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环球周刊
2021年01月08日 星期五
“仁道文化”铸品牌 “三全育人”塑英才
——重庆市医药卫生学校的创新发展实践

    重庆市医药卫生学校的成功育人经验是:作为一所国家重点中等专业学校,只有将践行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植根于“三全育人”的沃土,将学子们的成长成才时刻放在心上,将“仁道文化”的核心理念贯穿于立德树人的始终,才能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医药卫生教育。

    重庆市医药卫生学校创新的“三全育人”的内涵是:以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学校“高水平中职学校建设”为目标,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为关键,打造“仁道文化”特色品牌,贯穿“仁心妙手、明道正业”的教育理念,形成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发展新格局,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学校成功步入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行列,成为全国护理专业领域技能型紧缺人才培养培训基地,荣获“全国医药卫生系统先进集体”,被誉为立足重庆、面向西南、辐射全国的“天使摇篮”——

    “仁道文化”为“传道立人,惟精惟诚”铸就魂魄

    什么是“仁道文化”?重庆市医药卫生学校负责人以其深邃的教育理念作了这样的诠释:“仁道”是中国“儒学”精髓中“仁”与“道学”要义中的“道”,融合现代卫生职业文化精义合而生成的一种文化。它倡导对人关心与爱护、理解与宽容的精神境界,是学校引领师生“以人为本”,以“仁爱之心”“仁以立人”,炼心精技、德技双修,实现人生梦想的发展之路。

    学校负责人介绍说,近年来学校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秉承“仁心妙手、明道正业”的教育理念,凝练出了“惟精惟诚、正知正行”的校训,“守仁致和、力行日新”的校风,“修身济世、传道立人”的教风,“立德立志、善学善能”的学风,“恪善恪勤、求精求实”的政风,构成“仁道文化”的核心,打造“初心铸魂”“仁心明德”“潜心修技”“匠心筑梦”四心活动品牌,融入“三全育人”的全过程,弘扬“精诚”之道,锤炼“仁心仁术”,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了5万余名优秀医药卫生人才。

    ——初心铸魂,点信仰之灯。为引导教育学生以爱国敬业之初心,铸就中国精神之魂,学校以仪式教育、主题节日教育活动为载体,绘制塑造人性、锻造品格、磨炼意志、修炼技艺的文化育人工程。走进学校,具有激发、唤醒、鼓舞能量的“两仪三礼”仪式教育,承载民族记忆和振兴的“我们的节日”节日教育,贯穿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时代精神的国防、访学等主题教育,铸就了学生爱国初心和中国之魂。

    ——仁心明德,正济世之行。为加强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学校精心设计开展以“行为习惯养成”“职业素养”“职场文化”为主线的班主任主题班会课,融合德育实践、专业实践和社会实践的仁道德育实践课,举办“最美系列”“文明之星”“四德榜”评比等活动,贯穿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引导学生以仁爱之心尊德明德守德,为将来悬壶济世的职业生涯打好思想道德基础。

    ——潜心修技,正精诚之道。为提高学生的专业技能和技术水平,学校把以赛促学、以学助长作为培养学生职业素养的重要途径。通过职业技能大赛、创新创业大赛、文明风采活动等常态化的教育活动,激发学生以不倦钻研之心修身修技,做到了“班班有比赛、人人有任务、处处皆育人”。2020年10月,在重庆市第四届“渝创渝新”创新创业大赛中,学校参赛选手脱颖而出,夺得一、二、三等奖,彰显了学校的核心竞争力。

    ——匠心筑梦,点理想之灯。为培育学生职业精神,学校开展明道论坛、护理传光授帽仪式、药剂营销比赛、神农百草社、康复体验周等特色活动,将“仁道文化”与企业(医院)文化无缝对接,使学生锤炼仁心仁术的优秀品质,形成“立德仁爱”的专业精神,以立足岗位、奉献社会之匠心,引领专业成长。

    近年来,学校针对医药卫生行业技能人才培养需求,以服务发展为宗旨,以促进就业为导向,将仁道文化育人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弘扬“工匠精神”,全面提高了人才培养质量。特别是学校紧紧围绕建成重庆一流、全国领先的高水平中等职业示范学校的办学目标,近5年,学生参加创新创业等各类大赛,累计获全国一等奖等各级奖项523项,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护理技能大赛连续4年获得冠军,为培养德技双馨的医药卫生人才夯实了基础。

    “三全育人”为“仁心妙手,明道正业”保驾护航

    始终坚持“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人才培养观,是重庆市医药卫生学校的核心经验。自2012年以来,学校以创建“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为契机,全面启动“三全育人”文化建设,投入资金1200余万元,建成了以“仁道文化”为主的校园主题环境文化、特色校园行为文化、高效运行制度文化,打造出了主题鲜明的品牌文化。学校顺利通过示范校验收,被评为“重庆市中等职业学校校园文化特色学校”。

    ——“三全育人”模式,坚持问题导向,注重精准施策。在“三全育人”过程中,学校聚焦重点任务、重点群体,强化优势、补齐短板,把握特点、精准发力,实施分类指导、因材施教,不断提高思政教育和“三全育人”的针对性和精准性,确保每一名学子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

    近年来,学校坚持育人为本,突出德育为先,把坚定理想信念放在首位,将“思政教育”和“三全育人”贯穿教育发展的全过程,全面提高了全体师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创新发展能力,为创新型人才培养搭建了通途。

    ——“三全育人”模式,坚持改革创新,实现高位发展。学校把“高水平中职学校建设”作为新的目标,突出“三全育人”的功能,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不断优化内容、改进方法、创新活动载体,取得了显著成效。

    近年来,学校成立张展党员名师工作室,不断深化课程思政建设,组织申报专项课题8项,公开发表论文10余篇。为提升职业教育的核心竞争力,学校不断创新校企合作育人模式,先后成立校企(院)合作管理委员会和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建立校企合作管理、绩效考核机制,合作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实施订单培养。目前,学校合作医院(企业)已达55家,遍布重庆、四川、广东、江苏、湖南等省市,为“三全育人”的深入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三全育人”模式,坚持协同联动,强化落实责任。为确保“三全育人”模式的深入开展,学校建立党委统一领导、科室分工负责、全员协同参与的育人体系。发挥课程、文化、活动、实践、心理、资助、网络、管理、组织等育人功能,将“三全育人”工作纳入岗位职责进行考核。学校专门成立“三全育人”领导小组,为培养技术精湛、技能精良、品德高尚、素质过硬的高端技术技能型人才保驾护航。

    自2014年以来,学校积极响应国家教育扶贫、职教援藏的号召,构建以1名校领导+1名中干+1名心理教师+1名班主任+1名学生干部对接N名藏区学生的“5+N”育人模式,为青海省藏区培养383名学生,让职业教育之花盛开在雪域高原……

    “三全教育”为“人才培养,求精求实”建功立业

    如果说,重庆市医药卫生学校创新总结的“仁道文化”为学校的创新发展注入了活力,那么,“三全教育”从课程育人、文化育人、活动育人、实践育人、心理育人、资助育人、网络育人、管理育人、组织育人等九个方面,打造出了“人才培养、求精求实”的教育品牌。

    ——课程育人,为学子成才赋能。近年来,学校不断提高“思政课程”质量,积极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学校以“课程思政”为载体,将思想政治教育渗透到公共基础课、专业理论课和实习实训之中。同时,学校不断加强学生行为规范养成教育,深入落实《中小学生守则》《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公约》,修订完善学生一日常规及考评细则,在课程育人、组织育人、心理育人等方面取得显著成就,树立了一批先进集体、文明社团、文明班级、文明科室等先进典型。

    ——文化育人,为学子的发展塑魂。近年来,学校立足“仁道”办学理念,以精神文化建设为核心、以物质文化建设为基础、以行为文化建设为重点、以制度文化建设为保障、以行业文化建设为抓手,不断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开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课程、优秀传统文化经典课程;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开展红色文化主题教育,引导学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

    学校积极开展新生德育实践活动,将法治教育、安全教育、文明礼仪、行为规范贯穿其中。同时,学校还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志愿者维护校园周边环境,参与“护河行动”;开展光盘行动,加强生态文明教育,共建美丽校园和文明校园。

    ——校企育人,为学子的技能助推。学校强化院校(企业)文化建设,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实现了专业课教学场所与医院病房(药厂、药房)一体化,学生与跟岗护士(药企人员)一体化,教师与护士、医生、药企人员一体化。

    特别是学校开设创新创业课程,深化校企合作,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校企育人模式,助推了学校基地模拟医院、药厂实景,仿真模拟病房、手术室、药房,使学生与院校(企业)实现了零距离对接。学校还以资助育人、实践育人、网络育人、管理育人的形式,构建资助对象、资助标准、资金发放等精准资助工作新体系,建立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青海学生以及“扶智班”学生资助档案。把“扶困”与“扶智(志)”相结合,开展学校、国家奖学金评定工作,树立和展示资助育人优秀案例与先进人物。

    征程万里风正劲,宏图伟业谱新篇。几年来,学校涌现出了一批优秀学子。牟玉婷同学成为“最美巴渝·感动重庆人物”,胡迎秋同学被评为全国“最美中职生”,吕盈蓥同学被推荐接受中国教育电视台专访,毕业生代姗因扎根乡镇卫生事业受到国家领导人的接见。近3年,学校代表重庆参加全国职业院校(中职组)护理技能大赛荣获一等奖5个,参加全国文明风采大赛获得一等奖。

    用广大学子的话说:“重庆市医药卫生学校为我们的人生叩开了一扇门、打开了一扇窗,让我们的文化水平和专业技能得到了全面发展,拥有了一片通过知识改变命运的万里晴空。”现在,重庆市医药卫生学校全体师生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风貌,朝着建设“重庆一流、西部领先、全国影响”的高水平中职学校的目标,勠力同心、乘风破浪、扬帆远航,创造着更加美好的明天……

    (冉国英 王 瑜 吴旭文)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重庆市医药卫生学校的创新发展实践 1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1-01/08/05/ZGJYB2021010805_b.jpg 05 中国教育报 6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