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高校新风
2021年01月10日 星期日
山东科技大学
科教融合协同育人 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
韩作振 岳国伟

    科教融合是高校可持续发展的有力支撑,是创新型人才培养的重要途径。山东科技大学积极发挥行业特色和工科优势,牢固树立科教融合理念,科学确定人才培养目标,深化研究生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服务国家和山东省发展战略。

    主动对接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积极搭建协同创新实践平台

    围绕经略海洋、大数据、人工智能,学校与地方政府部门、科研院所、知名企业共建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阿里云大数据学院、腾讯云人工智能学院、青岛智能无人系统创新研究院等科教融合协同创新实践平台,先后与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中国地质调查部门、自然资源部门第一海洋研究所等数十个科研机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建科教融合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大批联合培养的博士、硕士研究生直接参与国家或省级重大重点科研攻关项目,在解决基础科学重要问题或关键核心技术问题中得到培养和锻炼。

    实行“双导师”制,强化研究生培养全过程指导

    积极构建“校内+校外”双导师制,与联合培养单位共同组建导师团队。双方导师根据研究生人才培养方案,共同为学生制定培养计划,指导学生合理规划,培养扎实的专业知识。培养过程中,校内导师侧重学生德育,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研究生教育教学全过程,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三者融为一体。校外导师重在发挥对学生的科研实践指导作用,让学生在深度参与课题研究中锻炼创新能力,培养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学校不断加强联合培养“双导师”管理,近年年均聘任联合培养单位研究生指导教师80余人,为“双导师”制、全过程管理提供了坚强支撑。

    优势互补,加强合作,实现联合培养双方资源高度共建共享

    充分发挥双方在教育教学、科研项目、仪器设备、高层次人才等方面资源优势,持续推进科教融合、协同创新。以人才培养为目的,以导师团队科学研究合作为桥梁,建立长效互动机制,提高双方导师科研水平和研究生培养质量。开展高层次人才互聘,组建科研团队,对接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在科研项目联合攻关、科技成果转化、实验室建设与开放共享等方面开展多方位合作,深化科教融合,为研究生培养营造良好环境,构建研究生联合培养新机制。支持和鼓励学生早进课题、早进实验室、早进科研团队参与科研活动,支持校内校外导师将新科研成果引入人才培养各环节,开设更多研究性课程,提供更多研究性学习条件,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学习借鉴科研院所优势和特长,把优质科研资源转化为育人资源,把科研设施转化为教学创新平台,把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内容,把“科学研究的密度”转化为“教学创新的浓度”,把学生参与科研作为一种有效的教学形式,提高学习的自主性和创新性。以学术品牌建设为例,学校举办的“名家讲坛”,邀请联合培养基地的专家学者,为研究生开展高端学术讲座,年均举办100余场,浓厚校园学术氛围,开拓研究生学术视野,弘扬新时代中国科学家精神,培植研究生深厚的爱国主义情怀。

    学科交叉融合,不断提高研究生创新能力

    主动对接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行业、地方需求,依托工科优势,充分发挥科研院所领军人才和知名专家学者的作用,在现代海洋、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生态环境等领域合作开拓新兴和交叉学科,为培养国家急需的高层次创新人才奠定坚实的学科基础。打破原有学科界限,学校与联合培养单位不同学科之间开展科研和人才培养合作,如测绘科学与技术学科与自然资源部门海洋研究所联合培养海洋测绘新兴交叉学科研究生,极大提升了联培研究生的创新能力。

    在科教融合系列措施推动下,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近年来,研究生每年在国家和省部级创新创业竞赛中获奖1400余项,学校连续4年获得“华为杯”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优秀组织奖。涌现出大量先进典型,如与自然资源部门第二海洋研究所联合培养的研究生许明珠,参与完成中国第十次北极主体考察任务;与国家测绘地理信息部门联合培养的研究生张德成,投身艰苦行业,诠释热爱祖国、忠诚事业、艰苦奋斗的时代精神,荣登中央组织部门、中央电视台联合录制的专题节目《榜样3》;矿业工程专业联合培养博士生尹大伟,潜心学术研究,致力技术创新,参与研制大尺寸煤岩长期承载试验系统,获山东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今后,学校将进一步把科教融合优势转化为创新优势、竞争优势和发展优势,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韩作振 岳国伟)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1 山东科技大学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1-01/10/04/ZGJYB2021011004_b.jpg 04 中国教育报 5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