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教改风采
2021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重庆高新区南开景阳小学校:锻造双翼 培育学生发展新引擎
陆建华 宋媛丹

    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与应用,教育教学系统的结构和形态正在发生变革与转型,以教育信息化提升教育品质,构建更加均衡化、多元化、人性化的智慧教育新生态,让每一个学生的求学之路走得更快更稳,是教育事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创建于2016年的重庆高新区南开景阳小学校,秉承爱国教育家张伯苓先生“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南开校训,着力于对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关注每个学生的发展和快乐成长,充分发掘校内外资源,开发多元化的校本课程,逐步建构起“大拇指公能课程”体系。根植于“做最棒的自己”的办学追求,学校书法教育、科技教育特色不断凸显,为学生全面发展提供了充足的养分。

    与书墨相伴 促学生素养提升

    书法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中小学书法教育指导纲要》指出,书法教育对培养学生的书写能力、审美能力和文化品质具有重要作用。南开景阳小学校自建校以来,着力打造“翰墨景阳”校园,通过提升学生核心素养实现“公能兼修,个性发展”的育人目标,推动素质教育和书法特色发展。

    因材施教,优选课程 学校以“书法特色学校”创建为龙头,一是根据不同年段选用书法教材,订购了《书法报》和碑帖书籍等供学生学习。二是落实书法专用课时,各班每周一节固定书法课时,另外利用每天中午20分钟练习。三是书法社团成员每周有三次课外辅导,上交一次作业,通过学生互评,教师现场讲解示范等方式,提升每个成员的书法技能。

    家校鼎力,提升技能 选聘两位专业书法教师任教,力保在教学中精益求精。聚焦家校合力,提高家长的支持力度,开设家长书法研习班、亲子书法比赛、家长书法作品展等。

    文化建设,墨香校园 在书法教育实践中,南开景阳小学校不断加大硬件投入和校园文化提升。在校园中建设了“书圣苑”“鲁公苑”“东坡苑”三大主题园,为此开展相应的书法教育活动;打造了“书艺长廊”,集中展示“汉字起源”“经典碑帖”“笔墨纸砚”等内容,系统介绍中国书法艺术。另外,学校还精心设置了书法水写台,便于师生随时练笔。

    精心设计,多彩活动 学校定期开展丰富多彩的书法主题教育活动,组织教师和学生观看“童心向党”“开放的六月”等书画作品展,为教师、学生提供了开阔视野、逐步提升书法鉴赏能力的机会,让学生在活动中享受快乐、感悟成长。在历届艺术节上,学校开展师生现场书写长卷展示活动以及亲子共写活动,不仅提升了书法技巧,更让学生学习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得到家长的广泛赞誉。

    学校在2017年12月获评“重庆市书法艺术教育实验学校”后,根据书法实验校的评选标准,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的开展,得到各级领导的肯定和访学团的称赞。2019年,升格为“重庆市书法艺术教育特色学校”。景阳教师书法作品在市书协、市教科院举办的书法比赛中多次入选、入展。师生在“融创杯”中小学生才艺比赛、“童心向党”师生书法篆刻大赛、高新区新冠疫情防控文艺作品等比赛中多次获得佳绩。师生成长有书墨相伴,“翰墨景阳”经过4年的建设和完善,成效凸显。

    让科创助力 为学校发展加速

    近年来,南开景阳小学校把科普教育工作作为提高全民科技素质的重要途径,全面开展以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培养青少年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的素质教育,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发展自己、提高自己,有展示自己才华的舞台。

    丰富课程,开拓思维 科普教育的核心是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根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等文件精神,学校从师生成长需求出发,成功申报了区级精品课程“‘公能小明星’STEAM课程”,并开设了“玩转超轻黏土”“光电无土栽培植株”“‘科幻画’大比拼”“电脑创意绘画”“一起建高塔”“电路设计小明星”等课程。“公能小明星”STEAM课程涵盖了科学、技术、工程、艺术和数学五大学科领域,在实施过程中,学生既学习了相关知识又锻炼了动手能力,同时逐步养成批判性、客观性、科学性思维方式,为全面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科创景阳,熠熠生辉 南开景阳小学校以打造“科创景阳”为办学主旋律,倡导科学方法,弘扬科学精神,创设了“景秀”无土栽培、“景创”科技长廊、“景熠”科技馆、“景奥”气象站等学科学、用科学的平台,在浓厚的科创氛围中,学生科学素养不断提升。2020年12月,学校被命名为“全国气象科普教育基地—示范校园气象站”。

    多元平台,个性发展 在开展科普教育的过程中,为全面激发学生的科技意识,学校每年举行一次旨在展示学生创新能力、展示学校素质教育成果的“科技节”,以“探索、发现、创新”为主题,以小发明、小制作、科幻绘画、创新方案设计、编程设计等为主要内容,鼓励学生大胆想象、革新和创造。此外,学校每学年坚持开展科普小报展览、自然笔记展评、科幻绘画评比等实践活动,邀请重庆市院士专家进校园作科普宣讲,进一步激发学生“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热情。

    近年来,南开景阳小学校科普教育成绩突出,在科技模型大赛、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等各级各类赛事中屡获佳绩,获国家级别奖项3项、市级奖项30余项、区级奖项70余项。

    在打造西部(重庆)科学城的背景下,南开景阳小学校将大力践行“科创高新·智慧教育”发展理念,创建智慧校园,实现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科技创新的融合,培养一批智慧之星,为科学城建设提供智力支持。

    (陆建华 宋媛丹)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1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1-01/13/08/ZGJYB2021011308_b.jpg 08 中国教育报 9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