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1月07日 星期四
内蒙古大学:立足北疆做强特色学科
本报记者 焦以璇 郝文婷

■聚焦部省合建高校改革发展

    不仅能让计算机识别蒙古文,还能开口播报蒙古语新闻,内蒙古大学计算机学院教师飞龙和他的团队开发的蒙古文人工智能云服务平台,填补了蒙古语言文字智能信息处理的空白,让少数民族群众也能同享人工智能时代的最新成果。

    该平台是近年来内蒙古大学取得的标志性成果之一。“成为部省合建高校以来,学校办学质量和贡献水平进入了快速提升的新阶段,尤其是学科建设特色更加鲜明,对接主导特色产业发展,增强了学校服务自治区、建设自治区的能力。”内蒙古大学党委书记朱炳文表示。

    建机制:打造高水平人才队伍

    扎根北疆、兴学强区是内蒙古大学自创办以来坚持的办学定位。然而,上世纪90年代开始,内蒙古大学面临人才外流的困境。此外,资金投入不足、科技创新能力薄弱也是摆在学校面前必须解开的难题。

    2018年,教育部开展部省合建工作,内蒙古大学列入部省合建高校,学校发展迎来了新的机遇。“学校因应新的发展形势,对‘双一流’建设的思路与举措进行了深入思考探索。我们认为,作为地方大学的内蒙古大学,必须立足国际学术前沿,扎根祖国北疆,突出需求导向,在服务国家和自治区发展战略、作出一流贡献的追求中实现学校的一流。这既是目标,也是路径,还是标准。”内蒙古大学校长陈国庆说。内蒙古大学坚持以一流创新与贡献为导向,以机制创新激发动力,搭建全员干事创业的舞台,增强学校制度体系竞争力。

    办好一流大学,高水平的人才队伍是基础。以人事制度改革为突破口,内蒙古大学采取了“创新主题、人才团队、平台条件、竞争立项、成果产出”五要素一体化同步匹配建设措施。在人才引进上,制定实施了以“年薪制”“评聘目标任务考核”为主要特点的“骏马计划”;在职称评聘方面,实行分类评审、综合评价和代表作校外同行专家评价制度;在薪酬制度方面,探索实施年薪制和协议工资制,坚持按劳分配、优绩优酬,极大地调动了团队和个人的工作积极性。

    从人才外流到逐渐回流,近年来,内蒙古大学成功引进世界水平科学家和国内顶级人文社科学者到校工作、引领学科发展,一批青年英才快速成长,在学界崭露头角。目前,学校具有博士学位的专任教师占比达到75%,45岁及以下青年教师占60.8%,在校外获得学位的占66.6%,具有海外学术经历比例达到19.2%。

    强学科:服务地方产业发展

    长期以来,我国畜牧业优质牛羊种源受制于国际种业巨头。面对这一“卡脖子”难题,内蒙古大学充分发挥学科优势特色,开展草原家畜种质资源与繁育领域的原始理论创新和技术创新,支撑草原生态畜牧业高质量发展。

    “我们用胚胎移植等先进技术改良品种,实现优质基因的整合,促进优质牛羊品种的繁育生产。”内蒙古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胡薇介绍,学院创制了生长速度和产肉量分别提升20%和15%的高产优质蒙古牛新品系,培育了产绒量提升50%以上的阿尔巴斯绒山羊群体,与羊业公司合作成功培育“杜蒙萨”三元杂交羊等优质品系,提升产肉效率65%,是内蒙古最大的蒙古羊杂交改良群体。

    以国家和区域重大战略需求为牵引,内蒙古大学进一步调整优化学科布局,带动生物学、生态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化学等多学科协同攻关,重点建设了“草原资源利用与北方生态安全”优势特色学科群。聚焦少数民族发展、民族团结进步、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一带一路”倡议、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等重大创新主题,带动民族学、语言文学、历史文化、经济法律等学科群协同快速发展。

    在学科建设新思路的推动下,内蒙古大学进入全国前30%的学科由2个增加到4个,进入前40%的学科由6个增加到9个,占自治区总数的一半以上。

    办好大学,要有大院、有大楼,更要有大师、有大器。近年来,内蒙古大学立足现有学科基础,加强重大科研平台建设,不断加大保障力度,优化运行机制,重点打造草原家畜生殖调控与繁育平台、牧草与特色作物生物学平台和北方民族历史文化信息平台。

    据统计,近年来,学校新增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工程研究中心等国家和部委级科研平台9个,承担和参与的国家重大重点项目(课题)44项,大项目承担能力和标志性成果产出量显著提升。

    对口合作:推动协同创新

    近日,内蒙古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博士生李庆正忙着完善实验设计方案,他将前往复旦大学开展类器官方面的实验,研究人兽共患病原。

    “复旦大学拥有国内生命科学领域顶尖的师资和实验室,而内蒙古拥有丰富的牛羊种群,借助两边的力量能够为自己今后的科研之路打下坚实的基础。”作为内蒙古大学与复旦大学联合培养的首届博士生,李庆的导师是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执行院长林鑫华,他的博士生学业也将在复旦完成,两校实现学分互认。

    对地处边疆地区的高校来说,部省合建仅靠自身力量还远远不够。在教育部的支持下,内蒙古大学主动与对口高校复旦大学、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和兰州大学开展合作,以培育发展优势特色学科群、加强大型系列研究设施建设、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为重点,积极落实对口合作协议具体内容。

    为提高对口合作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内蒙古大学以生物学、民族学、生态学、中国语言文学为主,进行学科与学科对接;以发展规划处、人事处、财务处、研究生院为主,进行部门与部门对接。

    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胡薇的加盟开创了对口合作的新范例。内蒙古大学聘任胡薇为生命科学学院院长、省部共建草原家畜生殖调控与繁育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给予生物学一流学科资金和政策倾斜,鼓励先行先试,开展师资骏马博士后计划、博士联合培养机制等综合改革举措,支持生命科学学院自主设置内部机构,在专业技术岗和行政管理岗给予人员编制支持。

    “对口合作不是简单的‘输血’,我们要思考自己能为对方做些什么,充分挖掘自身资源禀赋和特殊优势实现双赢。”内蒙古大学发展规划处处长杨乌吐日介绍,学校以联合PI制等专兼职科研人员聘用等形式,与复旦大学、吉林大学组建细胞重编程、卵子染色体分离机制、牧草及特色作物等学术团队,合作开展生殖生物学和细胞生物学等前沿领域研究,解决自治区产业发展现实问题,增强学校服务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能力。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