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高校新风
2021年01月09日 星期六
创新图强 培养高层次创新型人才
——聚焦浙江财经大学经济学院研究生人才培养的成功实践
王正新 罗 俊
博士生论坛
组织社会实践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新时代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迫切需要高水平、高质量的教育支撑。

    浙江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始终坚持改革创新,与时代发展同步伐共命运,牢牢把握研究生教育的新要求,全面深化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改革。学院以课程体系创新为支点,重教学、强科研,探索了一条高效的、高质量的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之路,取得令人惊喜的改革成果,为加快培养国家急需的高层次人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贡献。

 

    丰收的礼赞

    2016年,“十三五”开局顺利,迈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浙江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制定了向更高目标进发的战略,学院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按照“提升质量、凸显特色”的总体思路,进一步明确发展理念、凝练学科方向、优化学术梯队、创新工作机制,以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为抓手,以科研项目和成果为主要目标,不断夯实学科基础,推进学科和学位点内涵建设。

    方向对了,目标的实现自然不会遥远。

    这是一组令人欣喜的数据:

    ——学科综合竞争力提升

    “十三五”期间,学院强化学科内涵建设,学科排名及位次比大幅提升。其中,理论经济学学科在全国排名位次比由2015年的43.13%上升到2018年的28.7%;应用经济学学科在全国排名位次比由2018年的18.85%上升到2020年的10%,2020年上海软科优秀学科排名第15位。

    ——学科平台优势凸显

    2016年12月,应用经济学、理论经济学分别获批浙江省A、B类一流学科;2017年8月,应用经济学获批浙江省优势学科;2017年11月,经济行为与决策研究中心获批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A类重点研究基地。

    ——学位点建设布局进一步优化

    2018年5月,应用经济学获批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下设产业经济学、国际贸易两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点;2019年5月,招收产业经济学、国际贸易两个二级学科博士研究生。人才培养层次迈上一个崭新的台阶。截至2020年,学院形成了理论经济学与应用经济学、学术型与专业型硕士以及留学生项目全覆盖的格局,进一步优化了学院研究生教育的布局,完善了高层次人才培养的类型结构,为理论经济学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的申报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高层次科研成果稳步增长

    “十三五”期间,学院共承担国家级别科研项目21项(其中重点项目4项),省部级项目50项,发表TOP期刊论文和一级A论文122篇、一级B论文88篇,获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6项,获省部级科研奖2项,出版专著35部,研究成果获省部级领导肯定性批示9项。新增1个省级2011协同创新中心和1个校级协同创新中心。

    ——社会服务工作有新拓展

    学院依托省“之江青年社科学者”区域经济与统筹发展研究中心、校“民营企业全球发展战略与海外投资协创中心”和浙江经济研究院等平台,承接国家发改机构、省物价机构等单位横向课题40余项,经费达600余万元,获国家级别领导批示两项,省部级领导批示30余项。

    这一组组数据,映现出浙江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对高层次人才培养的不懈追求。

    不辍的深耕

    欲致其高,必丰其基。

    就像土地需要实地耕作才能迎来丰收,学院的发展、人才的培养、科研的创新同样需要不辍的耕耘,才能有所成就。

    教学是人才培养的根本,学院坚持把课堂教学改革作为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的突破口,不断创新教学模式、创新培养机制……在一次次的改革创新中增强动力、厚植优势,使研究生人才培养焕发澎湃活力。

    ——创新“前沿引导—知识传递—拓展思维”梯度教学范式

    研究生课程体系建设和具体课程设置应以人才培养目标和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依据。学院始终贯彻以能力培养为导向,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满足国家社会对多样化人才需求和学生个性化成长成才为宗旨,以培养创新应用型高素质人才为目标,确立“前沿引导—知识传递—拓展思维”的梯度教学范式,培养研究生获取知识、应用知识、转化知识、推动知识创新重组的能力。通过“理论学习、实践教学、科研训练、创新教育”模块培育,要求研究生掌握独立开展经济研究时必备的科学方法和阐释经济现象或提供经济政策建议时专业的思维能力。

    ——创新“前沿性·地方性·专业性”特色培养机制

    研究生课程采用“前沿性·地方性·专业性”特色培养机制,以卓越科研引领课堂教学改革,结合学术前沿理论,开设西方经济学前沿专题、实验经济学前沿专题、发展经济学前沿专题、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前沿专题等课程。根据地方经济特点,结合浙江经济发展鲜活案例,开设浙江经济、区域经济学等特色研究生课程。遴选优秀师资,开设高级微观经济学、高级宏观经济学、高级计量经济学等专业核心课程,致力于实现从学科基础课、专业核心课到专业选修课“一条线”贯穿的学生创新能力培养。

    ——创新“调”“研”结合教学督导途径

    学院坚持多层面发力、多维度探索,重视把握好课程教学质量督与导的关系,身在“督”位,心为“导”谋,以强化特色、提高质量为轴心,紧盯课程教学规范和质量,紧盯学院教育发展前沿和需要,敏锐发现教学管理上的新情况、新问题、新趋势。坚持“调”“研”结合,紧密依托学术团队,发挥好教学管理方面的优势,定期开展教师教学双周论坛、示范课程申报指导研讨会、企业精英进课堂、研究生教学期中座谈会、研究生课程分享会,反复调查、反复分析,通过嵌入式、体验式、追踪式多元融合的督导途径,拓宽课程的专业教学知识内容,提升课程教学在人才培养中创新意识和科研能力的内涵发展作用。

    ——创新互动性、参与性与研究性的课堂教学模式

    学院坚持举办经济学院博士生论坛,邀请国内外各高校博士生与经济学院博士生进行学术交流讨论,拓宽研究生学术视野,创新研究生培养模式。探索基于创新能力培养导向的,强化互动性、参与性与研究性的课堂教学模式。以卓越科研引领课堂教学改革,结合学术前沿理论讲座、Seminar系列、学术论文写作技巧和规范训练,将前沿科研理念和成果引入课堂教学。

    此外,学院坚持开放办学,以互惠共赢为导向,以实体项目与机构等为依托,提高与地方政府部门、社会中介机构、国内高水平大学的合作办学水平,建立了“共建、共管、共评”的合作机制。案例教学是国际商务专硕课堂教学以及培养应用型人才的重要手段,学院整合校内外导师力量,开发、撰写优质教学案例,不定期展开研讨,不断提升国际商务专硕的案例教学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学院健全“教授委员会”学术机构,完善教授委员会章程,探索教授治学的有效途径,充分尊重教授群体在办学中的主体地位,充分发挥教授在研究生课程教学、质量督导、学术研究和学位评定中的积极作用。

    纵览浙江财经大学经济学院研究生人才培养,充满质的飞跃。这无疑是对我国高等教育的一次生动实践,充分彰显出学院奋楫者、实践者、先行者的智慧与实力。

    乘风破浪擘画未来

    成绩是对过去的肯定,也是对未来的鞭策,立足“两个一百年”的交汇点,浙江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将以学位点评估和专业学位水平评估工作为契机,提升科研能力,继续加强学科队伍和学位点建设,培养一批学科建设骨干,使学院学科和学位点发展保持可持续态势。

    学院将进一步完善相关工作制度,厘清各学科发展方向、建设目标和工作重点。不断强化学科带头人职责,以团队建设为重点,扎实做好学科平台和保障体系建设。

    学院将积极组合力量,借助有利机遇,力争理论经济学博士学位授权点申报成功,力争国际商务专业硕士学位水平评估在全国专业学位水平评估中取得好成绩。加强硕士生导师队伍建设,进一步完善导师工作考核办法,着力加强整体学科实力。

    学院将进一步凝练特色方向,完善科研团队建设,积极培育优秀的科研团队和科研骨干。认真做好各类科研项目的预评审工作,提高科研项目质量和水平。健全科研制度,发挥科研奖励的引导作用,加大高层次科研成果奖励力度,争取更多高质量科研成果和高规格科研奖项。学院将立足浙江实际,加大与企业和政府部门的合作力度。以“双周论坛”为主要抓手,积极组织开展各类学术科研活动,营造良好氛围。

    对于浙江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来说,改革只是刚刚开始,精彩,还在继续!

    (王正新 罗 俊)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聚焦浙江财经大学经济学院研究生人才培养的成功实践 1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1-01/09/04/ZGJYB2021010904_b.jpg 04 中国教育报 5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