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教改风采
2021年01月17日 星期日
陕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启智当下 惠通未来

    近年来,陕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以“内提品质、外塑品牌”为总体目标,注重内涵、全面发展,稳步推进智慧校园建设与应用,助力学校形成了普通高中班、海军航空实验班、国际班、体育特长生群体而推进的拔尖人才、高素质国防人才、国际化人才、高水平运动员的培养格局,办学质量稳步提升,受到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

    在2020年抗击新冠疫情期间,学校利用智慧校园系统全面架设教育、教学、管理的网络通道,将疫情产生的影响降到最低。学校建设空中课堂,保障全校教师使用CCtalk在线教育平台,进行正常网络课堂教学。与此同时,通过智学网在线布置作业批阅、学情汇总分析。数据显示,线上授课成功率达99.01%,线上课程满意度达99.34%。学校积极探索搭建钉钉家校互动平台,确保家校互动正常开展。同时,学校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为西安市教育网、“华商网”等无偿提供同步课程达512节,涉及所有年级9个学科。另外,利用线上平台开展了包括爱国主义教育、新冠疫情防控知识培训、心理健康教育、高三学生百日誓师在内的多项活动。

    学校利用钉钉系统全面开展校园安全、疫情防控及行政管理等工作,保障信息通畅,政策落实。每天收集、筛查、上报教职工及其亲友健康信息,确保防疫大数据安全稳定。启用“安心工程”,运用三道防控体系对学校各关键区域进行严格监控。利用钉钉校园智能系统及时发布疫情防控信息,链接陕西教育系统抗击新冠疫情心理援助平台,解答师生心理问题,保障师生身心健康。

    在打造地区“智慧校园”示范学校的过程中,学校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总体目标,夯实校园硬件、软件、团队三个支柱,在塑造高效课堂、促进个性发展、提升办公效能、构建安心校园、强化宣传力度、推动教育均衡六个方面建立了自身的优势,形成了具有附中特色的智慧校园生态系统。

    校园智慧生态系统采集各项数据,为教学改革的决策提供支持,推动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促进学生的个性化发展与创新思维的发展;为校园安全、校园办公、节能减排等提供智能化、个性化服务,架构起更优质的工作学习平台,智慧服务全校师生。

    学校具有主干千兆、无线全覆盖的基础网络环境,网络登录秘钥、防入侵系统等网络安全机制完备。建设了配备交互式多媒体以及学情分析功能的智慧教室,采用互动行为分析系统,记录分析师生到课情况及课堂表现,自动统计课堂上师生行为占比,并通过分析,向教师第一时间反馈教学成效,引导学生实时调整教学需要,加快知识掌握。学校利用智学网大数据,对试题、判断、得分、知识点进行分析,特别是统计分析,既可免去人工阅卷逐级汇总及上报的麻烦,又可直接供教学讲评、质量分析使用,满足教师、学生及家长的需要。在依托陕西省与西安市资源平台的同时,还建设自有资源系统,搭建视频服务器,将各类教学资源上传到学校资源服务器中,实现网络共享展示。先后开设了50多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学生欢迎的校本课程,借助网络选课系统,完成学生的自主选课和班级组建,进行了富有成效的探索和实践。

    2018年以来,先后与区域内多所学校组成“名校+”教育联合体,开展结对帮扶。开展了西安市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平台“名校+”应用培训,充分利用网络平台积极开展远程集体备课,同步进行教育教学理论和课堂教学技能等方面的专题培训。与省外多所学校开辟“空中课堂”,在线同步开展教育教学活动。2017年以来,学校承担了“三区三州”重点扶贫工作以及景谷傣族彝族自治县的帮扶任务,借助信息手段开展同步课堂教学、实施资源共享,取得良好成效,获得教育行政部门的一致好评。

    智慧校园体系建设,推动了学校自身的发展,扩大了学校知名度和影响力,发挥了积极的示范引领作用。学校先后被授予“2019年陕西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先进集体”“百度教育人工智能课程教学示范学校”“西安市智慧校园”“西安市人工智能教育示范学校”“西安市教育信息化创新应用示范校”等荣誉称号。

    陕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将继续打造面向未来的智慧校园生态环境,超前思考,积极探索,为促进教育公平、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提供有力保障。

    (冯 军 马 立)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1 陕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1-01/17/04/ZGJYB2021011704_b.jpg 04 中国教育报 5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