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2021年01月15日 星期五
切实满足学生校内生活需求 及时发放防疫物资
河北做好未返乡大学生安置和防疫工作
记者 周洪松
日前,大连理工大学学生在校内七七足球场上用雪作画,为抗疫助力,为中国加油!
本报记者 刘玉 通讯员 于舒雯 摄

    本报石家庄1月14日讯(记者 周洪松)今天下午,河北省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会上,河北省总督学韩爱丽介绍了放假后未返乡滞留石家庄大学生的情况,并表示已经多举措做好这些学生的安置及疫情防控工作。

    据介绍,河北省高校在元旦前后已经全部放假,但有些高校放假后部分学生未能返乡。河北省高度重视未能返乡大学生的情况,多措并举做好未返乡大学生的疫情防控和救助帮扶工作。上周,河北省教育厅就对高校在校和离校情况,特别是放假后未能返乡的大学生情况进行了摸排。目前,全省高校滞留在石家庄的学生共有2127人。这些学生主要是因为放假离校后准备参加考试、培训、实习、打工、中转换乘等原因,未能及时返乡,目前居住在石家庄的培训机构、宾馆以及亲戚、同学家中。

    针对上述情况,河北省教育厅要求相关高校逐一落实包联责任人实行“一对一”包联,第一时间与学生取得联系,了解学生状况,提醒学生根据居住地疫情防控工作统一要求做好个人疫情防护,同时用心用情全力做好校外暂住学生的救助帮扶工作。据了解,各高校已经为每一名离校未返乡学生明确了辅导员帮扶,全部联系到位。同时采取措施,加强救助帮扶,对经济困难学生可以发放临时救助,保障他们这段时间的正常生活。有的高校还给学生寄送口罩、消毒剂等防疫物资。加强对学生的思想关注、生活关心和心理关爱,由包联教师每日与学生交流学习生活等话题,给予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指导学生正确看待和面对临时困境,提升应急应对能力。加强与学生居住地区政府、街道办联系,对这些学生给予关心和照顾。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河北经贸大学、河北地质大学、石家庄邮电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还将本校学生接回学校,妥善安排他们的学习生活。每日做好未返乡校外居住学生健康情况监测和“日报告、零报告”工作,指导学生按照全市统一要求在居住地进行核酸检测。

    为让留校大学生生活好、学习好,河北省采取了一系列举措:优化后勤服务保障,切实满足学生校园内购物就餐、洗浴、运动、热水供应、快递收发等生活需求,让学生和家长无后顾之忧。加强疫情防控物资储备,结合疫情发展形势,及时补充测温仪、口罩、消毒剂等防疫物资。学校实行全封闭管理,严格校园出入管理。强化校园防控各项举措,严格落实师生健康监测“晨午检”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

    此外,河北省教育厅还积极联系教育部防控办,指导省外高校对河北籍学生给予关心,允许其留校居住。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