教育蓝本。目前,学校已构建了“以传统文化植中华之根、以红色文化铸思想之魂、以家乡文化承炎黄之脉、以铁路文化凝京小之韵”为主要内容的思政教育体系。文化凝聚着民族精神,通过对文化的认知,增强了学生的民族自豪感与使命感。

    厚植爱国情感

    凸显时代特色

    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是一个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爱国是永恒的主题,京广路小学把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摆在思政教育的突出位置,让爱我中华的种子埋入每个学生的心灵深处,并不断丰富教育内容、创新教育载体、增强教育效果。

    学校立足区域情况、校情、生情,根据受教育对象身心发展特点和已有知识经验,确立了三大板块的教学内容,分别是基础性内容、主导性内容、拓展性内容。基础性内容是指思想政治教育最基本的知识,学生应知应会内容,例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历史知识、社会公共规则等;主导性内容是指思想政治教育的核心内容,如国家、党史、军史、团史、少先队建设等思想意识形态教育;拓展性内容则是指根据时代的发展、新的历史条件、地域和校情纳入到思想政治教育内容体系的新内容。

    三大主题凸显了思想政治教学的基础性、方向性与时代性,充分落实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要求。各主题内容既互相独立,又相互联系,互为支撑和拓展补充,切实将“我们要明确自己从哪儿来,要到哪儿去”的课程要求一以贯之,充分体现了思想政治教育爱国、爱党、爱军、爱家乡、爱自己的时代特性。

    创新教学实践

    提升道德品质

    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是素质教育的内在要求,京广路小学主张德育并进的思想,在全面提升学生学习成绩的同时,加强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和道德情操培养。把思政教育践行于各学科教学中,将生活中的“小事”融入到思想政治教育体系之中,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价值观、情感价值观。学校将项目式学习引入思政课教学,基于现实世界以学生为中心的原则,精心设计学习情境,以问题为导向,让学生整合自己各学科的知识和生活经验,通过“厘清概念、定义问题、头脑风暴、构建和假设、学习目标、独立学习和概括总结”七个步骤完成学习。

    教学方式的创新,将德育和知识教育完美结合,课程实现了思想性与知识性的统一,改变了以往枯燥单一的德育模式,无形中提升了思政课的魅力和亲和力,激发了学生学习课程的积极性。项目式学习方式的引入锻炼了学生的组织能力、团队合作、领导力、动手能力、计划以及执行能力,学生提出问题、收集信息、分析问题、实践探究、解决问题的思维品质得以提升。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把下一代教育好、培养好,是教育的神圣使命。京广路小学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学生增强“四个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培育学生的爱国情、强国志、报国心。学校教学内容聚焦“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凸显了针对性、时代感和吸引力,激励着青少年一代为理想而拼搏,为中华而奋斗!

    (贾 琳)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郑州市二七区京广路小学思想政治教育实践一瞥 1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1-01/17/04/ZGJYB2021011704_b.jpg 04 中国教育报 5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