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1月14日 星期四
教育无痕 劳动育人
——聚焦慈溪市实验幼儿园教育集团践行劳动教育
吴桢映
小班的小朋友自己按需取餐,整理餐桌

    劳动教育是发挥劳动的育人功能,对学生进行热爱劳动、热爱劳动人民的教育活动,要强化学生劳动观念。这是《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中明确提出的要求。劳动教育也是幼儿园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中明确指出,培养幼儿对劳动者的热爱和对劳动成果的尊重、要努力做好力所能及的事等,发展幼儿的劳动意识和劳动情感是保教的重要目标之一。幼儿的劳动主要是幼儿通过身体或体力活动,达到服务自己和他人的目的,本质上是幼儿主动与周围世界相互作用的过程。

    幼儿园实践劳动教育,不能空喊口号,更不能用枯燥的形式,必须基于儿童立场,联系生活实际,赋予幼儿需要的适宜的教育。慈溪市实验幼儿园以教育无痕、浸润式的教育方式把劳动教育渗透在孩子们生活及游戏活动中,让劳动教育无处不在,具有宽泛性和自主性。充分挖掘和利用教育资源,通过适宜、多样、有趣的活动载体让幼儿体验劳动的快乐,逐渐萌发喜欢劳动的情感;体验参与自主劳动的自豪感,珍惜劳动成果,热爱劳动者。

    潜移默化:一日生活中养成劳动好习惯

    幼儿的认知和学习特点决定了劳动教育与幼儿生活关联越大、距离越近,就越能引发他们的兴趣,在劳动过程中的学习也就越有效。

    生活环节中的一餐两点时间,均给予幼儿自我服务的机会。取点心时,不同年龄段的幼儿根据不同的标记,自取点心。午餐时,中大班的幼儿自己打餐,小班的幼儿自己取餐。

    值日劳动是实验幼儿园劳动教育中的重要板块。中大班幼儿轮流做值日生,每组一个值日生不仅服务本组小伙伴,如餐前分碗筷、餐后擦桌子,还自主选择班级公共工作,播报天气、统计出勤、整理区域、照顾花草。每天离园前值日生向全体小伙伴介绍今日值日情况,全班幼儿向值日生鞠躬表示感谢,满满的仪式感表达对劳动者的尊重。

    实验幼儿园班级的区域中有一个生活区,幼儿每天学习简单劳动,如擦叶子、擦窗户,折叠就餐中要使用的小餐巾,榨果汁、切黄瓜,分发给小伙伴食用。活动结束后,使用专门的小扫把、小簸箕清扫地面。

    在这样的活动模式中,每一个幼儿都有机会、有责任参与班级劳动。他们在服务自我、服务他人、照顾环境的过程中,集体意识逐渐萌发、自理能力不断提升,自主自立、友爱互助、责任感等良好品德也慢慢养成。

    寓教于乐:主题活动中感受劳动的快乐

    随着课程改革的不断推进,教师们在主题审议中会更多地从幼儿需求出发,把幼儿的动手机会还给他们,让他们在动手劳动的过程中收获劳动的快乐。

    小班幼儿年龄小,劳动能力弱,但是这并不能减弱他们动手劳动的兴致,如随着小班主题“石榴”逐渐深入,幼儿对石榴认识不断丰富,主动探究石榴的欲望不断增强,因此在实践活动中,动手劳动的兴趣逐渐浓厚。他们尝试着把石榴难剥的皮剥掉,享受着吃一粒石榴吐一颗石榴籽的状态。

    中班的幼儿相对小班有了更多的自主性。他们在自然角种植蘑菇,天天浇水,在坚持劳动中等待蘑菇的成长,感受植物生长的神奇;秋天到了,在教室前的小院里举行一个菊花展,用积木搭建展示区,制作海报吸引小伙伴,把一盆盆菊花搬来搬去,摆成美好的样子。当很多的客人光临,赞叹菊花展太成功时,孩子们充分感受到坚持劳动带来的这份快乐。

    大班幼儿问题探究能力更强,在探究过程中,他们通过劳动解决当下问题,不断满足自己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如“彩虹清水行动”项目活动开展过程中,怎样让水变干净?幼儿自制清水工具,实践、改进、再实践,通过小组成员的辛勤劳动,完成大家满意的清水工具。在“我是小小志愿者——垃圾分类我知道”中,通过检查各班垃圾,针对具有疑惑的垃圾,通过询问专业人员、翻阅书籍、上网查询等多种途径获得正确答案。

    丰富体验:“两场多区”多样性活动体会劳动的价值

    “两场”是指幼儿园占地十亩的花园农场和800多平方米的社会实习场——欢乐城堡;“多区”是指户内外多个游戏区,为幼儿提供了广阔丰富的支持性环境,融合各种资源,使幼儿有充分的参与劳动活动的机会。不论在哪一个场域中的劳动活动,都积极支持幼儿的操作、探究、合作与创造。正如苏霍姆林斯基所说,那些最简单的劳动过程,都应当渗透研究性、试验性的思想。

    欢乐城堡是幼儿开展劳动角色游戏的天地,在模拟小社会里体验各种工作。幼儿在各个工作室通过劳动赚取工资,然后在城堡内自主消费。普通的劳动得到的是“基本工资”,若工作有创意或劳动成果被逛吃团成员购买,则得到的“工资”相对就多。如明明小朋友在木工坊制作了一个逛吃团成员预订的盒子,因此那天除了基本“工资”3元外,还有2元奖励,真把明明高兴坏了。

    花园农场是幼儿亲身参与耕种、收获和养殖动物的天地。一年四季,花园农场总是热闹非凡。春夏时节他们在花园农场里播种、浇水、清除杂草、给爬藤类植物扎竹架子。秋冬来临,给菜苗盖上稻草和薄膜,等待来年的新生。当果蔬义卖活动即将到来之时,幼儿在花园农场挖番薯。如何辨别番薯是否成熟?用什么工具挖番薯合适?这么多的番薯想什么办法搬回教室?怎样包装番薯才能让更多的人来买?孩子们一起讨论、制作计划、分组合作,有智慧的劳动事半功倍。

    户外活动也是幼儿玩耍中劳动的好机会。在一定挑战性劳动中发展思维能力,努力做好力所能及的事,做事的顺序和技巧是在具体的活动中学习和生发的。如在收拾户外建构区积木时,孩子们比赛看谁的小推车装的积木多,这种情况下,怎样合理利用推车空间、巧妙安排积木的摆放,极大地挑战了他们的思维能力。又如大班幼儿利用坡道设计了皮球收纳箱,他们从侧面的圆形洞口摆放皮球,取皮球时只需打开坡道下的门,皮球就在重力的作用下滚落下来。幼儿乐此不疲,将收纳活动玩成了游戏。

    教师在开展劳动活动前,特别注重对环境和材料进行安全评估,同时适时对幼儿进行安全教育。事实证明,当幼儿专注于某项活动时,自我防范能力也会更强。随着劳动育人实践的不断深入,幼儿的劳动经验在适度的挑战中得以不断地生长,同时也体会到了劳动的快乐,培养了劳动精神,劳动并不是辛苦而是成长,劳动育人成为实验幼儿园教育集团立德树人的有效实践。

    (吴桢映)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聚焦慈溪市实验幼儿园教育集团践行劳动教育 1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1-01/14/10/ZGJYB2021011410_b.jpg 10 中国教育报 11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