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中教评论
2021年01月12日 星期二
树立规则意识才能信步前行
高毅哲
石向阳 绘

    据报道,烟台大学近日对一名大二学生给予严重警告处分,缘由系该生自2019年入学以来,在未履行任何请假手续的情况下累计旷课达30学时,且多次擅自夜不归宿、留宿五星级酒店进行网络直播,辅导员、导师多次批评教育,该生仍屡教不改,学校故而依据校内规定,给予处分。

    有声音认为学校处理太重,依据是“大学四年,有几位敢说自己从来没旷过课”;该生旷课次数虽多,但发生在一年半内,算下来一学期平均旷课在10次左右,并不过分,且他并未因此导致成绩挂科。至于网络直播,更是该生积极创业的尝试,学校应该鼓励,而非处罚。

    此类辩解消弭了规则的严肃性。主观上轻视规则,以为规则只是挂在墙上的装裱,意识不到规则的严肃和效力,恰恰是大学生最常犯的错误之一。规则不是绣花枕头,不是花拳绣腿,当规则开始发挥效力的时候,一定是不可逆转的千钧之力。《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明确,“对有违反法律法规、本规定以及学校纪律行为的学生”,学校有权给予纪律处分。从烟台大学的处分公告来看,处分做出的依据是《烟台大学学生违纪处分条例》第十二条、第二十五条第二款和《烟台大学学生公寓管理办法(试行)》第二十四条;从内容上看,对该生的处分是合理的。认为该生行为并无严重后果,不该处分或处分过重的观点,实则是缺乏规则意识的表现。

    大学生有必要牢固树立规则意识。这是因为,有些大学生进了大学后才第一次远离父母的管教,加上高校管理相对比中学松散,很容易产生终于摆脱管束的感觉,常有放飞自我之举。然而,管理松散不代表没有规则,事实上,大学也是一个人了解规则、尊重规则、敬畏规则的重要阶段,以避免将来在社会上走弯路,付出沉重代价。烟台这名大学生应该庆幸自己是在校园里感受到了规则的力量,因为校园毕竟是教书育人的地方,惩戒不是为了制裁,而是为了教育。因此,除去极端情况,学校极少会让学生背上难以挽回的犯错成本。就拿烟台大学的这次处分来说,学校明确“处分期限6个月,处分到期后经学院、学校主管部门考察合格后予以解除”。处分还能解除,这充分表明学校是在教育学生、爱护学生,是为学生的未来发展负责。

    更进一步说,规则创造的是安全行使权利、发挥能力的空间。有些大学生总觉得规则是束缚,其实不然;规则不是束缚,反而恰恰创造了安全的自由。有人为学生叫屈,认为学校为学生直播创业设置障碍。果真如此吗?如果他不能上课,完全可以履行正常的请假手续,而不是动辄从课堂上消失,如果他直播很有心得,想乘势而上发展事业,觉得课堂与创业无法兼顾,可以办理休学,这样既不影响最后的毕业与学位,甚至还可能会得到学校帮助。从中央到地方,对此都有明确的政策支持。可惜学生没有行使规则赋予他的权利,而是自顾自地用所谓自己的方式去“解决”问题,最终为之付出了代价。

    在大学校园里,规则意识欠缺并不少见。对此,高校应该重视,把帮助大学生树立规则意识作为重要一课来抓。相关教育也应前移,学校、家庭、社会形成合力,帮助学生从小尊重规则、遵守规则,唯此才能使其能力充分发挥,持久地追求梦想。如果藐视规则,或者不去了解规则,我行我素,就有可能被能力和性格所反噬,这样才是真正给自己设置障碍,自断了前程。

    (作者系本报记者)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