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文化周末
2021年01月08日 星期五
逐梦“大学” 华彩“蝶变”
——湖州师范学院打造城市与大学“命运共同体”侧记
谈铮渭 吕靖强 俞 虹
祝洁辉/摄
“两山”理念研究院学术委员会成立 祝洁辉/摄
学生志愿服务 祝洁辉/摄

    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全国助残先进集体、“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单位,数学、临床医学两个学科成功进入ESI全球前1%,蚕丝绸文化基地获批全国普通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一张张闪亮的名片,让湖州师范学院这所坐落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诞生地——浙江湖州的高等学府熠熠生辉。当前,学校正朝着建成“在国内有一定影响、一定水平、一定地位的湖州师范大学”的目标迈进。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引领服务地方

    “只要我们牢牢扎根湖州,稳稳立足浙江,深深辐射长三角,进而放眼全国全球,让服务地方成为自身发展的源头活水,就一定能凝聚起创建高水平‘湖州师范大学’的强劲外力。”湖州师范学院党委书记金佩华说。

    湖州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诞生地和率先实践地,作为扎根于湖州的一所本科院校,学校与安吉县共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研究院获批省新型高校智库,成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研究院学术委员会。

    自2017年3月起,学校10余名思政课教师组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研究团队,开启了为期5年的余村蹲点调研。3年来,思政课教师把“研究室”设在了田间地头,先后完成了《把握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丰富内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的科学内涵》等重要研究成果。学校还完成省委政研室委托课题“浙江省生态治理对策研究”,启动“新时代全面展示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重要窗口的湖州样本研究”和“生态文明新时代研究”等一批课题。学校致力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研究院打造成理论创新的“思想库”、咨政服务的“智囊团”、人才培养的“训练营”和经验传播的“讲习所”。

    “教授、博士们很负责,每周都要来一次,有什么难题我们也能随时请教。”湖州市织里镇一家童装企业负责人表示,湖州师院专家帮企业解决了不少技术难题,助力企业在新冠肺炎疫情复工复产后转型升级、提升核心竞争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化校地合作,学校紧密对接湖州市“4+3+N”产业体系,细化服务领域,在原有“10+10”服务团队基础上,新组建了100余支服务地方团队。学校还将“橄榄枝”抛向了市外、省外高校,携手苏州大学、浙江工业大学等17所知名高校成立了环太湖高校联盟,融“产学研用”、学术交流、科技创新、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等职能于一体。

    作为浙江省三所师范院校之一,学校探索培育“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实践育人基地,于去年年初挂牌成立浙江省乡村教育研究中心,以乡村振兴背景下乡村教育振兴为引领,对浙江省乡村教育开展深入研究,进一步以加强培养乡村教师为己任,为湖州市乃至全国输送接地气、有灵气的教师队伍。学校还进一步打造“校地共育”升级版,从卓越教师拓展到卓越医学人才、卓越农林人才、卓越工程师等领域,“校地共育”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推广到了所有专业,更加重视学生动手实践能力与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使学校专业办学精准对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

    “筑巢引凤”助力科学研究

    “饮水思源,祖国的强大是每一位海外华人的共同责任;祖国强大了,海外华人的工作和生活也更加坚定和自信。我正是带着这份感情加盟湖州、加盟湖州师范学院,希望能为湖州、湖州师范学院的发展尽绵薄之力。”去年12月刚刚加盟湖州师范学院的董世海院士表示。董世海主要研究领域为量子物理和代数方法,历任牛津大学理论物理化学实验室客座教授、美国堪萨斯州立大学博士后等,2012年增选为墨西哥科学院院士,2017年获得墨西哥国立理工大学拉萨罗·卡德纳斯总统奖。

    “我校坚持‘学者为重’的根本方略,实施高层次人才引育计划,根据学科建设需求引进人才、用好人才,全力打造近悦远来的人才生态。”湖州师范学院校长蒋云良说。如何吸引人才?湖州师院坚持拓展渠道与构筑平台并重,让人才不仅引得进,而且留得下。学校与地方协同引才,探索建立领军人才联合引进机制和人才“双进”制度等。目前,校地已联合引进国家级别领军人才4人、省级领军人才4人,与市县(区)联合申报2020年省级“引才计划”33人。

    为了让各类人才在师院“落地生根”,学校构建个性化、差异化和多样化的人才成长体系,着力提升教师的可持续发展能力。针对青年教师,学校系统谋划,优化聘期考核,持续跟踪引进教师入校后的成长与发展状况,已自主培养国家级别领军人才2人、省级领军人才12人。出台“浙北英才”培育计划,完善教师国(境)内外访学、攻读博士资助办法,取得国家留学基金委“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出国研修”项目合作高校资格。

    在学校的培育下,人才成效也逐步“开花结果”。学校成为硕士学位授予单位,成功实现跨越式发展,新增硕士点数量在全国29家新增硕士学位授予单位中位列首位,数学进入上海软科2020世界一流学科榜单。学校还与湖州市政府部门、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合作共建“中国生态文明研究院”,建成省生态文明标准化基地;建成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1个、省重点(工程)实验室3个、省“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1个,省高校高水平创新团队1个。5年来,教师在权威、一级期刊及三大检索发表学术论文1863篇,参与发表《Nature》论文1篇,《Nature》子刊4篇;获国家级别项目108项、省部级项目256项;获教育部科研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1项;获省科技进步奖、省自然科学奖、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省级科研成果奖31项,其中一等奖4项。

    文化传承浸润人才培养

    湖州是“丝绸之府、鱼米之乡”,湖州师范学院也因此与蚕桑结缘。多年来,学校一直从事蚕桑丝绸文化的研究和传承工作,去年9月,2020年全国普通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认定结果公示,湖州师范学院蚕丝绸文化榜上有名。通过蚕丝绸文化的抢救发掘、整理保护、传承创新、交流传播,推进蚕丝绸生态产品的价值实现,向世界讲好蚕丝绸文化的中国故事。

    一场“爱的接力”,让湖州师院的志愿者们与自闭症儿童结缘,9年接力,1000余名志愿者用无数次的不厌其烦坚持温暖自闭症儿童,带领他们从封闭的世界走出来,学校被命名为“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被授予“全国助残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湖州师范学院开展以“君子之风”文化建设为载体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努力打造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湖师样本”,从弘扬传统文化的沈行楹联艺术馆到赵紫宸赵萝蕤父女纪念馆,从深耕地方文化的德清湖到吴兴园,从创新校本文化的胡瑗大讲堂到左尧微言堂……一座座有故事的文化场馆、一个个有温度的文化品牌,让“君子之风”深植于学校文化沃土。学校“君子之风”建设成果也因此入选第四届“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示范项目和特色展示项目。

    学校以书籍为链,做好经典传承。从开学送书到组织“阅读经典”活动,从图书馆“左尧微言堂”到艺术学院“艺术导读”,一步步引导学生习“君子之学”、长“君子之识”、扬“君子之德”、从“君子之行”,书香溢满了整座校园。

    学校高度重视主渠道建设,“君子文化与人文素养”是学校的首批君子文化通识核心课程,课程紧紧围绕“君子之风”建设,既有经典论著中的哲理阐释,又有当今现实的深刻剖析,反响热烈。学校还不断加强第二课堂建设,“胡瑗大讲堂”开设以来,共邀请了30余名大家学者,举行报告会30余场,参与师生达4万余人次。建设“从游”文化,开展“从游茶约”“教授茶叙”“处长有约”等师生交流平台;开设“君子文化讲堂”,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现当代优秀文化成果。

    “学校将始终坚持‘因地制宜、体现特色、服务地方’的办学方针,更加坚定‘学生为本、学者为重、学术为要、学科为基’的办学理念,在服务湖州高质量发展中强肌体,在服务浙江‘重要窗口’建设中谋先机,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中求突破,全面推进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协同发展、和谐发展,不断提升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率先走出新时代地方师范院校的赶超发展之路。”校党委书记金佩华表示。

    (谈铮渭 吕靖强 俞 虹)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湖州师范学院打造城市与大学“命运共同体”侧记 1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1-01/08/04/ZGJYB2021010804_b.jpg 04 中国教育报 5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