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1月07日 星期四
高标准配备生活设施,河南新密242套新房暖人心
农村教师拎包入住周转房
记者 张利军 通讯员 赵浩男

    本报讯(记者 张利军 通讯员 赵浩男)“空调、冰箱、洗衣机……就连窗帘都替我们想到了,真正是让我们一线教师拎包入住!”近日,在河南省新密市米村镇初级中学刚投入使用的教师周转房里,上完课回来的张丽君老师激动地介绍起房间里的生活设施。超额完成建设任务、高标准配备生活设施,新密市大力推进农村教师住房建设的“民心工程”被社会各界人士点赞。

    2020年,新密市214套农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工程列入省级民生工程项目建设任务,全年实际建成242套,超额完成28套。“省定标准是为每套周转房配备5000元设施设备,我们目前建成投入使用的设施设备单套采购价是9164元,远高于省定标准。”新密市教育局规划建设科科长裴国印告诉记者。

    截至目前,新密市农村教师周转宿舍项目已在17所农村寄宿制学校得到实施,其中13个项目学校的488套周转宿舍已建成投用。这批周转宿舍都装配了窗帘、不锈钢橱柜、电磁炉、排烟机、空调、洗衣机、冰箱、床、办公桌椅、衣柜等配套设施,符合条件的教师均可拎包入住。

    哪些教师符合入住条件?新密市教育局副局长、机关党委书记李书建说:“目前已建成的周转房,本着应住尽住的原则,由中心校和学校酌情安排,优先用于特岗教师、支教交流教师、距家较远需在校食宿的在编在岗教师。”

    新密市平陌镇初级中学在编教师96人,其中42人已于本学期入住周转房,其中多为班主任、老教师、住宅距校较远教师,其余教师也均安排在学校2012年建成的教师公寓,基本实现了在校教师一人一房的全面保障。

    为规范周转房管理,确保房屋公益性和周转性,新密市制定了农村教师周转宿舍管理暂行办法,明确现有周转宿舍的使用范围、使用资格、申报程序、资格审查办法、使用对象确定程序等,并随着周转宿舍数量的增加适时调整。此外,办法还明确了周转房使用的民主决策与公示制度,要求入住教师名单必须经集体研究,有3名以上教师代表签字认可,在学校显著位置公示5个工作日以上,并报中心校和教育局财务管理科备案。

    在农村教师保障性住房规划建设上,新密市同样不遗余力,力争让农村教师享受到质优、价廉的住房。据统计,全市农村教师在市区无自有住房的共2182人。为此,在2022年之前,该市将规划建设教师保障性住房2300套,占地面积约251亩,容积率为2.0,各项指标均符合教师保障性住房项目建设要求。同时,为实现每平方米比同地段同品质商品房优惠不低于23%目标,新密市房管中心已申请建设成本的各项政策性优惠。“目前项目可研和环评正在进行,项目地块的拆迁、包赔方案已确定,勘察设计招标工作正在进行。”裴国印告诉记者。

    “农村教师周转宿舍和保障性住房建设工作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民生实事,也是落实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工作的一个有力抓手。我们会以实干精神继续把这一民心、暖心工程做好做实,让广大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全面提高农村学校教师工作和生活条件,吸引和留住优秀教育人才在农村长期从教、终身从教。”新密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卢长水说。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