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中教评论
2021年01月12日 星期二
奖牌只是学校体育的副产品
罗义安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在日前举行的第二届全国学校体育教学改革论坛上,一位与会专家讲了这样一个故事:南方某地一所小学的足球成绩特别好,校足球队年年在当地拿金牌。有一天,这所小学的校长突然不知道在校园足球开展方面还能做什么,向专家求助。专家反问了这位校长:“你教孩子足球,就是为了拿金牌吗?”这位校长由此茅塞顿开。

    教孩子足球,到底是为了什么?弄清楚这个问题,需要全面、准确把握学校体育的目标。只有知道“为什么出发”,学校体育才不会迷失方向,否则必将走进死胡同。受金牌至上等观念影响,在某些地方,一些学校的体育变得功利化,将目标窄化为在比赛中夺得奖牌,在考试时获得高分。当体育被纳入中考并被赋分后,一些学校不是以学定教、以学定学,而是以考定教、以考定学,体育沦为提分工具。

    另一方面,多举行竞赛既可以野蛮学生体魄,增强学生体质,也可以文明其精神,增强规则意识、合作意识、竞争意识等。可是,一些学校考核和评价体育教学质量时,唯“奖牌”论,以奖牌多少和奖牌级别高低论英雄,导致体育教师把争夺奖牌或名次作为体育教学和训练的首要目标,把体育竞赛和训练当作日常,忽视了体育的育人功能。在这些学校,体育教学目标虽明确但不准确,说到底,还是没有真正弄清楚教孩子运动到底是为什么,学校体育的目标到底是什么。

    教学过程的教育性是所有学科教学必须遵守的原则和遵循的基本规律,体育教学也是如此。学校体育教学只追求夺得奖牌,或在考试中获得高分,是一种捡到芝麻丢了西瓜的做法。

    近段时间,两段有关孩子参加体育活动的视频火了——一位是摔倒在起跑线上但奋起直追,最终夺得比赛冠军的北京短道速滑小选手;另一位是在5米跳台上踌躇了10分钟,最终迈出勇敢一步以完美姿态入水的上海跳水小女孩。体育的力量在这两个孩子身上展现得淋漓尽致,让每一位旁观者感动。大家感动的与其说是他俩夺得冠军和完美的姿态,不如说是两者不服输不放弃的顽强意志。这就是体育的魅力和价值所在,将以体育智、以体育心的功能发挥到极致。

    学校体育是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的基础性工程,是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和体育强国的重要工作,对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学生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和奋发向上、顽强拼搏的意志品质,实现以体育智、以体育心,具有独特功能。无论是考试成绩还是竞赛奖牌,都只是学校体育的副产品,不是首要追求的目标。学校体育教学的终极目标,应该是“四位一体”,即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以此为目标,学校体育就不会以提高竞赛成绩为根本追求,而是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为基本遵循。唯有如此,学校体育才能回归本源,学校体育的地位才能得到提升。

    (作者系蒲公英评论特约评论员)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